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疫情效應 文摘之4 —全球化沒有死—
2021/05/14 21:05:55瀏覽995|回應0|推薦7

作者:Fareed Zakaria

一、疫情隨全球化擴散:

瘟疫常常以某個特定的地點命名,但其實它們完全不會只侷限在某一個區域。許多世紀以來都是如此,特別是一百五十多年前蒸汽船和火車興起的時代。比如1889年至1990年的『俄羅斯流感』、1918年至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年至1958年的『亞洲流感』、1968年至1969年的『香港流感』、2012年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以及2019年至2020年的『武漢病毒』。

 

過去人們說世界變平,現在我們稱之為『全球化』。1890年,流感跨出歐洲大陸,蔓延至英國。記者米勒在倫敦一份報紙上寫道:「我們的火車及高效率的郵政帶來便利的生活,但如今也讓我們付出代價,這些致命的病原體充滿活力的快速傳播。」無情的從亞洲侵襲到西方:。

 

卡拉貝爾說:「討厭全球化很簡單,把它當箭靶很方便,但要阻止它是不可能的事。」

 

人們開始將這個危機歸咎於極度複雜且環環相扣的全球經濟。

 

二、全球化的趨勢:

2020年四月,與前一年相比,全球航空交通量下降下94%,歐盟新車註冊量減少了76%,美國的職缺裁減的兩千萬。到了五月,美國的失業率高達14.7%,衝破歷史新高。同時各國開始實施邊境管制和旅行限制。

人們開始深切注意到自己的醫療用品仰賴海外生產商的問題。例如美國人服用的藥物,每三顆藥就有一顆是印度生產的學名藥,而印度本身則有三分之二的藥物成分來自中國。

 

出口占全球經濟多少百分比是一個常用來衡量全球化的指標。1990年只有19%,2000年是26%,2018年達30.1%。

 

外國直接投資的數值,1990年則只有兩千四百億美元;2000年才只有1.6兆美元,2016年資金流入達2.7兆美元。

 

航空旅行及相關旅遊1998年為全球GDP貢獻了1.4兆美元,到了2016年更是翻了一倍。

 

換句話說,所有進出口在世界經濟總量中所占的比例,1945年貿易開放度大概是10%,自那之後你可以看到全球化程度不斷向上成長。2007年是61%,2016年的54%。

 

一九六0年代工業化國家的關稅率平均是15%。到了二0年代即使加上那些歷年來對貿易抱持懷疑態度的發展中國家,全球的關稅率平均也已降至不到3%。(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629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