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7-民國之死及共和崩潰
2019/07/31 21:00:00瀏覽1016|回應0|推薦7

汪精衛是賣國賊嗎?

 

汪精衛晚年投靠日本,建立傀儡政府,此後兩岸的主流輿論皆斥之為漢奸。歷史學家余英時卻指出:「汪之一意求和是建立在一個絕對預設之上即當時中國科技遠落在日本之後,全國戰爭一定導致亡國的結局。因此他認為越早謀得和平越好,若到完全潰敗的境地,那便只有聽征服者的宰割了。」

 

汪精衛與日本人合作,未必全然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權力欲望。「在佔領之下創建與重製一個國家,要比一小撮道德曲的傀儡協助外來權威來得迂迴曲折」。對於普通百姓而言,淪陷區的無政府狀態是最糟糕的情況,傀儡政權的建立畢竟為淪陷區的同胞提供了最低標準的社會服務。退而言之,作為老百姓,生活在汪精衛的轄區,未必就比生活在蔣介石的轄區或毛澤東的轄區更加悲慘。若非由汪精衛出面組建政府,維持局面,在半壁江山的淪陷區生活的半數中國人,將不得不直接面對日軍的凌辱與濫殺,必定活得更加暗無天日。

 

汪的妻子陳壁君在戰爭後審判法庭上辯稱:日冦侵略,中央政府領導無力護民,國土淪喪,人民遭殃,而被迫每日生存於鐵蹄下。說汪先生賣國?有哪一吋國土是汪先生賣去日寇的?反而重慶統治下的地區,汪先生從未向一將一兵招降。南京統治下的地區,是日本人的佔領區,並無寸土是汪先生斷送的,相反汪先生以身犯險,忍辱負重,在敵前為國民生存謀福祉,每天生活在敵人槍口下,這有什麼國可賣?汪先生創導和平運動,手與日本人往還,收回淪陷區,如今完璧歸還國家,不但無罪而且有功。 

~摘自『民國之死』~

註:這是『民國之死』著者余杰引述余英時教授及汪精衛夫人陳壁君的自白,我們姑且聽之。但思及抗戰時期被日本慘殺的軍民同胞,我仍難釋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831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