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小動作,大公益
2014/06/12 17:41:21瀏覽6066|回應49|推薦17

 

做好事,可以很簡單!不必花大錢,沒什麼大犧牲,只要一個小動作,舉手之勞,便可利益眾人。歡迎來稿「小動作,大公益」的妙方案,並以親身的生活實踐作為印證,寫下您的小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小動作,大公益」徵稿文案下,以回應方式留言貼上你的分享文。每篇字數500字內為佳,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駐站作家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即日起開放貼文,7月21日截稿,8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於繽紛版。優勝作者除稿酬外,另贈聯副最動人的60個故事《一定會幸福2:愛的圓舞曲》(聯合報出版)一冊。

 

駐站作家:張正、黑眼圈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411722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jjjj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0:02

〈讓鼓勵一棒接一棒〉更正電子信箱(原篇少打.tw)

更正資料如下:

筆名:陳布衣
電子信箱:jjjjjccn@seed.net.tw


jjjjj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23:48
〈讓鼓勵一棒接一棒〉 筆名:陳布衣
去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由林強《天注定》拿下,他在領獎時談到台灣批評聲音很多,但批
評是阻力,鼓勵才是動力,他得獎是最好的證明。並大喊:「台灣向前走 !」在電視影幕前觀禮的我深受感動,覺得是全場說的最好的得獎感言。

曾經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拿兩盆盆栽做對照實驗。其中一盆,每天對它謾罵,而另外一盆每天對它讚揚,其他的條件不變,數個月後,每天被謾罵的那盆變的萎靡,而每天被讚揚的那一盆,越長越好看。

我在素食麵館當學徒邁入第二個月時發生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在剛學習的第一個月,煮麵工作檯,是不准碰的,所以造成我畏懼的心理,終於第二個月老闆開始教我煮麵了,但是我還是沒有什麼信心,怕砸了招牌。但老闆總在接到客人訂單後,對我高喊:「師傅,一碗紅燒拉麵,麻煩你了!」每次聽到後,信心都大增,變身仿若煮麵十幾年的師傅,精心為客人調理。

不管老闆有意或無意的喊我這個小學徒為師傅,他那不經意的小動作卻給我無比的信心。所以從那一刻起,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決定給身邊的每一個人讚揚代替原本的責怪,讓這個正面能量傳下去,就像麵館老闆以給我信心代替原本的不放心般。

以自己為圓心點,用鼓勵這個小動作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一棒接著一棒傳下去,當聚集無數個正面能量時,就會轉化為無形的社會最大公益。
========================================================
筆名:陳布衣
電子信箱:jjjjjccn@seed.net

亞琪
2014/07/21 22:58
〈擦拭站牌,給人方便、給人歡喜〉
      亞琪
我在公車圓柱站牌下查看公車路線圖,伸手轉動圓柱站牌,哇,好髒喔!這條馬路天天都有清潔人員來打掃,卻從沒看過有人來擦拭站牌,這立在路邊的站牌總是蒙著厚厚的灰塵。我從包包裡拿出濕紙巾擦手,擦完手順便用濕紙巾把公車站牌仔細擦拭乾淨,圓柱站牌立刻光潔明亮,我看著也滿心歡喜,甚而有種小小的感動,彷彿自己心靈的塵埃也得到擦拭。心想,下一位等公車的乘客轉動站牌時手就不會弄髒了,多好啊!
我並不常搭公車,所以這樣擦拭站牌的小小舉動並不常發生。但我想,若每個乘客在站牌等候公車時,都願意拿條抹布或隨身攜帶的衛生紙、濕紙巾把站牌擦拭乾淨,舉手之勞,給人方便、給人歡喜,何樂而不為?
有一次走在路上,不小心被一根小樹枝絆倒,膝蓋破皮流血,我撿起樹枝丟到路旁的垃圾桶。心想,還好是我被絆倒,如果是老人家可就危險了。此後走在路上,若地上有樹枝或小石頭等異物,我ㄧ定會隨手撿起丟到路旁的垃圾桶,以免有人跌倒受傷。
不管是擦拭公車站牌或隨手撿起垃圾,只是ㄧ個小小動作,卻能方便許多人,而自己在付出的同時更是收獲滿滿。
信箱:j080585@yahoo.com.tw
(j080585@yahoo.com.tw)

