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悼李前總統登輝的遺憾—
2020/07/31 22:13:58瀏覽2455|回應5|推薦10

李登輝是台灣第一個本省籍總統也是第一個民選總統他本有機會融合台灣社會族群間歷史的矛盾,也最有機會代表台灣與對岸談和平的協議。

 

結果他反倒加深了台灣社會族群對立也因推動台獨的兩國論造成兩岸的敵對情勢。

 

以下是我在2002年在聯合報投稿之片段作為追悼李前總統之遺憾。

 

李前總統早先曾表示退休後要去當牧師,總統任期屆滿後卻又重出江湖,再組台聯。這位國民黨前主席背棄自己政黨的理由是國民黨背離主流民意,離本土化愈來愈遠。

 

何謂「本土化」,如果「本土化」是由本地人執掌政權,那麼現在台灣自總統、國會、行政院、到各國營事業、公營金融機構絕大多數首長都已是「台灣人」,還要如何「本土化」?難道連宋結盟,國民黨與親民黨、新黨合作就是「非本土化」了嗎?這豈不證實了「本土化」就是「族群分化」嗎。

 

如果「本土化」就是「除中國化」,與大陸完全隔離,則這已違反全球化,企業無國界,行銷國際化的世界潮流。更罔顧大陸已是世界最具銷售潛力市場的事實,讓台灣企業劃地自限是置台灣經濟於絕路。

 

台灣若想獨立,應先評估一下兩岸軍事實力,國際政治現實,以及台灣本身可以承擔的耗損空間。若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恢復兩岸和談,舒緩雙方對立,這就是背離「本土化」,難道非要兩岸「兵戎相見」,台灣才有尊嚴嗎?

 

李前總統登輝當了十二年的總統,雖然早年曾受過政治上的冤屈。但是李前總統已得到了補償,享盡榮華富貴與尊榮特權。李前總統當了第一個台灣人總統,他最有資格化解歷史的傷痕與族群的隔閡,而不是再加深社會的對立。

 

李前總統已近九十高齡,人生幾何?為何還要對昔日的戰友、部屬充滿怨毒的攻噬?製造族群對立呢?

 

李前總統是基督徒且曾經想要當牧師,他原可以發揮宗教的「慈悲與寬容」,增進社會的和諧,帶領大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基督徒最可貴的信仰資產就是內心的平安,願李前總統在十二年政治鬥爭已大獲全勝之後,能多一份「包容」、「祥和」與「慈愛」。

 

李前總統今天在台灣有最崇高的社會地位,也有無可取代的歷史價值。中國古諺說:「老年人戒之在得」,不要口說為台灣政局的安定,卻反而助長了社會及兩岸的不安與衝突。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李登輝先生應體認「台灣主流民意」,無分販夫走卒,社會賢達,所追求的就是「經濟繁榮、社會安定、兩岸和諧、族群融合」。】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6228034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民之所欲,常在日奴心
2020/12/31 00:34
都在心中﹐就是不敢獨。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13:40
它是大哥!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00:50

理登輝坑殺真蟑http://blog.udn.com/sigmachen/139974638撲殺http://blog.udn.com/sigmachen/133878474蔡英文無罪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0413075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9:26

他首先是日本人,然後才是台灣人(當然不是中國人)

這就是蓋棺論定的老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7:52

牠所有的主張都不是『牠的』主張!

牠所要的只是由牠號令一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