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惜許猛忠弟兄-
2017/11/14 10:48:17瀏覽1232|回應0|推薦4


張忠本

  11日簡訊突然傳來「許猛忠安息」的訊息,實在非常意外。雖然看他過去二十年健康每況愈下,令人痛心,而今『安息』,也算是他個人的解脫。但回憶起與他交往五十年的情誼又十分不捨。

一、英俊挺拔:

  1964年我從南部北上進大學,第一次到懷寧浸信會參加高級助道會,輔導陳炎新師母即介紹駱傑雄等與我認識,同年到的新朋友還有楊廷治、魏外揚等。許猛忠是駱哥所結的果子,他們大學同班,駱哥帶他一掛的同學到教會,許猛忠後來決定信主。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英俊挺拔、玉樹臨風』。我們後來戲稱他是懷寧教會第一帥哥。他與傑雄大學畢業後都去日本留學,我與他們也就少有聯絡。

二、精明幹練:

  日本留學回來,猛忠到他父兄開的貿易公司工作,他『精明幹練』,不久就獨當一面主持自己的公司。公司在信義路四段現址的附近家住對街的國泰信義公寓,我們結婚在同一條巷內租屋。常在上班途中相遇,我去搭公車,他走路到對街上班,我們是君子之交淡若水,我只去過他住家及公司各一次,看他經銷的商品琳瑯滿目,那正是台灣出口起飛的年代,機會加上他的『誠懇待客』,生意蒸蒸日上,那些年他累積了不少財富。今天他公司的整棟大樓就是自地自建。

三、慷慨大氣:

  那些年教會財務尚不十分充裕,每屆年度奉獻,他常主動表示,不足的金額來付。記得第一次整修地下室,原來只有水泥牆面,作打乒乓球之用。教會決定改裝地下室作主日學教室。我時任執事會主席預算100萬元,後來因增加一些追加工程,差額近20萬元,除我個人補足小部份,大部份都昰他一人承擔。

  另有一位弟兄經商失算,財務吃緊,求助教會,傳道人告訴許弟兄,猛忠問那位弟兄差多少,他說200萬元,猛忠立刻撥付。後來那位弟兄破產,猛忠也只有認賠,沒有一句怨言與責難。

  我在1998年與連襟創業,我們都是軍公教家庭,財力不足,找了一位企業界朋友投資,也請他當任董事長,未想這位董事長投機心過重,藉機要炒股,其他投資人無法認同,我即出面請他退股,約需34千萬元。我無此財力,即想到許猛忠,他連產品、技術如何都不聞問,即一口答應投資700萬元。好在聚鼎經營成功,他的好心,也得到數倍的回報。

四、毅力堅定:

他以游泳身,加入當年在民權東路的『美麗華』飯店俱樂部會員,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都來回游完固定次數,冬天也不例外。在冬天常只有他一人游泳,美麗華乾脆交一把匙給他專用,直到他身體出狀況才停止,曾有一說他的健康是因運動過度的傷害造成。我也因他介紹加入美麗華俱樂部學游泳,當年暑假孝愷在此學會游泳,曾與境鱗、肇麟一齊在游泳池中戲水。

五、健康早衰:

  遺憾的是他在中年就出現手抖現象,有人說這是『柏金森病』,但一直未能確認。他與家人遍訪海內外醫療機會,也曾學氣功、打坐、吃偏方藥物,都不見效,健康更每況愈下,逐漸行動不便

六、孤寂

  近年許猛忠遠送『三芝雙連養老院』療養,見不到親人,只有一外傭照顧,他身材高大,連翻身都有困難何況二十四小時,只有一人照顧,外傭語言不通,又不堪負荷,時常更換。廉價外傭只是工作,沒有感情,沒有耐心,甚至暗中欺負老弱的病人。以許猛忠的財力,應該得到更有尊嚴、溫情的照顧。例如請兩位專業看護二十四小時照顧。

  每次有人問猛忠,你想回家?還是留在三芝?他都說,當然想回家,但又無奈的說,也許三芝對我的身體有幫助。

  生病的人更好熱鬧,每到主日他就想來教會,但從三芝要坐區間車到淡水,再從淡水坐捷運來教會,看他路途折騰,真不忍心。許猛忠在教會中人緣甚好,許多弟兄姐妹想去探訪,也因路途遙遠受阻。

  早年『英俊挺拔』的許猛忠,這二十年來受盡病痛折磨,到最後在睡夢中孤寂無言的離世,真是不堪回首。

  

 

  日本人是世界最長壽的國家,據統計,離世前平均都有五年失能或失智的狀況。台灣也日漸進入高齡社會,我們每人或家人都將面對老年失能的狀況,將如何自處?要省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0903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