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今宵多珍重
2019/02/18 18:46:23瀏覽10666|回應46|推薦6

◎繽紛版、點燈文化基金會/主辦

 

警消工作風險高,且多年來人力嚴重不足,服勤時可說是拋開生死為人民服務,但我們卻少有機會好好地說一聲謝謝。你曾與警察及消防人員有過怎樣的互動?歡迎來稿分享你的經驗。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今宵多珍重」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駐站作家佐渡守、魏于婷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點燈文化官網及臉書,優勝者除稿酬外,另致贈6月15日晚間七點「今宵多珍重:向警消勇士致敬音樂會」門票兩張(共價值1600元,演唱會詳情請見:https://bit.ly/2Jjf1ga)。

即日起開放貼文,4月21日截稿,5月公布優勝者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2488613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燦
2019/04/21 23:58
標題:人民的保姆
作者:王美惠
走進派出所報案,對任何人而言都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前夫的債務,黑衣人三不五時就來恐嚇、潑漆、打破玻璃......。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了!絕望的我再度走進了馬蘭派出所,值班台的女警問明緣由,請負責的員警為我製作筆錄。
一個陽光般的大男孩親切有禮的招呼我。他詳細的詢問恐嚇的事由、過程,一一記錄。經歷可怕惡夢的我,一開口眼淚就掉下來了,他連忙抽過面紙,我望著這個大男孩,突然明白什麼叫做警察是人民的保姆!難過的我說的顛顛倒倒......七零八落⋯⋯員警卻能邏輯清楚,條理分明的完成筆錄。並且教我如何收集證據,要安裝監視器,輸入電話號碼,要在第一時間播通派出所的電話,滿線就再打,一定會有人接聽的!
報案,除了尋求保護自己,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卸下心裡惶恐不安的重擔。可是,人類的語言有限、理解有限。往往我們訴說完了,內心卻更受傷。這一次一直深陷前夫債務泥沼的我,好像找到了站起來的力量。
債務問題在許多人眼中,就是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各自表述難以釐清。
往往一方自負的清白無法明證,另一方自認的委屈也沒有公道。
過程中,警察先生沒有批判的言詞、不帶質疑的眼光。這樣的信任與安慰,給受苦的我無比的尊嚴。我知道我不是一個犯錯的人,我只是一個需要照顧的子民。
後記:當年因為太難過了,也記不得員警的姓名,也沒有機會可以跟他說一聲謝謝。今天因為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再度提筆把它寫下來。
wang347515fw@yahoo.com.tw(wang347515fw@yahoo.com.tw)

紀海珍
2019/04/21 23:19
今宵多珍重/ 紀海珍
警察世家
認識林太太是三十多前的往事,她常帶兒子來書軒租書,久了之後,我們成為好友,經過兩年她懷老二,接着老三也跟着出生,她的生活變得忙碌不已,每天大清早起床,洗孩子的尿片,双手浸泡在冷水中,快變成富貴手了,有時三個孩子輪流發燒,還要揹着孩子來往於醫院間,當時她才二十多歲,卻一人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原來林先生是人民的褓母,轄區内的管區,常看見他抱着笨重的住户資料,挨家挨户的查户口,或遇臨時有車禍,也要趕去現場處理,晚上還要在派出所内值班到天亮,他看起來比林太太還忙。
記得有一次,我馳車去市區辦事,在回來的路上,那是冬防的夜晚,寒流來襲,遇見林先生與警察同事們,在路邊攔檢,他看見我,向我揮手,我卻忘了對他送上一句温暖的謝謝。
三十年後,他們家兩個兒子,也成為無怨無悔的警消人員,真是令人敬佩的警察世家。

(623933@gmail.com)

林欣穎
2019/04/21 22:54
重生/林欣穎
「人生會經歷很多的變動,會在變動中漸漸改變,在不可逆的時間軸裡,過去沒有如果,未來沒有假設,於是,請將現在,活成最好的時光。」~林志玲
可以安頓心的地方,就是家。
當夜幕低垂,萬家燈火,每個人都渴望回到那溫暖的家。
民國93年11月8日,是我們一家人痛徹心扉的日子,那天,晚餐時刻,媽媽帶我們去速食店用餐和復習功課,一輛輛的消防車從我們眼前奔馳而過,然而,我們卻渾然不知是去我家滅火………。
當父親從火災現場趕來通知我們,趕緊收拾好東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立刻奔回家。
回到家,正好看到打火弟兄忙不迭滅火,感激之情,油然生起。
上帝留下我們,一定有祂的用意在,在家裡遭遇一場火災變故後,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家的溫暖。
感謝消防人員的協助,讓我們的傷害減少許多,才能很快從祝融中重生,重建家園。
ga020488980@gmail.com(ga020488980@gmail.com)

