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菲』記錄片觀後有感
2017/09/14 21:39:29瀏覽853|回應1|推薦6

張忠本

  913日晚去看記錄片『曼菲』首映,這是記述舞蹈家『羅曼菲』的一生,舞蹈是一種最難認知的藝術,羅曼菲非科班出生,她原是台大外文系高材生,卻在大學期間迷上舞蹈,又去約進修,回國後在台北藝術大學任教,又擔任雲門舞集的藝術總監。在世生命很短只有51歲,得肺癌去世。

  我不認識她,更不懂舞蹈,看過幾次『雲門』,大多是別人送的票。此次也是這部記錄片的製作人童子賢先生送的票。觀賞後十分感動羅曼菲一生對舞蹈藝術的執著,她跳舞、教舞、又編舞;同時誠摯用心的培養後進;她挖掘人才,給予發展的空間;信任、鼓勵致人才輩出。

  舞蹈是一冷僻的藝術,用肢體語言詮釋歴史、文化、社會及心理。據稱台灣每年培養的舞蹈系畢業生約300人,但實際從事舞蹈工作的受薪人員只有100人。羅曼菲有很寬廣的職業領域,卻執著於寂寞的職場,這種獻身的精神令人感佩。

  昨天出席首映的有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前文化部陳郁秀部長,小野等文藝界人士。

  我早年認識的童子賢先生是華碩的創辦人之一,目前擔任和碩及鎧勝等多家電子業董事長。據稱他年青時就是文青,如今事業有成,行有餘力,也在默默的投入資源支持藝術事業,如誠品、雲門、朱宗慶樂團,並創立『目宿媒體』製作『島嶼寫作』一系列文學大師記錄片,已出版有余光中、王文興、林文月、楊弦、瘂弦、周夢蝶 、鄭愁予、洛夫等。現在更擴及舞蹈家羅曼菲,所不同的是前列文學家大多是在生前的訪拍,只有羅曼菲是在去世後舊識及學生的追憶。

  台灣的成就不僅在科技與經濟,還有許多人在文學、音樂、舞蹈,默默的耕耘。希望這些記錄片的發行能喚起社會開闊的視野,不要限在社會、政治、經濟議題上的分歧;

  要更多關注在人文關懷及藝術耕耘,向這些默默撒種者致最大的敬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08576997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5 08:08
默默支持藝術事業,這才是企業家的氣度。反之捐錢而廣為宣陽者,亦不在少數,那叫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