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政府錯誤的兩岸立場—  (舊文重刊)
2019/12/17 22:36:51瀏覽1397|回應2|推薦7

前言:今天工商界七大公會聯合挺韓國瑜。他們的訴求是『兩岸正常化』。 

四年前蔡英文甫當選就去台積電拜訪張忠謀董事長,張董事長即開釋:『兩岸電力及環保』是台商當前投資的三大障礙。

 

、台灣經濟特色:

 

台灣是一島國,沒有太多天然資源,我們賴以生存的就是工業生產與貿易。『經濟』是台灣發展最重要的命脈。所以市場自由化及拓展台商的經貿空間是台灣經濟發展必要的條件。兩岸經貿及中國經濟發展,合則有利於台灣,分則有害。看看近二十年來中國在國際外交、軍事及經濟實力,台灣沒有與中國對立的本錢。

 

何況台灣自1993年起對中國貿易出超,就超過每年總出超額。目前中國佔台灣出口四成,且佔台灣接單海外生產53%中之絶大部份。

 

、兩岸歷史淵源:

 

中國主張『一中』,並非現在就要『統一』,而是不希望在國際上創造『一中一台』之『兩國論』。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正是基於『民族情懷』及『政治現實』。

  

國際認知中國(China)指的是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Taiwan)指的是『中華民國』,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皆然。目前這是兩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未來要看歷史的發展。現在台灣絶大多數人都不會接受中國『統一』台灣。但台灣也犯不著去挑動中國的敏感神經。特別是在台灣需要國際經貿發展空間時,不要奢想用『一中一台』,『兩國論』來突破重圍。台灣有國民意識,但是『中國』的民族意識更強烈。『九二共識』正是兩岸可以接受的模糊立場。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經貿談判協議都是奠基於此。

 

兩岸關係惡化

 

蔡英文執政四年來兩岸政策強調『維持現狀』。但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繼續推動『去中國化』之教綱,提名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之大法官,推動實質隱性的台獨。又如何維持上任前的『兩岸現狀』?

 

結果大陸(一)凍結兩岸關係停止兩岸經貿談判;(二)緊縮陸客來台觀光;(三)停止兩岸農漁契作與採購;(四)框住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如世界航空協會、國際鋼鐵會議及WHA;(五)東協十國和中、日、韓紐組成RCEP,台灣阻絶在外。

 

馬政府執政八年內僅失去一邦交國。而今蔡政府在兩年內已有七國相繼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台灣只剩15個邦交國。

 

中國政府官員還一再在媒體上嚴詞批判台獨政策,軍機與戰艦又一再繞台。有人批評中共在打壓台灣,不應如此惡狠對待台灣政府。

 

但何以國民黨馬政府任內可以外交休兵,可以親善往來,陸客絡繹不絕,過剩的農漁產品可銷往大陸。民進黨執政後就改觀了?

 

總統大選日益接近的此刻,蔡政府似乎有意以支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藉機嗆聲對岸,催化國人仇視北京,來彰顯其捍衛主權色彩,並藉以求得勝選。這樣的發展當然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31289447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7:42
真知卓見,歷久彌新。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7 23:48

舊文就不要再重登了

形勢變了

中美開始各自站隊

你要站哪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