MICKY
2019/04/21 22:40

  向警消人員行最敬禮/林美枝

     當我們極力要逃離火災現場時,來自各地的消防人員已穿著厚重的防護衣、戴著帽子,走到五樓火場。隊長語氣溫和的在詢問那位屋主…此時是半夜兩點半。我們對這位擾人清夢的醉漢,只有怨恨。但消防隊員的淡定,令人懾服。

      我曾數次和警察打交道,曾告訴小隊長這個駭人聽聞的消息:有一位國中生,開著爸爸的貨車,載著數萬元;爸爸在後面騎機車猛追,他一路飆至高速公路…。小隊長無奈地說,我們也只能以無照駕駛開罰他家長。而偷錢一事,我會游說他爸爸對小孩提告。若家長不捨,我們也沒轍….他也知道『有些中輟生,前腳離開警局,後腳又逃家了。』但,他仍會不定時到校來支援。有道是:知其不可而為之!

     警消人員擔負著我們安全的重責,也看盡了人生百態,他們勢必對我們的社會更有無力感。但多數人仍站在崗位,冒著風險,善盡職責。最值得尊敬。

     

Email:meizhilin55@gmail.com

(meizhilin55@gmail.com)

婉詩
2019/04/21 14:10
ㄨㄛˇ ㄉㄜ˙ ㄅㄚˋ ㄅㄚˋ ㄕˋ ㄒㄧㄠ ㄈㄤˊ ㄩㄢˊ
/謝婉詩

記得小一的國語課本:「ㄨㄛˇ ㄉㄜ˙ ㄅㄚˋ ㄅㄚˋ ㄕˋ ㄒㄧㄠ ㄈㄤˊ ㄩㄢˊ」。老師問:班上有沒有爸爸是消防員?當時,我的手舉得又高又挺,從那時候起,爸爸就是我的驕傲。

    只要是節日爸爸很少在家,而年夜飯也是吃得匆忙,從未與我們一起守歲。長大後我才明白:消防員就是在大家放假時,更得在隊上待命。

    小時候,消防警隊也是我的大遊戲場,我常穿梭在消防車中跳上跳下;也跟著爸爸及同事們,拿著抹布一起擦車保養;更會在消防演習時,充當災民從救災的滑梯袋滑下,或是擔任消防宣導講座的小幫手。後來,警隊裡添購第一部雲梯車,隨著雲梯車升高升高,哇!我的消防員夢似乎也跟著提高,可惜,因為近視無法報考,但我仍以消防員爸爸為榮。

    在高溫的火場,慶幸爸爸是平安的,但爸爸卻以57歲壯年被病魔吞噬,離開人世。

    謹以此文思念爸爸。
(d9166d9166@yahoo.com.tw)

小虎
2019/04/21 09:41
那一夜,我們吃零食說故事
/小虎

那天媽媽帶著六歲的我到鎮上採買食物,我在一間吊滿各式燈籠的店鋪前佇足,可愛的小羊燈籠緊抓我的視線,耍賴的不肯走要媽媽買給我,前天我才看上一隻小狗燈籠,這次媽媽當然不買。
媽媽頭也不回往前走,心想我一定會跟上來,看著媽媽漸漸走遠的身影,我小跑步追著哭喊:「媽媽等等我!」一名胖胖的婦人一把抱起我轉身就走,我被偷走了。
後來被丟包在車站大廳,好心人士帶我到警察局,那時已經晚上九點多,我斷斷續續哭了12個小時。警察叔叔講台語,我一句也聽不懂,除了哭只會搖頭,忽然間我聽到熟悉的語調,跟爸爸一樣的口音,我開口喊他「北北」。
北北買紙娃娃給我玩,買多多給我喝,我還吃了乖乖、拐杖糖,他抱著我講故事,我終於累到睡著了。
經過這次丟小孩事件,媽媽再也不能用「如果不乖,警察會把妳抓走」來嚇唬我了,而且警察局還有我的乾爹呢!

e-mail:toruns1234@gmail.com


(toruns1234@gmail.com)

御飯糰
2019/04/20 19:09

<破冰> / 御飯糰

十二月初的英國已經非常冷了,圍著厚毯似的圍巾和毛帽也抵擋不了一陣一陣的大風。「Hello, feel free to look around.」我邊搓著手,邊招呼著路過的行人;街上已經是濃濃的聖誕風情,亮晶晶的燈飾、隨處可聽見的聖誕歌曲、滿手購物袋的歐洲人們,相照之下,又瘦又小的我在街邊叫賣,更顯孤單。

  「哈囉,這位女士,我是珍妮。」正當我埋頭整理貨架時,一個親切的問候讓我抬起了頭 — 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和善的面孔、碧藍的雙眼以及醒目的警察制服。「我是負責本區巡邏的警察,我的搭檔羅傑,他正在對面和別的商家打招呼。」隨著她的手勢,我看到了另一個高壯的警察制服背影,正屈身和印度裔的賽賓交談。「我和羅傑會確保這區的安全,如果妳見到了任何不尋常的事情,或是不舒服的經驗,都很歡迎妳告訴我。」隨即她在我的攤位上,放了一個鑰匙圈,上面有著圓形的吊牌,我看見了上面有一個警徽,和一串電話號碼。我向她道謝,謝謝她的關心和用心,並祝她有個愉快的一天。

