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實力之五:中國科技實力
2020/03/30 19:09:37瀏覽2109|回應1|推薦8

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ISA),在2015年測試中中國數學排名第6,美國排名第39。中國的得分遠高於經合組織(OECD)的平均水準。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 & World Report)的排行榜,2015年北京清華大學超過了麻省理工學院成為全球工程學科第一名的大學

 

在現代經濟體中成長最快領域的核心競爭力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四字的縮寫)中國每年的畢業生數量是美國的四倍(130萬對30)。這還不包括目前在美國院校註冊的額外30萬中國學生。

 

在歐巴馬執政的每一年中國的大學在STEM領域頒發的博士學位都比美國的大學要多。

 

中國在高科技製造業的全球增加值總額所占的比例已從2003年的7%增加到2014年的27%。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報告稱在同一個十年中美國的市場占比從36%下降到29%

 

例如在快速發展的機器人領域,2015年中國不僅新專利的註冊申請量高一倍而且新增加的工業機器人也高兩倍半。中國現在是世界的電腦半導體通訊設備以及藥品生產領先國,雖然技術美國領先。

 

2015中國的專利申請總數幾乎是第二位的美國的兩倍成為第一個在一年內提出超過100萬份申請的國家中國將在2019年超過美國在研發支出上獨步全球

 

特別是在『移動通訊基地站』中國『華為』居世第一佔27.9%;『安全監控攝影鏡頭』中國『海康威視』第一佔全球31.3%,其次是『中國大華技術』;『電子商務網站』中國『京東方』與『阿里巴巴』分居世界第23;『微信』的網路支付系統領先全球;在這些無線通訊網路領域中中國已有後來居上趨勢。

 

中國以間諜等老派的方式用越來越多的網路科技,去盜取知識產權,而這也是中國經濟發展計劃的另一處關鍵部分。

 

20136月以來世界上最快的超級電腦就已不在矽谷而是在中國在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500強排行榜中中國的數量已達167比美國多兩台2001中國還缺席此一榜單

 

而且中國頂尖的超級電腦比最接近的美國競爭對手快五倍2016年其頂級電腦已完全採用國產處理器。

 

中國在2016年推出能提供前所未有的保密通信的世界上第一顆量子通信衛星(quantum communications satellite),以及在探測太空深處智慧生命上有無與倫比的世界最大無線電望遠鏡。

 

摘自書名:注定一戰?DESTINED FOR WAR,作者Graham Allison》:第一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3228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