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的手足之情
2014/12/04 14:55:40瀏覽905|回應1|推薦2

最近校園出版社出版一本連加恩著的「路燈下的夢想」。記述連加恩十年前在西非吉納法索服替代役軍醫時,向台灣募資建立的一所「霖恩小學十年成長的故事」。其中有段「一半的蘋果」特別節錄下來,在此聖誕節前夕與眾友朋一起反思。

聖誕節是一個感恩與分享的節日。聖經說:「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餅乾,大家相安。」這段經文,深獲我心,特別此刻讀來感觸良多。以下是連加恩的全文: 

因為霖恩小學的男生宿舍床位不夠,就讀霖恩小學四年級的Paulin住在自己家裡,每天,他需要花四個小時往返學校和家裡。他的弟弟Alain則住在霖恩小學的男生宿舍。同事問弟弟:「為什麼喜歡學校?」他靦腆的回答:「因為這裡有床可以睡,也吃得飽。」霖恩的孩子中,沒有住宿的人,往往就靠在學校的中餐,一天一餐在過日子,以Paulin為例,他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需要起身,走到學校就開始上課,需要挨到中午才進食。下課後走路回家,到家時也不見得有東西吃。

同事們問Paulin會不會羨慕弟弟可以住在學校?他回答:「弟弟年紀小,走這段路對他來說太辛苦了!」當被問到將來要做什麼?他回答:「想要當護士,因為家裡窮,常常沒有錢看病,若是當護士,就知道怎樣照顧家人了。」 

聽完這段訪視,我很欣賞這位哥哥,他想到的都不是他自己,非但如此,他也絲毫沒有表現出羨慕或妒忌弟弟可以住宿,關於未來的職業選擇,他想到的,也是自己的家人。

這段訪視的場景,讓我想起多年前一對在中國雲南宣教的夫婦告訴我的故事。在雲南的偏鄉,宣教士建立了育幼院收容在街上乞討的孩子,供應他們食物、住宿和教育。一天,他們在街上帶回了一位約6歲、無依無靠的小女孩,介紹了居住環境、床位還有餐廳後。他們發現這個女孩悶悶不樂,漸漸地,育幼院的老師們發現小女孩的行為很怪異,所有的食物她都只吃一半,而且很乾淨,一絲不苟的一半,例如:把蘋果切半吃,把一碗飯剝成兩半,只吃半碗,果汁只喝半杯,甚至連她所睡的床,她也用怪異的姿勢,只睡其中一半。宣教士問小女孩是否不喜歡伙食環境。她答道:「老師,我答應你所有的飯都只吃一半,我還有個三歲的弟弟還在街上,你們可不可以接他過來住?

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世界,我們見識到最美的手足之情。在另一個世界,我們看到的可能是手足間為了爭奪遺產反目成仇、對簿公堂,甚至到死不相往來。

這個世界,有許多的矛盾,沒有家的人,比有家的人更珍惜自己的家人。聖經說:「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餅乾,大家相安。」到底擁有滿屋的食物有比一塊餅乾好嗎?在人的眼光看當然好!但用永恆的眼光來看,可能不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9482256

 回應文章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21:08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老師,我答應你所有的飯都只吃一半,我還有個三歲的弟弟還在街上,你們可不可以接他過來住?

這個小女孩,叫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