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戊戌薪傳集】09由新中國信訪制度之日趨完善反思台灣漠視基層民眾權益現象
2022/03/05 17:47:15瀏覽1478|回應3|推薦36

如前文所述,大陸媒體不能私行監督政府的工作,而紀檢監察部門由上而下的督導也難免產生偏離民情的現象。因此關於基層民眾的權利問題,另外設立信訪制度加以保障。

信訪制度是指公民個人或群體以書信、電子郵件、走訪(又稱上訪)、電話、傳真等形式與國家的政黨、政府各單位(含人大、政協、行政、司法機關等)以及社區、企業單位等信訪辦公室人員接觸,以反映問題或表達意見。陳述範圍除包括官員腐敗、土地城建、勞動人事、司法民政等問題以外,舉凡生活中涉及政治權利及政府職能之相關問題皆可信訪。

有關信訪制度的建立與改革分為幾個重要階段。1950年代起,政府僅頒布接待民眾來訪和來信的指示,要求各級領導要親自接待民眾和批閱來信。80年代初期正式設立信訪機關,中央為國家信訪局,省級以下為信訪辦公室。1995年初次頒布《信訪條例》(2005年由新版《信訪條例》取代),為具體規範信訪作業程序的法規。2014年建制全國各級網路信訪投訴及訊息公開平台,並要求民眾應循程序逐級上訪,限制不得越級上訪(僅限於走訪,網路、電子郵件等則不受越級限制)。

所謂逐級上訪,是指訪民應首先向本級或上一級政府進行走訪。如對受理機關之處理決定不服,應提出複查申請;如不服複查結果,則應再提出複核;如不服複核結果,則可於30日內向更上一級政府提出複查。如果一開始就越過上一級向更上級政府走訪,則稱為越級上訪。在2014年以前,許多訪民為求問題受到重視,往往結伴或透過黃牛人士直接進京上訪,且對同一問題反覆上訪,使中央面臨巨大案件壓力。並由於分級負責原則,中央政府並無法直接處理基層問題,仍要層層轉介下級政府處理,甚至派調查團前往當地調查,耗費龐大資源且欠缺效率。因此在2014年改革中強化逐級上訪原則,對於越級上訪不再受理,並要求地方政府應就地解決問題。

越級上訪造成的問題不僅是中央受理案件數量龐大、難以詳細調查案件,另一方面也反映地方信訪人員怠惰,推諉案件處理,致使訪民必須越級進京上訪。因此於2005年開始實施信訪排名制度,將越級進京非正常上訪次數列入統計排名,作為官員升遷考核項目。然而此一制度造成地方官員績效壓力,竟衍生為對部份反覆進京上訪者進行截訪、黑保安、黑監獄等惡意行徑,反而引發更多民怨,完全背離信訪制度本意。因此於2012年起於部份地區試行取消信訪排名,改以點對點通報方式,由中央地方通報越級上訪情事,化解地方壓力。至2014年左右全國大致上均已廢除信訪排名並實行點對點通報。

由於越級上訪不再受理,又取消信訪排名制度,因此必須同步加強改善地方信訪服務品質,達到地方政府就地解決問題的訴求。進行以下改革:重視訪民第一次信訪的處理,做到一條龍解決,在市、縣兩級實施多部門聯合接待訪民以提高處理效率,減少訪民輾轉奔波不同單位的情形;加強領導幹部下訪工作,協助解決信訪問題;加強督察工作,評估民眾維權之實質成效。另一方面,由於發現信訪問題中涉及法律訴訟問題者佔比較大,因此實行訪訴分離,不再受理、協調和交辦涉及法律訴訟問題的信訪,此類問題回歸司法管道解決。

2014年建制全國各級網路信訪平台方面,國家信訪局和地方各級信訪辦公室網站皆依制式規範建立「投訴請求」、「建議徵集」和「查詢評價」三個專區,使網民可簡便投訴問題及提出政策建議,受理機關之辦理過程和結果可查詢、追蹤和評價,增強流程透明性,達到信息公開全民監督的效果,建立信訪制度之公信力。並實施滿意度評價作為處理結果之反饋。以下為國家信訪局網路受理信訪平台:

http://wsxf.gjxfj.gov.cn/

下方「各地網上信訪」可連結至各省信訪辦公室網站。各省網站製作方式不盡相同,有些會向下連結到縣市信箱,有些則統一受理轉發,但都包含投訴、建議和查詢三部份。某些省並設置便民服務專線,如浙江省「12345民呼我為」專線、遼寧省「8890綜合服務平台」等。