  大風還是依舊在刮著,我攏了攏我的圍巾,將有著救命電話的鑰匙圈扣在我的皮帶上 — 喀的一聲,心頭一股暖流湧上,我情不自禁的微笑了起來,手指也不凍僵了,我知道在陌生的冬季裡,有個號碼可以在我緊急的時候幫助我,她不介意我是不是本地人。

  「聖誕快樂!買二送一喔!歡迎看看。」我的孤單消失無蹤,又精神抖擻地招呼客人起來。

(ksurrender@hotmail.com)

(ksurrender@hotmail.com)

陳玟毓
2019/04/20 11:07

城市的守護者

/陳玟毓

  說到與警察的互動讓我不禁想起去年暑假在派出所當志工的那段時光。

  穿起背心,在簽到表寫上到勤,坐在志工台前,看著警察進進出出,辦公桌上的電話、無線電輪流響著,如同警察的工作般—繁忙、一刻也不得閒。派出所的肅殺之氣,讓我只敢用眼角餘光瞄著忙碌的這一切。就在這時候,一位女警拿著稍早為另位警察慶生的蛋糕,問我要不要吃,一開始我違背想吃的慾望,客氣婉拒。沒想到女警卻十分熱心地堅持要我收下蛋糕,於是我笑了笑,道聲謝謝。

  吃著蛋糕,心裡想著警察大概不知道,這塊蛋糕代表的意義遠大於它的熱量。原對警察那神聖不可侵犯的印象頓時被打破,原來會有警察這麼熱心請我吃蛋糕!而我漸漸發現,警察仍有有趣、親民的一面。例如,曾有一位警察因在外執勤期間制服褲破掉而打電話回派出所求救,又或是中午討論著哪家便當好吃。身上扛著身為「人民保姆」的責任,讓警察看起來總是不苟言笑。而制服下的警察仍然是人,會為有些無理取鬧的民眾感到生氣,卻在社會有所需要的時候義不容辭的出現。當人民抱怨著警察開自己紅單時,誰又真正理解警察的無奈呢?

  志工的任務隨著學期開始而結束,踏出派出所,心裡默默謝謝這群警察,謝謝他們用心守護城市,不曾離開。

(s.chen20140727@gmail.com)

(s.chen20140727@gmail.com)

夢帆
2019/04/19 18:41
學生找到了/林麗瓊

退休後的某天,突然接到一位學生家長的來電,說她在台北讀大學的女兒已好久沒去上課,期中考也沒參加,所以學校寄通知來。她試著聯絡女兒好幾天卻都關機,又不知她的租屋處,現在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
這位學生在國中時非常優秀,可惜上了雄女後 成績卻走下坡,大學只考上台北的某間科大。現在找不到人,怎不令人心焦?
怎麼辦呢?對了!堂弟就在台北當警官啊!何不請他幫忙呢?
我馬上把情形告訴堂弟,並把學生的名字和手機號碼給他,請他協尋。
過了一些時候,他來電說已查到學生手機最後的發話地點,家長可到那附近找找看!
那位家長趕快上台北,終於在附近找到她女兒的機車,她在機車那裡守候,不久,她女兒就岀現了。
事後,這家長非常感謝堂弟的幫忙,並慶幸及時找到女兒。原來,這學生輟學後,竟與一位朋友去當酒促小姐,若非被母親及時找到,最後有可能誤入歧途,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啊!(monfan168@yahoo.com.tw)

夢帆
2019/04/19 00:59
我闖紅燈了/林麗瓊

民國七十幾年,我白天教書,晚上還到高師大進修。
這種緊張忙碌的生活所帶來的壓力,導致我的胃部時常發炎脹痛。
有一晚,我的胃痛又發作了!但我還是硬撐到十點上完課才騎車回家。一路上不斷告訴自己:「再忍耐一下就可躺下來休息了!」
突然,有一個警察把我攔下來,說我闖紅燈了!我心裡一驚,連忙懇求他:「警察先生,對不起!因為我胃痛,急著回家,所以沒看到紅燈,我不是故意的!」
他看看我痛苦的樣子,便說:「好吧!那我給妳開罰則最輕的一項:就是:車牌汙穢,不洗刷清楚,只罰一百五十元。記得下次不要再闖紅燈了!」我急忙向他道謝,這時身體雖不舒服,但心中卻覺得很溫暖。
此事雖已經過三十多年,但至今我仍然非常感謝那位富有同情心、對我法外開恩的警察(monfan168@yahoo.com.tw)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