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圓舞曲》編者序及名家推薦
2014/06/26 22:36:57瀏覽1874|回應0|推薦6





生活在讀者的幸福裡

——序《愛的圓舞曲》

◎小熊老師(林德俊)

 

副刊同仁偶會接到讀者詢問,能不能把版面上的精采好文出書?

我知道不少讀者有剪報習慣,到了數位時代,剪報更方便,從新聞網、電子報「複製貼上」部落格、臉書,分享、轉寄出去,不過彈指之間——讀者們早就以各自的方式剪出「個製化」版本的「聯副精選集」(我聽過最意外也最佩服的版本是以「手抄」的方式「剪報」,甚至有人幫文章配上自己的攝影、手繪圖)。即便如此,召喚「聯副精選集」的聲音未曾稍歇,曾有寫作班學生、讀書會帶領人、參加國文研習營的教師當面向我「表達需求」,種種寫作及生命教育「範本」的需求背後,還有著對聯副這塊招牌的信任,以及,一份珍藏紀念的渴望吧。

編輯的天職是服務作家與讀者,扮演雙方的橋梁,這本文選倒是一舉完成眾人心願的大好機會,既然萬事具備,東風已來,大夥就欣然挑起甜蜜的負荷了。一本理想的「聯副精選集」,首先會以紙本實體書的樣貌呈現,有美美的封面、舒適的排版、溫暖的紙色,用不浮誇的形式、流暢的文筆來呈現好看的故事、誠摯的書寫……對於數位閱讀人口,後續也會推出電子書。

第一本《一定會幸福》由聯副主任宇文正主編,回響熱烈,於是兩年後,又有了這一本《愛的圓舞曲》,由我從2012至2013年的繽紛版、家庭版、聯合副刊精選適合大眾閱讀、闔家共賞的好文章,書分「心頭有個家」、「愛情暖暖包」、「動物上好戲」、「生活進行式」、「人生好樣的」五輯,作者群涵蓋海內外文學、影視、教育、心理、動保、社會服務等各領域達人、名家,而更多作品來自聯合報讀者筆下,在這個「讀者即作者」的時代,許多優秀的素人佳作不但文筆流暢,感動指數有時更勝一籌。

《愛的圓舞曲》不保證沒有遺珠,但保證裡頭裝載了滿滿的小確幸、大確幸、童確幸、老確幸、雅確幸、俗確幸、瘦確幸、胖確幸、貓確幸、狗確幸、迷濛或明朗的確幸、稍縱即逝或一生一世的確幸、不確幸中的真確幸……

宇文正在《一定會幸福》的序裡提及她和幼年的兒子經常在散步回家的路上細數「今天有多少幸運的事」,藉此感受幸福。這樣的幸福練習題,你我隨時隨地都可作答。作為一個編輯,今天幸運的事,可能是發想了一個好點子、收到一篇好文章、得到讀者善意的回饋,或是帶在身上的稿子躲過大雨襲擊、原稿沒有被暴衝的貓兒以利爪撕破。

編選過程中,腦海不斷浮現一種平凡日常情景:晨起走出家門,一路上隨著鳥聲慢慢醒轉,散步到一家很普通的早餐店,餐食稱不上美味、服務生臉上陰晴不定,但那裡有一份報紙,如果剛好沒人在看,我會拿起它,翻到我前一天繃緊神經細細修潤校對的那個版面,此時我有幸回到一個單純的讀者,悠然自得地瀏覽那幾個照理應該熟到不能再熟的篇章,奇妙的是,我竟像初次與其相逢,該笑的時候依然會笑,悲傷的段落仍心頭倏地一緊……

我想,這便是「讀確幸」吧!好文章,會讓你得到這種幸福,帶你回到心頭的那個家,每次重讀,都有滋味。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執編繽紛版,並執教於台灣藝術大學,為聯合報寫作班及聯合文學、耕莘、幼獅、文學創作者協會等各文藝營隊、讀書會講師,曾獲五四文藝獎、帝門藝評獎、林榮三文學獎等獎,策畫寶藏麙國際藝術村「詩引子」裝置展,編有《愛情五味》(已絕版)《保險箱裡的星星》(爾雅),著有《成人童詩》(九歌)《樂善好詩》(遠景)《遊戲把詩搞大了》(遠景)《玩詩練功房》(幼獅)等書。

