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若中止 我難參與區域整合—
2019/10/14 18:36:13瀏覽2144|回應1|推薦10

(2019/10/14 於聯合報刊登)

一、兩岸經貿協定

最近有些人擔心2010年兩岸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10年協商期間即將到期,ECFA可能會因此而被中止,經濟部長說影響效果有限,大約只有5%。

 

這是指目前台灣有5%的貿易出口透過ECFA架構協議「早期收穫清單」而獲得免關稅,但還有大多數貿易商品未能被涵蓋在此清單內,需再簽署正式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才能讓所有商品免除關稅。

 

兩岸經貿協議,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其下之「投資保障協議」、「服務貿易協議」、「貨物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協議」等。從ECFA到立法院審議「服務貿易協議」都遭到民進黨、台聯嚴重的杯葛。太陽花運動阻止了「服貿」協議通過,兩岸目前也中止了「貨貿」等協議之進行

 

20136月兩岸ECFA簽署後,台灣就絡續和西蘭及新加坡談妥了自由貿易協議草案。只待兩岸完成「貨貿協議」,台灣就有機會和更多國家洽簽FTA。但遺憾的是太陽花運動中止了台灣對外簽署經貿協定之機會。

 

在中國堅定反對「一中一台」「兩國論」狀況下,台灣沒有可能與任何非邦交國簽定「FTA」。

 

二、區域貿易協定

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簡稱RTA,分為「自由貿易協定」(FTA)、關稅同盟(Customs Union)、共同市場(Common Market)、經濟同盟(Economic Union)。

 

2003年WTO在墨西哥杜哈會議失敗後,各國都重返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FTA)。

 

至2014年全球已簽署FTA計有500個。至2014年底各國與自由貿易協定(FTA)夥伴之間的貿易額佔本國總貿易額之比重(覆蓋率):韓國 62.2%、新加坡76.42%、日本18.6%。後續談判中之FTA簽訂協定後,各國覆蓋率:新加坡將達87.3%、韓國83.39%、日本71.24%。目前台灣已簽訂FTA(含中南美五小國及中國之早收清單)覆蓋率僅9.68%

 

三、韓國的FTA

台灣貿易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已與歐、美、中簽訂FTA,覆蓋率達62.56%,加上其他在談判中十國,覆蓋率將達80%。

 

中韓已在2015年APEC會議中,完成FTA簽約。雙方減免90%往來貿易商品關稅。

 

中國同為台、韓最大出口市場,台、韓出口商品77%雷同。中韓簽訂FTA後,台灣石化、面板、鋼鐵、工具機、紡織品外銷中國將受轉單威脅。

 

四、區域經貿整合

更重要的影響是全球自由貿易區域協定發展趨勢:中國領導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16國,35億人口(世界人口一半)GDP23兆美元(佔世界總值1/3)。佔台灣外貿總額的59%,對外投資的65%

 

其次美國退出後,由日本領導推動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發展協定』(CPTPP)也已經在智利正式簽署,共11國,GDP佔全球13%,台灣出口CPTPP佔總出口22%

 

整合區域內夥伴國家相互減免進口關稅;區域外非會員國如台灣則要負擔約10%關税。

 

兩岸沒有FTA就沒有中國之默許,台灣也無緣進入CPTPP更何況RCEP

 

所以ECFA甚而兩岸全面經貿協議對我們能否參與國際經貿整合減免關稅致關重要,影響不是只有5%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30081701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理明白 勢必如此!
2019/10/15 11:02
美中不足:
太陽花運動阻止了「服貿」協議通過?
他再野 也沒執政!
當家不負責?
馬獨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