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己知彼,勿存僥倖— (兩岸對立,風雲詭譎)
2020/06/29 20:43:48瀏覽1391|回應0|推薦11

(發表於2020年七月,觀察雜誌)

 

民進黨在『反送中』、『反一國兩制』政治操弄下,動員天然獨世代成功2020大選。新冠狀肺炎疫情又讓民進黨繼續操控反中意識,結合國際實力意圖進入WHAWHO目前卻都不成功。

 

但是兩岸情勢卻愈加嚴峻,ECFA九月屆滿能否延續?八月中共東海演習,會有甚麼發展?國民黨蘇起教授早在選前分析兩岸發展不利的現象中已有多項實現。

 

台灣最倚重的川普,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住;又面臨新的種族衝突;

警民對抗,全國抗議遊行蔓延,美國已自顧不瑕。看香港制定『港版國安法』,美國反應雷聲大,雨點小。

 

台海此刻若發生狀況,我們能期待美國支援嗎!

 

蔡英文說若中共犯台,我們能守住第一波,後面就有國際勢力來救援,這是『癡人說夢』。台灣幅員這樣小,第一波攻擊之後,就已成廢墟,那有二、三波。

何況美、中勢力相比已不同往昔,誰還能為台灣出兵一戰?

 

何況台灣社會內部矛日益惡化中。

 

一、台海危機的經驗:

回顧兩岸最近一次的武力對峙是一九九五年六月十日李登輝在母校康乃大學發表題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講強調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化經驗透過國際媒體的傳播將台灣的主張推向全世界在李登輝的演講中,多次提到「中華民國在台灣」。

在台灣內部欣喜外交突圍之際,中國的反應非常強烈,痛批李登輝的演講是在宣傳「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又認為美國允許李登輝訪美,是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鼓勵台獨勢力。中國認為美國在打台灣牌,台灣又在打美國牌。

 

中共對台灣不得不採取強硬的軍事回應。

 

從一九九五年七月到一九九六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束為止,中國針對台灣舉行了六次軍事演習,其中有兩次飛彈試射。引發自一九五八年金門炮戰以來,最嚴重的台海危機。美國甚至還調派「獨立號」與「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群前來台灣外海,向中共展現美國優勢的武力。

 

在中共軍演期間外島全面戒嚴。規定所有官兵外出,均穿防彈衣並戴防彈頭盔,夜間一律穿戰鬥服睡覺,槍不離手,不脫軍鞋,以便隨時戰鬥。

 

而台灣的金融市場也已硝煙密布。外匯市場由平常不及兩億美元的交易量,一下子暴增三到四倍,各銀行美元現鈔呈現供不應求,「中央銀行動用了近70億外匯,無限量供應市場所需美元,堅守27.5的底線以安定民心。才算穩住這場戰役。」

 

為了安撫中國,柯林頓曾在一九九五年八月密函江澤民,首度向江澤民保證美國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所謂「新三不」,對台灣是一項重擊。柯林頓還安排江澤民一九九七年十月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雙方同意逐步建立「建設性的戰略夥伴關係」。

 

二、中共勢力的膨漲:

兩岸勢力今天更加懸殊,台灣經不起一戰。中共一年國防預算是台灣的25倍。何況我們的武器多已落伍。

 

1990年台灣GDP1700億美元,大陸3879億美元是台灣的2.28倍。

2019年台灣GDP6279億美元大陸140782億美元是台灣的22.42倍。

目前大陸GDP每年成長6%7%, 比台灣一年GDP總值還多台灣一年僅成長1%2%

1993年辜汪會談時台灣外匯存底900億美元,大陸僅400億美元;

2019年大陸外匯存底超過31079億美元,台灣約4781億美元。

 

今天大陸在拼經濟『一帶一路』、『提昇產業結構』,大陸高鐵、網購、面板、IC設計量能均已領先全球,目前又積極發展半導體、民航機、航母與潛艦。今天的大陸像康熙,乾隆盛世。

 

中國在2010年出口超德國成為世界最大出口國;2013年貿易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貿易國;依購買力平價指數計算2014年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1980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還不到3000億美元2015按市場匯率計算這個數字達到11美元。1980中國對外貿易總額不到400億美元2015它已經增加了一百倍達到4美元。2015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量每週生出一個希臘,每25週一個以色列。

在大多數指標上,中國已經超過美國。作為船舶、鋼鐵、鋁材、家具、服裝、紡織品、手機和電腦的最大生產國,中國已成為世界製造業強國。

IMF使用了簡稱為PPP的購買力平價標準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不僅已超過了美國而且現在占全球GDP的大約18%,而其在1980年還僅為2%

 

今天中國的國防預算按市場匯率計算已達1460億美元按購買力平價則達314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是俄羅斯的兩倍。

 

2015年蘭德公司開始一項名為『美中軍事記分卡』的研究2017在常規能力九個領域中的六個中國將具有『優勢』或『近似平手』,其中包括(1)發動對空軍基地或地面目標的攻擊;(2)獲得空中優勢;(3)防止對手使用太空基地武器等

 

在未來五到十五年內,『亞洲將看到美國的前線主導地位在一步步的消退』。中國的軍事進步與其經濟發展一樣正在迅速削弱美國作為全球霸主的地位。

 

三、小國圖存的智慧:

希望朝野都認識到『台灣只是一小國,無能改變國際現實。中國實力日漸膨漲成為世界第二大綜合國力的國家。對國際現狀有決定性的影響力。』特別是世界絶大多數國家都只承認『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國論』及『一邊一國』在國際上是行不通的。

 

中國從民族意識與戰略地位都不能容許台灣獨立。台灣也越來越沒有與中國抗衡的勢力。民進黨長期推動『去中國化』教綱,洗腦長大的年青人(如時代力量的毛小孩)只會在國內狂呼『台灣國』,在國際上走得出去嗎?

 

世界上有兩個位居強權近鄰的小國,『芬蘭』與『古巴』可以作為台灣的戒。芬蘭位處『蘇俄』西邊鄰居,長期以來它不與任何勢力結盟保持與蘇俄友好關係,且與國際各勢力(北約、蘇俄、東西歐)等距關係,得以維持長期安定,發展科技(Nokia)教育及社會福利,是一個公認幸福的社會。另一個『古巴』在美國南邊近鄰,卻結合蘇聯要制美國,結果蘇聯不敵美國,先行抽腿,古巴遭致美國結合中南美國家杯葛與孤立,結果古巴長期經濟貧弱不振至今。台灣若妄想,結合美日,抗衡中國,就將步入『古巴』之後塵。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049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