 

●《一定會幸福2:愛的圓舞曲》開放預購,每本定價250元,預購價188元。大宗購書另有特惠,不受預購期之限。郵政劃撥帳號:19920749,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請務必註明姓名、電話、地址、購買品項。亦可刷卡付費。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974,平日:9時~23時/假日:9時~17時。

刷卡付費網頁http://www.udngroup.com/2c/promote/main.jsp?f_MAIN_ID=2153&f_DOC_TYPE=35&f_PAPER_ID=1

 

 

【名家推薦語】

‧用愛營建幸福
╱方梓(作家,大學講師)
 經常有人說:我們所愛的,遠比我們能愛的少。然而在《愛的圓舞曲》裡,我看到許多愛,各種愛,用心找愛,用心寫愛,也用愛營建幸福。人生並非全都是悲慘或絕望,也不會一直處在失望與挫敗,生活中隨處有小確幸與一點點幸福,支撐我們全部的生活。愛使人走向人生的至情境界,他們以小故事、心情或人生的經歷來分享幸福與愛的生活,這麼多靈活圓通愛的書寫,讓世界都絢爛多彩!梵谷說:「熱愛生命的最好的方法是去熱愛許多事物。」《愛的圓舞曲》就是許多人熱愛事物、愛人、愛自己、愛這個世界最鮮活的小故事。

‧好文章要與生活結合
╱汪詠黛(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
 殷殷期盼下,「聯副精選集」第二本《愛的圓舞曲》出版了。這種期盼,有點像等候開獎,因為我期待它能如第一本《一定會幸福》,精選幾篇「愛寫」好姊妹們的佳作。果不其然,薈穎感人至深的〈書蟲二姊與我的約定〉、夏明明幽默生動的〈偵破十姊妹兇案〉,都被收錄,真是太棒了!書中每一篇文章都值得細細品味。如,舒霖〈好話,要趁早說〉淡中有味的父子情、紫鵑〈陽光早午餐〉的戲劇化愛情……讓我們在眾聲喧譁中,可以靜心享受書香帶來愛與幸福的好滋味。撫慰人心的好文章,要與生活結合;得知這本好書出版,身為讀者的我,滿懷感恩。

‧人與動物間的天下事
╱心岱(作家,貓咪博物館主人)
 搶先試讀聯副精選集《愛的圓舞曲》,我特別推薦第三章「動物上好戲」。繽紛版上的動物文章,平時就是讀者期待的交心時間;「交心」,指的是跟文章裡各個主角交心;這些家中寵物或野生動物,每一篇故事,不僅千奇百怪、五花八門,對讀者來說,都是不得了的「天下事」。從:伺候便秘貓、孵蛋夜鷹、犧牲奉獻的社區「里貓」、賞鷹記憶、為貓取名,到:借物老鼠、退休導盲犬、貓保母志工、貓狗一家等,作者們描繪了動物的個性特徵、生活樣態,更記錄了人與動物的友誼、情愛乃至生死,凸顯了眾生共相,讓讀者既感動又能會心一笑。

‧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蔡淇華(作家,惠文高中圖書館館長)
 生命的情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在《愛的圓舞曲》我讀到了:〈散步隊,我獨挑大梁了〉,鍾文鳳寫一個老人安養中心,十三位老人的散步隊。在歲月大軍之前,隊員一個個倒下,最後剩下作者在人間踽踽獨行,對天上的「老大」承諾:「即使剩下一兵一卒,散步隊仍然要繼續!」再讀〈背著骨灰罈的人〉,高齡八十的高秉涵,自兩岸開放探親後,前前後後背了上百個鄉親的骨灰罈回山東!回到故鄉──《水滸傳》故事的誕生之地,實現他十三歲時的承諾。是的,十三歲。還有〈校長,你可以借我五萬元嗎〉,陳清圳校長帶全校孩子頂著烈日,協助一個癌末家長採收一萬斤橘子,不僅讓孩子體驗助人的喜悅,也幫一位為錢所困的的男人保留一些尊嚴……在故事力即領導力、故事力即寫作力的年代,不能錯過這些真實動人的篇章。受夠了課本的帝王史後,你更需要身旁有血有肉的庶民史,以汲取一生的感動與對人的熱情。教育與閱讀的真正目的,就在「完成一個人」,不是嗎?這個暑假,送給孩子一份最好的禮物。讓我們開始追尋上帝直立我們為人的意義之旅,一起從閱讀出發吧!

