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疫情效應 序言 —瘟疫比戰爭更可怕—
2021/05/19 20:17:32瀏覽1109|回應3|推薦6

作者:Fareed Zakaria 

(下)

近十年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禽流感、豬流感和伊波拉病毒陸續爆發,每一次都傳播得又快又遠,讓許多專家紛紛警告,我們很快將面臨一場真正的全球疫情大流行。

 

蓋茲(Bill Gates)在TED演講中警告說:「未來幾十年內會殺死一千萬人的,很可能是高度傳染性的病毒。」

 

2017年六月,我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中引了一段話來談論這個話題:

 

美國最嚴重的威脅根本就不是什麼巨大的敵人,而是非常微小,小到得用顯微鏡才看得到,比針頭還要小幾千倍的東西。無論奪人性命的病原體是人造的還是天然的,都會引發全球健康危機,而美國目前卻完全沒有做好準備。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就造成全球約五千萬人殞命,而我們現在的世界在許多方面都比當時更加脆弱。密集的城市、戰爭、自然災害和國際航空旅行,讓致命病毒可以在非洲小村莊裏流傳之後的24小時內,傳播到包含美國的世界各地。…生物安全和全球大流行是無視國界的。在病原體、病毒和疾病面前,人人都無法倖免於難。

 

冷戰結束後,世界進入了新的國際體系,由三種力量鼎立:地緣政治力量、經濟力量和技術力量,換個方式說:美國強權、自由市場和資訊革命。都在為創造一個更加開放和繁榮的世界共同努力。但這個世界依然危機重重,比如,亞洲金融崩潰、九一一恐怖攻擊、全球金融危機,再到現在的2019冠狀病毒。九一一恐怖攻擊,讓人們開始注意許多西方國家都經常忽略了世界上的某一種反彈力量。據估計,美國在所謂的『反恐戰爭』(War on Terror)上總共花費了5.4兆美元;並製造了流血衝突、革命、鎮壓和難民,它造成了數以百萬計的傷亡,直至今日,餘波仍未停止。

 

2008年金融海嘯則是另一種衝擊。經濟崩盤在歷史上很常見,這場危機始於美國,但很快就蔓延到全球,讓全世界陷入了自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後來實體經濟復甦緩慢,但市場迅速漲回,拉大了資本和勞工之間的差距。這場危機也為政治帶來複雜且負面的影響。文化思維慢慢趨於保守。對移民產生敵意,右翼民粹主義在西方的勢力越來越強。

 

現在我們又面臨了第三次衝擊,這場衝擊可能最為劇烈,也最為全球化。這場疫情危機導致全球所有商業活動停擺,經濟陷入大癱瘓。這場因流行病造成的經濟損失,已經可以與當年的經濟大蕭條相提並論。而恐懼、孤立、人生失去方向等社會與心理衝擊則可能會持續更久。

 

自1990年以來,大約每十年就會因為連鎖反應而發生一次大問題(seizure)。

 

摘自原書〝『蝠』蝶效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63060952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7 12:11
 
▲遺憾事情太多       021
▲人爭1口氣 佛爭1柱香
▲【●新冠病毒】活的人 只有向前走
▲「💖健康萬代」、「💖造福萬代」!!
 
▲不良宇宙(惡性DNA)↓↓↓
▲美麗地球(生態環境)↓↓↓
💖上帝佛祖、完美《靠自己》\^^
💖神明魔鬼、完美《靠自己》\^^
💖做人務實、抗老.抗衰.好命.有錢完美《靠自己》\^^
祝好!!
 
 
台灣清冠一號      
8到10天 3採陰出院👍🤗\^^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7 12:05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652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16:16
天災不如人禍 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