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中情結 —台港人為何不認同中國—
2019/09/12 18:25:00瀏覽3100|回應14|推薦4

香港反送中」不是單一事件,是香港人長期累積對中國不滿情緒的總爆發。

 

2014年9月香港發生占中(中環)群眾抗議事件,媒體就曾分析香港人反中國之原因: 

(1)每年4千萬人(相當香港人口之6倍)大陸觀光客進入香港如蝗蟲壓境。雖帶來商業興隆,但也帶來擁擠、髒亂、噪音,及大陸人低俗,不守法的惡劣形象;(2)大陸人在香港投資與商業行為,也抬升香港房租與房價飛漲,受薪階層買不起房子,中小企業租不起店面、寫字樓;(3)大陸改革開放,經濟崛起,香港製造業外移中國;深圳、上海繁榮奪走香港服務業商機;(4)拉大香港貧富差距達21倍,遠高於新加坡的13倍、台灣的6倍,中產階層生活品質下降,向下流動,被迫外移;(5)中國人的大國優越感及專制不民主,如架空特首、箝制媒體,提高特首選舉門檻等。使香港人自我認同是「中國人」的比例降至歷史最低點;一國兩制的信心也是巨幅下跌。

 

2014年3月台灣也發生類似的「太陽花」運動,學生佔領立法院,名義上是「反服貿協議」、「反黑箱作業」,骨子裡就是「恐中」、「反中」。探討台灣人反中國意識的原因如下:

 

1.兩岸往來愈緊密,台灣也有愈來愈多人擔心中國會吞噬掉台灣,台灣會愈沒有自主的空間,會變成今天的香港與澳門。

2.兩岸開放後,台灣民眾見識到中國的專制不民主,官員的官僚與腐化;中國官員對台灣人民的輕蔑;中國社會不守秩序、缺乏公德心、輕忽人權與法制。台灣人民反感日增。

3.台灣四百年淪為異族荷蘭、日本之統治。到1945年台灣光復,國民政府因為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也被認為是外來政權。在老一輩台灣菁英的心目中,一直希望早日擺脫「異族」統治,「台灣人」能當家作主。所以台灣選舉時還有一些「台灣人投票給台灣人」的地域主張。

4.李登輝與陳水扁主政廿年,積極推動台灣主體意識,去中國化教材的「文化台獨」,基層民眾受「台獨」浸蝕日深。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台灣人自我認同」研究,台灣人中認為「我只是中國人」的比例巨幅下降,反之認為「我只是台灣人」的比例倍增。

 

中國快速崛起,繁榮、興盛,成為政經、軍事強國,原是全球華人值得慶幸的美事。事實上,在1997年索羅斯狙擊東亞各國匯率,韓、泰、印尼、菲律賓貨幣大貶,造成亞洲金融風暴。當時香港在中國力挺下屹立不搖。

 

SARS期間,香港整體業績衰退七成,中國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接著又開放陸資企業香港上市,持續繁榮香港經濟及金融市場。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中國推出4兆人民幣擴大內需方案,加速全球經濟復甦,這都是中國的貢獻。

 

但是不良的副作用也已逐漸形成,導致今天台、港都對中國反感日益增加。香港的「佔中」、「反送中」;與台灣「太陽花」公民運動的共同之處在:(1)都以年輕新世代的學生為主;(2)主要不滿貧富不均,中產階層有被剝奪感;(3)憂心失去自主權;(4)反中與恐中意識提高。大陸是台港的商機,但也有可能是一場「黃禍」。

 

不過「今日的香港」未必是「明日的台灣」,因為香港在1997年已回歸祖國,只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台灣的「中華民國」和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不同憲法,相互不隸屬的獨立政治體制。雖然就文化、血統、歷史上是一個民族國家。但台灣比香港有更多的自主權。

註: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中國也能針對台港人民的反感檢討改進。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92982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0:26
大陸人也不認同港臺啊,有什麼稀奇?這世界有規定誰一定要認同誰嗎?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0:08

對版主的論點不以為然,請版主大人大量。

如第2點,把中國換成台灣,台灣換成中國,一樣是成立的。

第3點所謂外來政權是起始於李登輝,二十年以前的台灣漢人並沒有這種觀念(台灣還有原住民及百來萬的日裔假漢人)。

如版主第四點所言,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都是因教育改變而改變。台灣無法抗拒被大陸統一,如果台灣人在心態上無法接受,最後也只是自己精神分裂而已。

我向來主張台灣人民就像買到爛股票,要趕快處理,不然遲早變成壁紙。


上大人-周處除三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殖民地人
2019/09/12 21:51
只會畏威而不懷德。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9/12 20:51

世界上廢物多。大多數人跟對人就吃香喝辣,跟錯人就死無葬身之地。

每個人都有出賣自己的自由。失敗者更是喜歡這樣做。

香港和台灣會叛逆,那是很正常的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