菜根
2014/07/21 21:27

充分利用再回收 / 菜根
很多民眾都有共同經驗,住戶信箱塞滿各種傳單,包含房仲業者、大賣場或其他廣告。甚者塞爆信箱,使信件無法放入,讓有些傳單散落地面。困擾是可想而知,有人氣得把垃圾傳單直接丟在地上。
垃圾傳單別亂丟,它可以再利用!傳單中不乏背面空白的,我收集住家、學校裡的可利用傳單,集滿一整箱。原本,學生每學期都要購買計算紙;如今,廢紙回收再利用,就不必花錢買計算紙。
我也訂餐,和學生一起享用營養午餐。有些傳單紙張較大,可以當作「桌布」,原本營養午餐後,是用衛生紙或抹布擦拭桌面;現在有了「桌布」,不僅省下衛生紙,也省了許多事。
上次回老家,母親送我兩個藝品,是她的朋友做的。材料都是傳單紙張,將它摺成大小相同、可相互連接的小型三角,組合一個又一個的三角,成了筆筒、天鵝等立體造型,既實用又美觀。老人家用來打發時間,還能帶來許多成就感,更是資源充分再利用。
資源再利用,有助於解決問題。舉手之勞,就可利己利群、落實公益。
                                          kunn808@yahoo.com.tw

(kunn808@yahoo.com.tw)

魯肉璇
2014/07/21 15:24

〈地下道的鐵椅子〉/魯肉璇

  騎車去學校的路上總要穿越一個地下道,那天我一如往常地騎著,到中間要準備往上坡出口時,陽光照入陰涼的地下道,瞇細的眼縫中驀然映入一橫放著的圓座四腳鐵椅。我迅速地瞥了眼後照鏡確認左後方沒有來車,旋即將龍頭一轉,閃過機車道上那不小的障礙物。  

  驚魂未甫的我邊猛撇後照鏡邊繼續緩慢騎往學校的路途,後方並沒有傳來任何碰撞聲響,可見大家都有看到那張椅子。我想起媽媽曾經將機車停在路邊,將一塊於路中的大石頭搬至一旁角落,我是不是也該這麼做?但現在是上班時間,徒步於車來車往的地下道似乎也不太妥當。我左思右想,不知不覺騎到了學校附近的派出所。已經快八點了,我只要在待會兒綠燈時毫不猶疑地馳騁而去,絕對趕得上第一堂課,反正有那麼多人經過,說不定早就有人和警局聯絡了。但……如果大家都趕著上班呢?如果有人剛好沒專心騎車,一個不小心……我不敢再想下去,停好車後便立刻走進警察局,和警察確認椅子的所在位置後,便急忙趕去上課。

  之後再經過地下道時,已經不見鐵椅蹤影。其實當時和警察報備時,有點路癡的我並沒有將地下道和附近道路的名稱講清楚,雖然不知道我有沒有幫上忙,但至少椅子已經被清走了,也沒有人受傷,一切平安就好!

40206044@ntupes.edu.tw

(40206044@ntupes.edu.tw)

may
2014/07/21 15:06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may

依稀記得高中捐血時,坐上那舒服的椅子上,忽然看見同班同學坐在旁邊,頓時心頭覺得甜甜的,又見那薄唇由紅變白,心情就緊張起來。

手肘一陣陣的涼意,散播在空氣中的酒精味撲鼻而來,隨著一聲升呼吸,突然刺痛了一下,粗粗的針頭就此藏在我的手肘中,緩緩地從我手肘中延伸出一條紅線,紅線直到一個袋子就聚集了起來,不知何時會被釋放出來。

一次經驗,讓我知道捐血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而且也能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我只要聽到捐血廣告車的聲音,就一定會去捐。

雖然起初一樣害怕捐血,不過如果換個角度去替人想想的話,就會覺得其實也沒什麼,在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樣的成就感真的很不錯喔!

may303may@yahoo.com.tw

(may303may@yahoo.com.tw)

