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團暴利,尚言之過早
2015/01/22 14:21:33瀏覽1615|回應2|推薦11

P新官上任三把火,天天都在罵人,世大運選手村、大巨蛋、三創園區、文創館都不對。引起前郝市長、鴻海、遠雄的反彈。

回應媒體時,柯P卻怪前市長決策不透明,並聲稱都是媒體在放話,他天天在救火,還無法瞭解全貌。

既是如此,為何看到黑影就開槍逕做負面解讀如「割地賠款」、「圖利財團」之類的話。

又如資訊透明,要透明到何種程度?當鴻海要求資訊全面公開時,市府下屬單位又說涉及個資,不能公開。再說資訊解讀每個人都各有不同。一些複雜的開發案,資訊再透明,外行人仍是瞎子摸象,不能依名嘴、媒體,甚至民代的質疑即全面否定,認為施政者有弊。今天公權力在柯P手上,他可以先就疑點查清楚,再批判,甚至可以移送法辦。而非未了解全貌之前就未審先判。

BOT案不同於工程發包案,BOT是除了支付地租外,還要付權利金,投資硬體設備。如三創園區,除權利金10億外,還要投資40億元興建廠館,每年再付租金1.4億元,並要維持日後營運。因為BOT營運期間有限制,因此工程進度耽延,或品質瑕疵的風險也都是BOT業主的損失。

BOT在營運期間,財團要自負盈虧,合約期滿資產即轉給政府。大巨蛋若只做運動用,營收是無法維持日常開支及回收資產投資,因此需要將部分空間作商業用途。三創館也不能只經營停車場。如「台灣高鐵」場站開發利益尚未實現,至今不僅嚴重虧損,甚至有破產之虞;即使營運最好的101,投資資金也尚未完全回收。因此談「財團暴利」尚言之過早。

設想今天不採BOT:(1)這些龐大的建設就要市政府編列驚人的預算來興建;或是(2)市府將背負「賤賣」土地給財團炒作之罵名。BOT是在政府財政不濟時,結合民間力量,從事公共工程建設。

李應元希望大家對市府施政說真話,但是當領導者總是未審先判,憑直覺辦事時,公務員、廠商誰敢逆其銳鋒。造成今天公務員與協力廠商人心惶惶,好像過去都錯了,下一步無所適從。影響的將是公務進度,市政建設將停滯。

更何況「世大運」是台灣承諾的國際賽事,若屆時無法進行,台灣將貽羞國際。若所有前朝的合約,未有充分證據就全盤否定,日後政府工程還有誰敢參與?

P在當選那天喊出「One City One Family」,近日又南下勸陳水扁勿「循環報復」。反觀自己卻正在製造社會的嫌隙與對立。  

~部分內容刊載於2015/1/23聯合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20375623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11:44
哇塞,照你所言,馬郝是怎麼樣做市長的,我們都很想知道喔!

南京板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05:33
事前先罵一罵、事後再挨家挨戶收賄款,己經學到貪扁的風格了!
綠貪一族,把貪污視為終身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