‧有人,就有故事
倪采青(小說家,書評專欄作家)
 人都說閱讀已死,幸好,我們還有副刊。身為職業作家,要不受悠悠之口影響,很難。大家都說寫作會餓肚子,說現在寫書的人比買書的多了,說現代人只滑手機,不閱讀了。但,我知道這些不是真的。亙古以來,人類還沒有電燈的時候,就懂得指著天上星辰說故事。這門技藝從未失傳,不可能失傳,因為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人類的大腦先天受故事吸引。一個好故事,撼動人心的力量無與倫比,我在《愛的圓舞曲》讀到了許多這樣的故事。

‧藉「物」找到愛的座標
保溫冰(影評人)
 家父過世那一年,悲痛的我,遇到了描寫父子親情的電影《克拉瑪對克拉瑪》,從此它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我常想,人們之所以需要愛,是因為,人生多多少少有缺憾。當年,一部電影適時彌補了我的傷痛,同樣,對其他人來說,那也可能是一張餐桌,一顆粽子的秘密,一枚瓶蓋,一個衝動的證明。《愛的圓舞曲》裡,許多人藉「物」找到愛的座標,也有像〈待長工如半子〉等篇章,無私地畫出愛的大圓,讓收受愛的人,亦能在心底寫出滿滿的感激。字字句句,平凡中見璀璨。

‧素樸而致絢爛的成長詩篇
徐國能(散文家,台師大國文系教授)
 最動人的故事,不一定只存在偉大小說家的筆下;最感人的畫面,也不一定只在好萊塢大導演的鏡頭中;生活的片段,親情的互動與每一個靈魂深深的傾訴,都化為簡約的文字,一次又一次拍打我們的心靈海岸,讓我體會了人間煙火閃爍明暗之際,那點溫馨,那點蒼茫,多少年來默默行過的日子,彙編為一冊生命的厚度,那值得珍藏的,不僅是生活裡每一個甜美瞬間,也是生命中素樸而致絢爛的成長詩篇。

‧在幽深處看到陽光
蔡怡(聯合報文學獎散文大獎得主)
 921地震不僅將我自睡夢中驚醒,更將我震出職場外,因未來不可掌握,我決心辭職書寫「一定要說」的人生故事。端坐電腦前,看似孤獨,內心其實澎湃萬千。於是我由一個聯副讀者,成為寫作班學員、聯副投稿人、聯合報文學獎得主……作品還被收錄於第一本聯副文選,一路走來,終於走成作者。搶鮮試讀《愛的圓舞曲》,各個單元裡,我都在幽深處看到陽光,在患難中讀到感動,各領域達人珍惜確幸、追求確幸,是溫暖我們社會不可忽視的正面能量。

‧請準備面紙
余秀芷(輪椅天使,廣播節目主持人)
 閱讀來自各角落的生命故事,從別人的分享中,看到某部分的自己、想到熟悉的畫面,也學到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動力。副刊各版成了我每日的精神糧食。那些讓我印象深刻、感動落淚的故事,都集結在這本書中,不同時間讀著相同的故事,會因為時間與經歷的改變,有不同的思緒與獲得。我依舊喜歡實體書的感覺,翻閱一紙紙故事,收藏起許多美好。很開心能一次收藏這麼多精華的文章,一口氣看到這麼多幸福、溫暖,可是要提醒讀者們,請準備面紙。

