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7-民國之死及共和崩潰
2019/07/27 21:13:37瀏覽1217|回應0|推薦10

顧維鈞—誰說弱國無外交(下篇)

 

直到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太平洋戰爭爆發,中國與美英結盟不平等條約才順理成章地被廢除。一九四二年十月,中國分別與美英同時進行簽訂平等新約的談判,顧氏時任駐英大使,參與談判。新約於一九四三年一月簽署,除九龍香港問題留待戰後解決外,不平等條約基本廢除。蔣介石在新約簽署兩個月後,出版《中國之命運》一書,儼然以民族主義代言人自居。當陳布雷為該書徵詢顧氏意見時,顧氏平靜地說:「特別鍳於中國正在努力與其他盟國協力作戰,因此不應強調中國對於過去不平等條約的感情最好不要在過去的事情上表現出對西方過多的情緒。」果然,蔣介石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煽動盲目的排外運動導致其失去西方信任,而失去西方支持。

 

南京政府時代,顧氏先後擔任中國駐美、駐英、駐法大使和駐聯合國代表,一九五六年從駐美國大使職務退休,轉任海牙國際法院法官、副院長。一九六七年於海牙退休,赴美定居,直至一九八五年去世。

 

顧維鈞親歷了『兩個民國』不同的制度以及處理外交事務的差異。相比之下,北京政府更尊重職業外交家,更重視駐使節的觀點。顧氏對袁世凱的評價相當正面:「在民國的各位元首中,袁世凱可謂是例外,此人對處理對外關係頗有經驗,當他任總統時,實際上同時又是外交總長,不論是有關帝俄對外蒙的要求,或因西藏涉及與不列顚的關係,或是關於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條』,袁世凱總統都是幕後的真正談判者。」相及,南京政府不太尊重職業外交家,很多外交界高官是不學無術的黨棍。最讓顧氏頭痛的是,昧於世界大勢且對於英美文明所知甚少的蔣介石,偏偏要親自處理外交事務,將駐外大使當作傳聲筒。顧維鈞退休後選擇旅居美國,足以說明他對蔣介石大不以為然。

~摘自『共和崩潰』~

 

下次刊『吳佩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826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