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7—『民國之死』及『共和崩潰』簡介 -兩本脫離國民黨史觀的傳記—
2019/07/22 20:09:21瀏覽2857|回應0|推薦13

1927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革命軍完成了被國民黨史學家歌頌不已的『北伐』與『清黨』。然而事實上,『北伐』推翻了當時合法且廣受世界各國承認的北京政府而『清黨』不僅種下國共兩黨的血海深仇隨後國民黨更效法蘇聯模式建立黨軍一把抓的權威體制。

 

若以1927年為分界線這一年的前後可分為截然不同的『兩個民國』。1927年之後的南京政府抛棄了法統國旗國歌均被變更國會和憲法被廢除此後二十二年國民黨政權腐敗無能最終丟掉中國大陸。

 

然而在國民黨共產黨相繼掌權之前短暫但蓬勃的自由氛圍一度在中國大地上欣欣向榮由於政治權力分裂老百姓相對享有更多的自由知識分子與愛國青年遂有施展抱負的空間。1927年前後的中國有:

 

達賴喇嘛十三世引入現代電力系統讓拉薩有了電燈。

*張作霖治下的東北維持了全中國難得的和平穩定教育昌明在民生經濟上遠優於關內。

*孫傳芳重用丁文江推動『大上海計劃』,上海成為遠東第一大城。

*『現代旅遊觀光業之父』陳光甫成立中國旅行社並創辦中國第一份專業旅遊刊物《旅行雜誌》。

 

余杰仿效《萬曆十五年》之筆法挑選了50位代表性人物透過書寫他們在1927年前後的生命歷程政治理念與精神取向來呈現中國的真實面貌,進而探討近代中國由帝制走向憲政共和的轉型為何失敗為了突破國共兩黨的單一史觀余杰廣泛地納入過去不被重視的角色

 

余杰相信這段歷史應當作為未來中國的借鏡唯有破除統一與威權的迷思中國才能存在真正的繁榮與多元。

 

作者余杰

 

1973年生於四川成都北京大學文學碩士政治評論家散文作家歷史學者及人權捍衛者先後出版四十多本著作多次入選『最具影響力的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名單並獲頒『湯清基督教文藝獎』『公民勇氣獎』等獎項。

 

2004余杰與劉曉波等共同起草中國年度人權報告遭北京警方拘押。201010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作為劉曉波親密友人的余杰被非法軟禁數月進而遭到黑頭套綁架酷刑折磨至昏死。2012111攜妻兒出走美國近來定居華盛頓郊區創辦『亞太宗教自由與民主化研究所』,致力於民主人權公民社會與宗教信仰自由等議題的研究。

 

著有《在那明亮的地方台灣民主地圖》《我也走你的路台灣民主地圖第二卷》《走向帝制習近平與他的中國夢》《中國教父習近平》《中國影帝溫家寶》《人是被光照的微塵基督與生命系列訪談錄》《從順民到公民與民主台灣同行》《刀尖上的中國》等作品文章常見於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民主中國』『縱覧中國』等網站以及台灣《民報》《新頭》等媒體。

 

張忠本輯錄

 

忠本讀完這兩本超越國民黨史觀的書雖不盡認同作者的觀點,但擴大了個人的視野,增廣了我的知識和思想。特摘輯幾篇具代表性的文章介紹給同好。將絡續在我的Facebook Blog刊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82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