Cathleen
2014/07/19 15:43

〈拔鑰匙相助〉

Cathleen

    許多時候,小偷之所以這樣猖狂,常常是來自於人們的疏忽、大意,像是門窗忘了上鎖,又或者是家裡大門的鑰匙孔就插著鑰匙,活像是在等著小偷大駕光臨似的。

    我有朋友就是因為機車上的車鑰匙沒拔,這才遭了小偷,事發之後,父母責備,女友碎念,自己也懊悔不已,更重要的是給自己生活上帶來的不便。

    他失魂落魄地去警局報了案,還到廟裡去拜拜,好在,幾個月後,他失而復得,尋回了那輛車,大喜過望的他,學到了教訓,以後再也不敢這樣冒失了。

    那日,我在那好些停妥的機車裡,一眼瞥見那還插著鑰匙的機車;我順手將它取下,將那有些重的鑰匙串放入那機車的置物架裡。

    我不知道車主會不會嫌我雞婆,但我真正是好意,而很多公益的開始不也是從雞婆、多事開始的嗎?

(cathleen304@yahoo.com.tw)

GRACE
2014/07/19 15:01

如果他是我的爺爺/幸福豐WAY

有回和朋友相約喝咖啡,時間過了仍不見她的身影;因友人一向準時守信,讓我不免擔心了起來。等她一來,連忙詢問途中發生何事。

她心有所感地述說,行經前兩個路口時,看到路邊有個老伯伯因步伐不穩跌跤;身邊另一位老伯伯為了扶他起身,自己因力氣不足也摔倒,雙雙跌坐在地。正值上班交通尖峰時段,兩個老人坐在路旁,身旁的車輛陸續呼嘯而過,煞是危險!

路邊的商家應有多名業務人員已經上班,沒人見狀出來幫忙;而朋友本身的體型瘦弱,沒法子幫忙,心理甚是焦急!還好過了一陣子,有位壯碩的先生看到了,連忙跨街過來搭救,才解除了危機!

現代人怕惹麻煩,要出手幫忙前總多顧忌。可是,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單純、如此危急!如果,今日換成是自己的爺爺在路邊跌跤了,會不會希望當時有人能解救他呢?

(2014nicework@gmail.com)

GRACE
2014/07/19 13:16

請保留通道給人通行/幸福豐WAY

自去年冬天起,鼓起勇氣,時常獨自外出,訓練走路。頂著東北季風,拄著拐杖,小心翼翼地避開路上的障礙-坑洞、狗屎、電線…搖搖擺擺前進。更要離路旁矗立的電箱遠遠的,因為冷不防我可能會突然傾倒,唯恐因此觸電。抿著雙唇,右手緊緊地握住拐杖一步步扎實的頂住地面,左手不自覺地握成拳頭狀,因著緊張而手心微微冒汗。

途中橫跨街道的時候,必須步下約莫15公分的台階、過街,然後再踏上對街的人行道,對常人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因為沒扶手可攙扶,對我總是一大考驗!往往我得再往遠處顢頇多走50公尺,找到一輛離人行道台階最近、而旁邊也沒停放機車的靜止停放汽車,讓我藉以支撐。緩緩地步下人行道、過街,再繞道找另一個斜坡,同樣用拐杖支撐、小心翼翼地依循直上,以達成艱辛的任務。所以若在街口轉角處看到殘障坡道,真是一件欣喜的事!!

但是常見人們只求自己的便利,將車輛直接擋住殘障坡道的出口。這樣不僅坐輪椅、推嬰兒車的人過不去,走路不平穩的人沒得攙扶,年幼的孩童也得冒險跳階,影響甚巨啊!

(2014nicework@gmail.com)

詠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0:53

小動作,大公益-投稿大享報

勤耕

五專畢業旋即投入工作職場,每天朝九晚五似乎成了生活的唯一,當年正年輕,沒有太多的想法,第一件行有餘力就是每個月捐助一千元至家扶中心,但生活難免有急轉彎;總不能事事如願;面對經濟的困境,無奈的終止當年的「行有餘力」。年歲虛擲;智慧總要增長吧!因為熱愛國語文及寫作,經營部落格文章分享成了我的活力泉源;於是我在「投稿大享報」單元裡,整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投稿訊息。因為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生活中的難題,想加薪談何容易;找兼職可遇不可求;如果能在「投稿大享報」裡找到希望,我也算是舉手之勞;行善一樁。(哈哈!其實沒那麼偉大啦)

小動作,大公益-善心善念成就最美的人生。handson586@yahoo.com.tw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