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兩年施政的成績單—
2018/05/18 20:25:54瀏覽3022|回應0|推薦20

(2018/5/18 聯合報已摘要本文 刊登)

  蔡英文執政即將滿兩年不滿意度日益提昇比較一下蔡政府與她批評一無是處的前馬政府的施政績效:

 

兩岸僵持

蔡英文兩岸政策強調維持現狀但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現任閣揆又一再聲稱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且政策繼續推動『去中國化』之教綱提名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之大法官等實質隱性台獨又如何維持馬政府時代的『兩岸現狀』?

結果是大陸()凍結兩岸關係停止兩岸經貿談判;()緊縮陸客來台觀光;()框住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如國際鋼鐵會議及WHA

兩岸終止經貿談判沒有服貿也沒有貨貿就無法完成兩岸ECFA。即無法進行與他國之FTA;無法進入東協加六更無緣進入RCEP經濟圈台灣成為世界經貿市場的孤兒。

台灣鋼鐵、工具機、石化主要出口市場在東協與中國台商已失去這些產品外銷競爭力。

 

外交挫敗

    馬政府八年在『九二共識』下兩岸休兵民進黨批評是『親中賣台』,結果八年內僅失去一邦交國甘比亞而今蔡政府在兩年內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多明尼加三國相繼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台灣只剩19個邦交國。

  認清兩岸實力的消長懸殊:1990年台灣是大陸GDP44%2016年台灣僅是中國的4%,且大陸每年GDP仍平均成長6 %1993年辜汪會談時台灣外匯存底900億美元大陸僅400億美元;2016年台灣外匯存底增至4300億美元大陸已達3美元大陸正推動『一帶一路』。2017年舉行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30國代表出席。『一帶一路』覆蓋了26個國家,44億人口(佔全球63%)21兆GDP(佔全球29%),貿易總額3美元(23.9%)

  中國國防軍事實力僅次於美國蔡政府若昧於國際現實與大陸硬碰硬,將付出慘痛代價。

 

能源空污

    台灣法定備用電源容量為15%,但2017年備載電源在10%以下『供電吃緊』天數佔85%;甚至備載電源在6%以下『供電警戒』天數,20149天,201533天,201680天,2017104主要原因在蔡政府執政以來先後將核一1號機組核二2號機組於歲修後提前除役減少電源供應11.6%。取代電源則增加空污嚴重之火力發電:(1)大潭燃氣機組4部,(2)大林燃煤機組,(3)通宵燃氣機組再將老舊之火力電廠延役。

  造成2017年火力發電排碳量一天增加4566萬公斤預計2018年再增4680萬公斤/兩年排碳量將增加13.5%。且目前集中燃氣發電已達供電42.5%,高過美、日、德等國燃氣發電成本是燃煤的2.5核電的45且完全依賴進口庫存量僅712斷氣風險甚大。

 

轉型正義

  蔡政府執政兩年的改革如『軍公教年金改革』、『清算黨產』及『轉型正義』,都是藉改革之名行清算製造族群分化、階級對立、與世代仇恨。

    年金制度要改但要考慮時空背景體諒當年制度設計時對軍公教偏低待遇的而無需醜化為『米蟲』、『貪婪』。

    黨產處理未經法律程序逕行認定不經審判即可查扣、收、凍結民間法人資產。

  沒有程序正義又如何談轉型正義

民主法制

  民主進步黨從黨外民主運動時期即開始促進台灣社會的民主法制但如今執政後固政權卻將政治立場凌駕於法律之上太陽花運動學生攻擊警察佔領立法院均以『公民不合作』為由免起訴,免法律責任。

  『校園民主』、『教授治校』是當年黨外民主人仕共同推動而今卻為了『管』,而自毀民主前輩爭取來的『大學自治』。

  今天民進黨在國會居絶對多數,就只認顏色,不論是非。造成台灣社會『藍與綠』、『本土化與非本土化』、『統與獨』的對峙愈來愈尖銳化。

  今天面對外敵不是造潛艦買先進武器抗敵而是要全民敵愾同仇。如今我們內尚恐不及又如何抵禦外侮?

 

財政黑洞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推出四年4200億元,龐大預算一半要用在捷運輕投資虧損累累的高雄市捷運平均每公里客運量僅3700尚不及台北的1/4。更何況其他縣市。

  為推動風力發電以3倍電價向民間契約買電日後電價不漲將成為台電沈重之財務負擔投資電廠3600億元如何融資是否會成為金融業的災難造成又一次的金融危機?

 

  蔡政府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謙卑服法治精神』,『謙卑體貼人民需要』,『謙卑重視程序正義』,『謙卑認清國際現實』,『謙卑尊重專業知識』。

 

金融界退休主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120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