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大戰中,台灣的應對策略—
2019/02/14 19:36:40瀏覽2355|回應3|推薦7

(2019/2/14 刊登於 工商時報)

美中貿易大戰方興未艾,美國以通訊安全為由,抵制大陸華為、中興,並號召其他英國、澳洲、日本跟進,禁用華為5G網通設備。甚至一些學術機構也不再使用華為5G手機。

  台灣民進黨政府一向以美國馬首是瞻,2018年底工研院、資策會已禁用華為產品,最近行政院也有意進一步宣佈陸企黑名單及社群網站。

  然而中台貿易關係和中美不同。中美貿易,美國一年逆差3000億美元,中台貿易,台灣一年順差800億美元;仿傚美國是東施效顰,台灣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

  今天台灣對中國不僅每年出超800億美元,貿易依存度更高逹40%。尤其「台灣接單,大陸製造」已是台灣企業家多年來應變中國崛起與全球化的策略。目前接單中近55%在大陸製造,更甚者如資訊產品中93%在大陸生產。還有超過200萬人的台商、台幹、台生、台眷在大陸的生計問題。

  自1993年以來兩岸貿易台灣出超每年都超過台灣整體出超。1993~2017年台灣對大陸貿易出超累計達10586億美元,這是不容忽視的事實;也是台灣外匯存底自900億美元,增至2018年底4618億美元的主要動力。

  製造外移大陸,一為「降低生產成本」,二為「進軍中國市場」,並藉此「擴大產業規模」。「台灣接單,大陸製造」,也增加了台灣零組件,半成品、原材料外銷大陸的機會。在大陸加工製造量愈大,台灣出口大陸也愈多,對大陸貿易順差也持續擴大。

  今天上市櫃公司中近百家公司利潤半數以上來自大陸廠,甚至是大陸廠的盈餘來彌補台灣廠的虧損。

  麻省理工學院(M IT)校長萊夫(L. Ra-fael Reif)於去年8月在《紐約時報》發表的評論〈中國的挑戰就是美國的機會〉:

  「中國已不再是透過抄襲他人想法、以低成本快速生產來獲利的創新落後者,中國正在積極圖謀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而把美國的大門加上兩道門鎖,只會「將美國禁錮在平庸之中」,若不盡速面對中國的挑戰,不出10年,中國可能成為世上最先進的科技國家。中國在諸多領域正在或即將成為全球創新領先者,包括基因工程、量子計算與通訊、電動車、航太、核能、大數據、人工智慧、監控與辨識、5G通訊、填海造陸等。

  中美貿易大戰必然是兩敗俱傷,看看第一波美國提高鋼鐵、鋁材關稅率之後,中國也立刻反制劇減進口美國農產品。結果美國通用汽車因為成本提高而關廠;美國中西部農產品出口世界最大進口市場中國銳減,導致農場倒閉。中國更是工廠外移,投資降低,消費萎縮,失業增加

  台灣若要介入中美貿易戰爭,更應先衡量自身條件,與中美兩大強國相比,台灣處於絶對劣勢,不要殺三千自損一萬。

前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4754790

 回應文章

台灣若真有雄二E巡弋飛彈早就射給大家看了別把人民當白痴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16:06
你跟台獨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05:10
改正:
台灣的未來不是台灣人決定的,是蔡英文決定的。
蔡英文決定台獨,台灣就是戰火與死亡逃亡,死亡的是小百姓,逃亡的是蔡英文。
蔡英文決定維持現狀,台灣就是一只四處碰壁的無頭蒼蠅。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04:42
台灣的未來不是台灣人決定的,是蔡英文決定的。
蔡英文決定台獨,台灣就是戰火與死亡。
蔡英文決定維持現狀,台灣就是一只無頭蒼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