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需要發展半導體結晶矽產業—
2020/03/20 21:46:34瀏覽1547|回應1|推薦7

(109/3/20於工商時報刊登)

台灣唯一的半導體矽晶粒(結晶矽)廠『寶德』於226日董事會決議申請破產。

 

今天台灣半導體中下游產業鏈完整,IC設計值全球第二晶圓代工及IC封測值全球第一GDP 15%。但獨缺上游關鍵原料高品質結晶矽及半導體特用氣體這些產品全賴進口。

 

寶德是台灣唯一發展半導體結晶矽的工廠。

 

201010月公司成立原計劃生產太陽能版結晶矽,惟因中國矽晶粒盲目擴充,品質參差不齊,造成產能過剩價格崩跌。寶德二階段增資不順,財務不繼一度停工四年隨後改組減資再增資,改發展半導體層級之矽晶粒。至目前技術已開發完成可量產10N半導體級產品正持續向11N標準進行改善中。

 

但寶德先天不足原由民間企業主導(7成以上)增資後繼無力。

 

在最後進行量產、測試、認證過程尚缺50億元資金投入,有賴政府像過去扶植石化、鋼鐵、半導體工業一樣,主導投資推動發展。

 

半導體矽晶粒及電化材料都是寡佔市場。世界半導體結晶矽生產廠商僅有德國Wacker、美國 HemlockRCE、日本TokuyamaMitsubishi、韓國OCI。台灣半導體光學、太陽能產量雖都是世界第二位,但上游矽晶原料卻全賴進口。台灣已有如此龐大的下游,若上游原料無法自足,將受外界之挾制。

 

特別是今有中美、日韓貿易戰爭;都以停止供應關鍵材料作武器,如美國停止對中國IC之供應;中國相對要停止供應稀土;日本停止供應韓國電子特用化學品等。

 

台灣目前每年依賴進口半導體結晶矽共7100噸,未來隨AI物聯網及5G終端半導體市場成長,需求會更大。

 

寶德半導體級結晶矽目前年產能可達3,600噸,2023年將提升到6,000噸。並兼產副產品工業級氫氣及半導體級塩酸等電子化學品。

 

回顧台灣過去原料產業發展都有政府最大的助力:

 

1970年~1980年國民黨政府主導進入石化工業由中油公司主導上游輕油製解民間配合發展紡織、塑膠工業中間原料得以自給自足。

 

1980年代國民黨政府督促工研院推動發展半導體工業有成聯電、台積電都是由政府行政院開發基金(今國發基金)扮演主要投資者。

 

1972年由政府主導成立『中鋼』,原設計為民營後因國外夥伴撤資改由政府全額出資至到1978年才完成大鋼廠興建帶動下游鋼鐵工業的發展。

 

當年發展石化、中鋼及半導體工業都有許多阻力。惟賴當時政府的決心和魄力,終能完成上游原料的自力自足,也帶動了下游產業蓬勃成長。

 

上游原料產業都是資金龐大投資回收長;更是無中生有技術發展及人才培養都需要長時間進行製程及組織的建造因此多是政府扮演投資者及企業組織者的角色。

 

政府不是要振興台灣投資意願嗎?此刻寶德宣佈破產,豈不矛盾?而今政府面對此一半導體關鍵原料廠已投資280億元,只差最後半里路卻撒手不管?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3213781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1 15:34
《半導體》訂單看到下半年,群聯前景樂觀
~
馬英九吳敦義弔唁淨心長老光德寺捐百萬遺愛人間
喔 ~ 雲林大師。
陸壹壹 真的 是 超級強棒 啊!
主席應 參加 黨主席補選 才是。
這次 國民黨主席選舉 雲林縣合格選舉黨員
人數,剛好是 8561 人。
韓 若要大勝,100% 需要
-
3/21 903娛樂飛行船 的 領航員 是健穎,
首波主打 : 一半一半亮 。
3/20 春分 阿晃 有請出 ING主持人 示範
唱歌。
吳斯懷、張育美遭放大檢視資深藍委送暖約餐敘傳授問政技巧
-
吳敦義分享抗疫巧思 盼民眾把口罩留給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