‧家門前的玫瑰
 段慧琳(旅遊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
 「用玫瑰色的眼睛看世界,這世界就會為你綻放玫瑰」,這兩句話是我的座右銘,也是繽紛版一直以來給我的感覺。說我從小就是看聯副長大的,一點也不誇張。我總是把副刊留在最後,迅速瀏覽其他版面後,再慢慢享受裡頭每一篇文章。其中,繽紛版像一齣人生劇展,不需動用大咖主角,也不強調華麗特效,只用最樸實的劇情,就能牽引出一串共鳴。聯副文選終於要出版了,讀著一篇篇小品,會發現生活是那樣真切而豐富,打開心眼,感動的事俯拾即是。那感覺就像走過大山大水,轉身卻發現,家門前就有株最美的玫瑰。

.挖掘自己,去發現
/嚴忠政(第二天文創執行長)
 這是一本關於「愛」與「珍視」的書。他們曾經走進長夜,每一個夜晚都是坑道。坑道原本是幽暗、貧苦與崩塌的向量(指向邊緣),然而因為他們不約而同挖掘自己,「愛」被發現了,被珍視了,有人年少時的生活理想終於在松木桌面發了芽,有人可以陪天使捏陶,或者三坪大的家終於成為豐饒的礦場。《愛的圓舞曲》第一章還在進行,我就已經開始為自己的「近況」感到滿滿的恩典,並學會走出崩塌邊緣!

.回到平凡
/路寒袖(詩人,金曲獎作詞人)
 台灣是相當兩極的社會,意識形態對立嚴重,政黨自家、彼此惡鬥沒完沒了,貧富差距日愈懸殊。但另一方面,急難救援、協助弱勢,志工自發性動員的速度舉世稱奇,外國人認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些,在在彰顯了台灣矛盾又多元的性格,隨時處於不安、騷動的狀態卻也激盪出源源不絕的創意。台灣如果有一千個壞,就絕對有一千個以上的好,台灣缺的東西好像不多,但最缺的是平凡的幸福,因為長久以來,我們的胃口被喜歡亂開支票的政治人物餵壞了,早就忘了如何在日常生活裡去享受平凡的幸福。現在幸好有《愛的圓舞曲》這本書,每篇文章都彷彿是一帖清心良藥,教我們在沮喪中重生,在平凡裡品嘗幸福。

.我們是如此的接近
/封德屏(文訊雜誌社長暨總編輯)
 在《愛的圓舞曲》裡再次讀到〈背著骨灰罈的人〉這篇文章,想起我曾因張光斗先生邀請,參加「點燈」家族年終聚會。當時同桌的就有背著骨灰罈的主角高秉涵律師,對他的義行我早有耳聞,於是拿著電視節目為高先生專訪製作的光碟,請他簽名留念。高先生寫著「未曾長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談人生」,短短十四個字,道出他生命中深沉的悲涼與感悟!雖然時代曾以如此艱辛及困苦磨練他,但他仍以無比熱情及奉獻來回報社會。讀到許多與坎坷命運搏鬥、奮力往前而對周遭仍充滿愛與感恩的故事,感覺像是經過生命底層的洗禮,讓你不得不謙卑地面對過往的自己。「愛不能等」是他們奉行的圭臬,也提醒我們每個人「愛要及時」,至少會減輕生命中諸多遺憾。很高興能向他們學習,彼此在各自的領域中奮戰、歷經挫折,但因有相同的人生理念,感覺我們是如此的接近,所以一點也不寂寞。

.抵禦挫折的妙方
/王岫(前國家圖書館資深編審)
 作為聯合報長期讀者,選自聯副各版的這60篇文章,多數我早已讀過。這些以「愛」為主題的故事匯聚成書,讀後更覺撼動人心,猶如我們圖書館界說的:「一本書只是一本書,但當書本群聚時,便造就了圖書館,能發揮更多的知識力量。」書中有博愛、天地之愛,包括家庭裡的兩代、手足之愛,也有男女愛情,和對長工、同學、外勞甚至陌生人的愛,以及現代人與動物為伴而產生的動物之愛。提筆的作者有名家也有素人,都能說出最真實的故事,小至一張餐桌、一間套房、一個父親留下的瓶蓋所引發的聯想,大到度過窮山惡水或奔馳萬里的旅途見聞和體驗,從中提煉出的「愛」,讓人即使面臨挫折,也會打從心裡暖暖的。德國詩人海涅曾說:「愛,帶給我們幸福;愛,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有了愛,我們的心靈才會富足。這樣的閱讀,會增進你的感受力和對人生的看法。

