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今台灣經濟面臨的挑戰— (三之三篇)
2019/05/02 22:36:50瀏覽1147|回應0|推薦5

(2019/4/30刊登於工商時報)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又是11年後的2019年會不會歷史重演全球金融危機呢?

三、世界金融危機再現:

Ø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FED施行QE政策,大量印製鈔票,購買美債及房貸抵押證券,導致美國資產負債表從9000億美元,膨漲到4.5兆美元。

Ø  但美國FED201710月啟動收縮資金計劃,一年共減購公債及房貸合計3000億美元。同時自2015年底至20189FED七度升息。美國十年公債利率已突破3%

Ø  過去美國QE政策下,美元利率長期低迷,各國紛紛發行美元債券。新興市場發行之美元債券在外流通餘額自2009年底1.6兆美元,增至2018年第一季4.9兆美元。

Ø  過去十年長期繁榮下,資產價格持續上漲,而今情勢逆轉,一旦要求償還債務,投資者必須不斷賣掉投資物,最終造成資產價格崩盤。這就是現在發生的『明基斯時刻』。

Ø  美國經濟成長最主要動力新屋及成屋銷售,也均創下近年最低水準。

過去九次美國經濟衰退前都有同樣現象:長短期債務利差收窄甚至為負的現象。對照2000年網路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嘯經驗,目前正逢股債息差向下探底而反轉時,也就是實體經濟衰退之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634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