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大戰(下篇)—
2018/10/16 20:12:36瀏覽1751|回應1|推薦7

8.川普的謬誤:

     美國貿易逆差是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不足,總體支出大於收入。非靠關稅及貿易限額可以收效。

     貿易不是零和遊戲,唯有貨物、資金和知識自由流通才能生產專業化。

     沒有在既有貿易體系內(WTOGATT)尋求法律解方。

 

9.對美國之衝擊:

     美國924日新增2000億美元進口加徵10%關稅,影響不大,因人民幣匯率已貶10%

     201911日始關稅率升至25%,將提高美國進口消費品售價,甚至缺貨。

     美國自行車一年進口1540萬輛全部來自中國。其次中國已是美國天然氣最大買家。

     目前美國尚未對手機、資訊產品加徵關稅。

     Apple 供應鏈已全部在中國建立,短期內無法全部搬遷,若在美國組裝 Iphone 每支成本將增加$150美元。

 

10.對中國之衝擊:

     美國自中國進口5056億美元,目前2500億美元已加徵進口關稅。

     中國自美進口1304億美元,目前已1100億美元加徵報復性關稅,未來可

     反擊子彈不多。

     對中國之衝擊在社會信心及自身金融問題,如後:

 

11.對東亞之影響:

     高盛估計中國科技產品輸美減少500億美元,會導致中國的GDP減少1500億美元,佔GDP0.4%

     中國出口品海外附加價值佔1/3。主要影響是日本、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

     台商接單,海外生產比例高達53.2%(其中九成在中國大陸),資訊通訊產品比例更高達93.5%

     中國廠商外移生產線回台灣、東南亞、日本。

     台商無法大量回流,因人力不足及電力不足。

     台灣工業區空地大多已屬民營企業,目前售價太高。

 

12.中國應有的反省:

  世界銀行前總裁佐立克警告:美國對中國的戒心,不僅限於川普政府而遍及政壇,兩國過去友好關係,恐回不來了。

  佐立克建議中國應檢討(1)改變中國發展模式;(2)中國要實現更有包容性和持續性的成長;(3)理解中國對世界的影響。

  佐立克認為美中關係的緊張有四個面向:

(1)國家扮演的角色:中國轉向了國家資本主義。擔心民營及外企沒辦法自由競爭。

(2)外資企業受到限制:被迫進行技術移轉,面臨智慧財產權和網路盜竊;面臨投資限制;面臨監管和許可程序上的限制。

(3)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國利用補貼、保護、國有企業、技術轉讓和收購等方式來發展自主創新。

(4)中國的大國外交。

 

*中國也應檢討在WTO的角色;中國進口平均關稅率還有9.9%,比美國高出三倍;中國進口汽車關稅率25%,美國只有2.5%

*一帶一路主要目標是尋求地緣政治優勢,建立新的發展走廊,還是為了出口中國過剩的產能?其他國家如何受益,不要給一帶一路國家帶來太多債務。

中國要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

 

13.中美間的四大矛盾—朱雲漢教授分析

(1)美國社會內部矛盾:

  全球化使貧富差距擴大擅長民粹的川普將受損者的不滿導向兩大代罪羔羊中國和非法移民。

 

(2)全球產業價值鏈龍頭之爭

  過去中國屈居全球產業價值鏈中下端,並在核心技術領域依附價值鏈頂端之美國帶來全球長期低利率和經濟紅利但現在中國在核心和新興科技領域全力尋求追趕和超越對仍想獨佔鰲的美國構成威脅。

 

(3)國際體係霸權之爭:

  美國基本心態是『一山不容二虎』,深信美國最核心的國家利益就是維護全球霸權地位中國綜合國力正快速逼近

 

(4)社會體制優勝劣敗:

  中國展現的制度理論道路與文化自信對篤信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場優越性與普世性的西方菁英如芒在背。北京正透過一帶一路建構歐亞大陸為主體的全球化新模式。


—張忠本 輯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1785406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1:56
談對國家的影響是霧裡看花,時時都在變。不如談對企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