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鯨吞億萬』讀後感—
2020/03/05 20:38:24瀏覽1672|回應0|推薦6

(2020/3/4刊登於工商時報)

這本書是描述一位馬來西亞華裔年青人劉特佐(Jho Low)如何以勾結詐騙手法掏空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公司數十億美元的真人實事

 

劉特佐出生於馬來西亞濱城父家雖經商致富但並非知名巨富劉特佐後讀英國貴族寄宿哈羅公學(Harrow)及美國賓州華頓管理學院學會一些金融操作但更重要的是結交了汶萊科威特的皇室成員。

 

2007年馬來西亞政府計劃投資柔佛州設立『斯干達經濟特區』。劉特佐媒介中東阿布達比巴達拉基金並結識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及妻子羅斯瑪和繼子里札。

 

接著劉特佐在免稅天堂印度洋上塞希爾島設立兩家空殼公司ADI投資公司(和阿布達比主權基金英文名相近)KIA投資公司(似科威特投資公司)。再虛構這兩家中東投資公司投資劉自己在馬來西亞成立之『頓』公司製造劉和中東皇族合夥假相以蒙蔽外界。

 

馬來西亞是由九個州組成各州由蘇丹治理劉說動其中之登嘉樓州采占蘇丹成立一個主權基金(TIA)用登嘉樓的石油資產擔保由高盛主持在金融市場募資14億美元。

 

後來TIA因故要中斷和劉特佐的合作。2009年在劉特佐推動下馬來西亞納吉首相成立了馬來西亞主權基金即『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即一馬公司或IMDB)由登嘉樓的TIA投資於是登嘉樓TIA債務轉到一馬公司。

 

一馬公司內再以『企業社會責任』向巫統需要選票地區提供獎學金蓋房子支持納吉政權。

 

另方面劉又拉攏納吉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子之一的圖基建立關係引進圖名下的一家空殼公司『沙烏地石油國際』(PSI),和一馬公司合作投資。PSI以其在土庫曼及阿根廷油田開發權作價25億美元及一馬投資10億元合資公司由納吉和劉的親信出任執行長法務財務等要職。幕後則由劉特佐主導一切。

 

然後劉特佐以清償PSI債款之名從一馬公司掏空匯款7億美元到自己的虛設帳戶。

 

正事未達成一件就另找對象辦現金增金劉特佐結識了阿布達比的『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劉特佐勾結IPIC董事經理卡登及曼蘇親王由高盛操刀IPIC保證,馬來西亞政府背書一馬公司發行35億美元公司債

 

一馬公司再以27億美元買下內絨能源控股公司又是高盛公司估價承銷不久一馬重新估價跌價損失提列4億美元。一馬公司再為此發行公司債17.5億美元高盛食髓知味,五個月後續為一馬公司發行17.5億美元公司債買下『雲頂發電廠』。當然也是溢價購買雲頂再捐助納吉麾下慈善基金。

 

劉特佐用這些竊奪的龐大資金除投資兩艘油船及兩家發電廠外,在倫敦紐約買了多幢豪宅投資一家電影公司製作李奧納多主演的華爾街之狼』;買了一架私人飛機;一艘豪華遊艇及許多昂貴的珠寶古董名畫部份行賄用特別是納吉家人;部份自己留存

 

劉特佐用竊取來的資金過著豪奢的生活結識影劇界巨星名模中東王室親王賄賂馬來政府高官中東王室及往來金融機構高層和會計師

 

高盛為一馬公司發行三次債券共賺了3.6億美元,是正常行情的200倍。

 

20124月吉隆坡爆發十萬人反貪大遊行穿黃色T恤的老師上班族律師學生群眾舉著納吉夫人羅斯瑪畫像質問『你買珠寶的金錢那裡來?』

 

在大馬銀行則從2011年起為納吉首相開立一秘密帳戶,到2014年共匯入10億美元終於曝光。

 

此時一馬公司債務已達70億美元且無任何值錢資產可抵債納吉首相原想一馬公司可為馬來西亞製造創業機會同時提高自己支持度結果一馬公司成了污納垢的黑天堂劉特佐已用五鬼搬運將一馬公司掏空。

 

劉特佐估計撈走50億美元包括2009PSI時期15億美元;2012年兩次高盛債券發行撈走14億美元;2013年最後一次債券發行再撈12億美元。

 

2013年大馬大選納吉雖僥倖過關但媒體繼續緊追一馬真相主要是大馬的雜誌(The Edge);及華爾街日報;與(Focus Malaysia)財經周刊沙拉越報告PSI駐英代表朱士托(Xauise Justo)因離職遣散費未談妥而在公司網站下載50萬筆和一馬等往來文件。

 

因為行賄洗錢回扣侵佔涉及多個國家。於是馬來西亞司法部新加坡瑞士美國FBA也都介入調查大馬在野黨也聯合起來在前總理馬哈廸領導下2018510日大選中打敗納吉政權這是馬國史上首次政黨輪替。

 

馬來西亞政府反貪污委員會於73日逮捕起訴納吉在他家中起出12000件珠寶567個名牌包423只手錶及2800萬美元現金合計27400萬美元財物。

 

劉特佐早在2016年新加坡已通緝在案日前仍在逃亡中可能在中國。劉的部份財產也遭查扣。

 

高盛的亞洲董事長萊斯納除了賺取千萬美元的佣金外事後美國司法部還發現他收受了數百萬美元的回扣。

 

鯨吞億萬英文版於20189月上市著者是華爾街日報兩位記者。

 

馬來西亞的主權基金『一馬公司』案不是一特例而是具所有政府投資事業的通病:

 

1)政治決策欠缺專業如台灣早年要發展航太工業近年國艦國造都未考慮技術財務風險。

 

2)管理浮濫,經驗不足主持投資經營者缺乏投資及企業經營經驗唯命是從締結契約資金收支都不遵法制規範。

 

3)監控機制,形同虛設不官不民的機構完全黑箱作業董事會及政府對監督都形同虛設。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3193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