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飛彈危機與美國航空母艦—
2019/03/03 22:02:55瀏覽1514|回應0|推薦3

回顧兩岸最近一次的武力對峙是一九九五年六月十日李登輝在母校康乃大學發表題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講強調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化經驗透過國際媒體的傳播將台灣的主張推向全世界在李登輝的演講中,多次提到「中華民國在台灣」。

在台灣內部欣喜外交突圍之際,中國的反應非常強烈,痛批李登輝的演講是在宣傳「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又認為美國允許李登輝訪美,是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鼓勵台獨勢力。中國的認為美國在打台灣牌,台灣又在打美國牌。

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因誤判情勢,受到來自中共黨內以及解放軍將領的嚴厲批評,對台灣不得不採取強硬的軍事回應。

從一九九五年七月到一九九六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束為止,中國針對台灣舉行了六次軍事演習,其中有兩次飛彈試射。引發自一九五八年金門炮戰以來,最嚴重的台海危機。美國甚至還調派「獨立號」與「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群前來台灣外海,向中共展現美國優勢的武力。

在中共軍演期間外島全面戒嚴。規定所有官兵外出,均穿防彈衣並戴防彈頭盔,夜間一律穿戰鬥服睡覺,槍不離手,不脫軍鞋,以便隨時戰鬥。

而台灣的金融市場也已硝煙密布。外匯市場由平常不及兩億美元的交易量,一下子暴增三到四倍,各銀行美元現鈔呈現供不應求,「中央銀行動用了近兩千億元,無限量供應市場所需美元,堅守27.5的底線以安定民心。才算穩住這場戰役。」

為了安撫中國,柯林頓曾在一九九五年八月密函江澤民,首度向江澤民保證美國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所謂「新三不」,對台灣是一項重擊。為了與中國建立一個較穩定的關係,柯林頓安排江澤民一九九七年十月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雙方同意逐步建立「建設性的戰略夥伴關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504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