.故事存在於日常
廖之韻(奇異果文創總編輯)
 每個人身上都有故事,千百種故事存在於日常之中。藉由觀察與書寫,我們有了好多精采的分享,一起流淚,一起歡笑,一起閱讀彼此的愛。這便是一種幸福……

.寵物是前世的好友
夏霏(星座塔羅作家)
 我愛動物。《愛的圓舞曲》一入手,我會直接翻到「動物上好戲」單元,隨著文字感受每一位作者與動物伴侶的溫馨交流。那些犬貓鼠鳥在作者筆下展開生命旅程,飽受疾病所苦、也被主人細心呵護的家貓,充滿黑道傳奇色彩、每日巡迴鄰里間的「里貓」,一生有各自的精采。讀在家有毛小孩的我眼中,備覺溫暖。曾聽說「寵物是前世的好友」!原來,今生彼此再度相遇,是為了無條件的陪伴,延續前世未完的緣分。 

.把心和牠們放在一起
神小風(耕莘寫作班策畫人暨講師)
 動物的愛與眾不同,只因我們無法以聲傳情,唯以內心溝通。在「動物上好戲」一章裡,有搗蛋的鼠輩、與老鷹的偶遇、對街貓的疼惜、和導盲犬之間的深情,牠們是這世界的一部分,即便我不養貓也不養狗,在閱讀這些故事的同時,仍願意把心和牠們放在一起。

.打從心底感謝
/陳姵穎(《好讀》周報編輯)
 一本暖心的作品集結,最是偏愛第三章的「動物上好戲」,在眾作者真摯的妙筆下,不管是溪畔看見夜鷹育雛的驚喜、又見老鷹盤旋天空的感動、為貓取名的樂趣、人鼠大戰的熱鬧,還是讀沒兩行就害人得頻頻眨眼、拚命忍住熱淚的導盲犬Ohara……讓人不禁打從心底感謝,感謝有動物們,讓我們學會何謂愛與尊重,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閱讀和寫作是全民運動
/林金郎(寫作班講師,白象文化經理)
 曾讀到一份統計,台灣平均每人年閱讀量是2本書(讀完整本),遠遜於日、韓、星的811本,這是一大危機!如果台灣多一個人閱讀,社會就會多一份文明的力量。這該是全民運動,也是國家建設,不只是菁英的事,方法可以是:向大眾推廣優質文學。讀多了,便能寫。一些「寫作素人」文友常投稿副刊,我總鼓勵他們堅持下去,其實,光是寫出來,便是一份幸福的結果了。 

.人生故事,要慢慢琢磨
/陳榕笙(台灣文創作者協會理事長)
 閱讀聯副《愛的圓舞曲》,就像看見一張八開空白圖畫紙,紙面揮灑生活中點滴色彩;這些作者們彷彿創意十足的畫家,拿起手邊的鉛筆開始打草稿,一直盡心描繪著,接著拿起蠟筆又放下,調了一些水彩、擠了幾管顏料……沉浸在單純的創作喜悅中,每篇作品、一筆一劃,都因人生故事而色彩斑斕。 

.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愛
/楊宗翰(文學評論家,兩岸出版人)
 圖書出版或許已被視為夕陽產業,但我始終相信,閱讀的需求其實並未消逝。閱讀故事的需求,今日更是不減反增:因為凡有人處,就有故事;有人在,就有講故事、聽故事、分享故事的渴望。原來,正是那些故事讓我們從百無聊賴、不斷重複的日常生活中,獲得短暫的解放、片刻的喘息。《愛的圓舞曲》從聯副各版精選適合大眾閱讀、闔家共賞的好文章,讓每則故事能夠透過紙張傳遞給更多期盼聆聽他人故事,或想要書寫自己故事的有心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455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