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新黨青年軍/沒程序正義 談何轉型正義—
2017/12/22 20:15:19瀏覽1585|回應3|推薦10

 (刊登於2017-12-22 聯合報 張忠本/金融業退休主管)

 

  警調於十九日清晨六時半破門拘提四位新黨青年黨工。先不論案情,調查局與法院原通知八點半傳訊「證人」,卻提前在六點半搜索並帶回偵訊,其程序正義何在?沒有程序正義談何實質正義?行政權凌駕司法權逕行逮捕,與黨產會不經司法審判即逕行認定國民黨黨產,而扣押存款之行徑,與當年白色恐怖時代的威權政府有何不同?那又為什麼要「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不是從舊威權轉成新威權,不是「勝利者轉型」,更不是「復仇式轉型」。

  如果今天民進黨掌握國會絕對多數就可任意立法,完全執政就可肆意揮霍權勢,將來政權再輪替時,今天的在野黨是否也會報復「轉型」,如此冤冤相報何時了?

  難道民主自由只是追求全民選舉總統或政黨輪替?今天當權新貴對「民主自由」會比當年的專制政權更認真的實踐嗎?「民主自由」不只是有形的制度,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的心態,是否已真正認知什麼才是「民主與自由」的真諦。

  過去威權時期,我們動輒被傳統文化、道統、法統、三民主義、反共的大帽子壓制。而今政權輪替,當年追求自由民主人士已當權,但社會仍然是兩極化、威權化與泛政治化,只是帽子換成愛台灣、本土化、去中國化、台獨等主張。只要言論與主張不合於部分基本教義派對這幾項檢驗的標準,都會背上「賣台」的罪名,如「一中各表」、「和平統一」等主張也都遭致撻伐。我們社會今天真有言論的自由嗎?

  胡適先生在一九五九年三月「自由中國」發表「容忍與自由」這篇文章,說到「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沒有容忍就沒有自由。」

今天大家所擔心的是台灣社會「派性的對立」,如藍與綠、愛台灣與不愛台灣、本土化與非本土化、統與獨的對峙愈來愈尖銳化,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胡適一生倡導自由主義,五十餘年前他提出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只有相互容忍才會有團結與認同。今天台灣正是徒有自由,卻沒有容忍。面對對岸咄咄逼人,我們還有分裂鬥爭的本錢嗎?化解族群、意識形態、政黨立場對立的不二法門就是相互包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09648017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型正義」我定義 !
2018/01/09 10:35
如是正義,
何必轉型?!

民進黨徒蟑螂治台專制獨裁無能腐敗暴政必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07:01
對照李明哲與周泓旭可以看出兩岸司法的差別,台灣匪諜李明哲犯行確定,證據明確,中國對其所有審判公開透明;而蔡英文野蠻綁架周泓旭則是指使外交部最底層公務員去誣指其為共諜,而這個深綠底層公務員惟一機密就是他在外交部上班時間在厠所打手槍手淫啦!台灣野蠻民進黨檢調鷹犬走狗對其則是秘密關押秘密審判,根本不敢讓任何一人了解審判。這就是法治中國與人治台灣的差別!!這就是人權中國與野蠻台灣的差別!民進黨及蔡英文野蠻綁架陸生周泓旭,已經引起全世界正義人士憤慨,民進黨又想綁架王炳忠!

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王炳忠被民進黨台倭政權檢調鷹犬走狗誣指違反「國家安全法」而現在遭綁。

王炳忠在本月14日連續在臉書PO出兩篇文章評論台灣法院審理周泓旭案的過程,他說,法院至今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周案從頭到尾秘密審理。「一般正常開庭,平常人都可以登記旁聽,重大案件更會開放媒體進入,以示公開透明,這也是民主國家最基本的『公開審判原則』。但周案卻一切秘密,就在一個公眾無從得知的「黑箱法庭」進行審判。」

他又寫道:審判周泓旭的法庭,就是一個不許一般人按正常程序申請旁聽,也不開放媒體進入的「#黑箱」法庭。這樣的「#黑箱」法庭,不管未來又給周泓旭判出怎樣的罪名和刑期,周泓旭都是「#被認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14:29

沒關係~~,等大陸過來武統時三天搞定,什麼轉型正義不轉行正義,民進黨那幫亂臣賊子在景福門一字排開大木桿上被吊死時他們就通通轉型、也正義了。

蔡英文應該在中間,她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