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7-民國之死及共和崩潰
2019/07/26 21:00:00瀏覽1057|回應0|推薦5

顧維鈞—誰說弱國無外交 (上篇)

 

顧維鈞是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博士對西方政治外交法律有極深研究他當過袁世凱的英文秘書是民國第一任總理唐紹儀的女婿他風度翩翩,外文流利辯才無礙長期擔任駐外使節及外交部長是外交界翹楚,是菁英中的菁英。

 

早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國際法時顧維鈞即萌生一個信念:「把國際法原則堅定地應用於國家間關係。」他自選的博士論文題為《外國對中國政府的權利要求》確立了廢除不平等條約的志向顧氏在巴黎和會上拒簽對德和約被史家視為『近代中國外交史上的一塊界石』。在此後的華盛頓和會上由於顧氏等人的努力列強同意裁撤在中國的外國郵局同意對領事裁判權作進一步調查同意提高關稅稅率。

 

顧維鈞主持與比利時修約,更是北洋政府外交的一大成就。一九二六年四月,中國與比利時在六十年前簽訂的條約期滿,顧維鈞提議在平等基礎上簽訂新約。但比利時採取與其他大國同進退的策略—美、英、法日「上列各國中之任何一國,日後與中國規定何種辦法,比國承認同樣辦法」,等於將問題推之於他國。在談判不能解決分歧的情況下外交總長顧維鈞於十一月六日照會比利時公使指出比方的要求「勢必有彼此推諉牽制之弊」,下令終止中比條約,開創了中國單方面廢除不平等條約先例。正式廢除中比條約是中國外交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一九二八年十一月,國民黨名義上統一中國之際,比利時公使向南京政府提出條約問題。南京政府與之再度簽約,接受北京政府一貫反對的內容,即比國僑民享有治外法權,並且遂其所願,將問題解決與否推之於他國,形成「中國將永遠無法擺脫的惡性循環」。顧維鈞批評說:「我曾極力設法消除惡性循環,採取行動,創立先例,向其他國家表明,中國決心盡早廢除不平等條約,然而,南京政府卻採取妥協的政策和行動,將此問題拖延到半數國家同意廢除條約為止。中國北京政府和南京政府在同一個問題上採取的不同政策和態度是令人難以理解的。」

 

當時,南京政府立法院院長胡漢民要求外交部長王正廷出面解釋,王的解釋不能令人滿意。胡漢民斥責說,外交部的所作所為使治外法權這一特權繼續存在。南京政府不願繼承北京政府的正面遺產,傲慢且愚蠢,由無知導致喪權辱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825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