前文第6篇提到關於民眾私權維護問題,應循政府申訴制度為之,而非向媒體爆料。即是大陸目前信訪制度之寫照。雖然信訪制度在發展過程中出現某些不符民情的現象,但經由不斷研究改革,逐步建立完善體制。從最初建立專責機關,實施分級負責;進而訂定法規程序,並實行排名制度,發現弊端後又予以廢除,轉向加強地方初級處理工作方針;最後建構完全透明公開的網路信訪平台,使制度日趨美備成熟。這才是真正民主政治人權與法治精神的實踐。

對比台灣現況,可以說政府申訴管道相當落後。首先無專責申訴機構,僅憑政府各單位陳情申訴信箱處理,造成民眾遇到問題根本不知道應該向哪個單位投訴。近來部份地方政府自行架設申訴整合平台,但僅為地方範圍服務,涉及中央問題仍各自為政,無統一受理窗口。其次處理程序簡陋,僅有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自行訂定之「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之簡略行政規則,規範性低,人為操作空間大,難以保證處理陳情品質。因此民眾投訴之後,往往出現各單位互踢皮球和虛應故事現象,以致花費大量時間重複向不同單位提出申訴內容,最後往往又因某些法規細則問題無法解決。

以筆者家人經驗,家兄在2014-15年服替代役,當時已30多歲,服役後竟收到國民年金催繳通知。經詢問才知道替代役雖屬廣義公務員,服役期間不能在外兼職,但卻不適用公保;又不屬於軍人,不適用軍保。因此在原勞保停繳後,自動轉為繳納國民年金。且保費完全由本人負擔,服勤單位概不負責。這件事任何稍有社會經驗的人都知道極其荒謬。一般民間公司僱用員工,如果把員工的勞保換成國民年金,已屬違法行為。如今堂堂政府機關徵召役男服替代役,竟公然取消職業保險,無公保無軍保,以國民年金搪塞,甚至任由役男自行繳納保費。但國民年金並非職業保險,如發生公傷事故並無法理賠。如此替代役男工作權益豈非連外籍勞工都不如?家母向勞保局詢問,得到的回覆竟是法規有疏漏,以後修法時再調整。因此詢問到最後還是只能自行繳納。

關於替代役男職業保險,2015年內政部開始以團險作為役男公傷事故理賠之來源,然團險一般民間公司員工皆為勞保之外另行加保,意謂役男仍無正式職業保險。保費問題更是延遲至2021年,方又規定役男之國民年金保費由役政署支付。自2015年家母申訴保費問題,至2021年修訂法規,台灣政府對陳情案件所表達問題的改善,竟怠慢至此無以復加之程度。由以上事件可知,台灣法規制度漏洞百出,侵害權益之問題長期存在,但政府的申訴管道對此竟毫無處理能力,只能敷衍民眾,可見政府對民眾基本權益維護甚為漠視。另一方面,媒體對此類基層民眾權益問題同樣毫不關心,從未稍加報導。可見媒體監督政府根本只為吵鬧者發聲,不善鬧事者則受到漠視。意謂媒體總是受到人為操作行事,完全不俱備公正客觀揭露社會黑暗事件之正義精神。台灣人居然迷信媒體可以監督政府、維護人權,結果只是讓底層民眾更加邊緣化而已。

從上述對比可發現,大陸對於民眾權益之維護,完全專注於政府自身公權制度的發展與改革。台灣則公權申訴管道零散簡陋,放任媒體私權代行申訴職責,實則為善於操控媒體者服務,基層民眾幾乎喪失話語權,無人為其發聲。由此制度面觀之,台灣人權問題較大陸更為缺乏保障,只因媒體不予報導,台灣政客便自我感覺良好而大肆吹噓罷了。許多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工作後便落地生根,不再回台,甚至對台灣生活經驗頗有微詞,可見台灣勞工權益及經濟民生大環境之惡劣程度,確實較大陸更加落後貧乏。

另外值得注意,大陸的信訪制度不僅提供民眾投訴權益問題,也提供政策建議。也就是說,大陸民眾雖然在媒體公開批評政府方面受到某些限制(並非完全限制),卻還是能透過信訪平台表達。國家信訪局也經常分析信訪問題類型並向人大、政協和行政機關提出政策建議。因此大陸的政策雖無媒體輿論監督,卻仍持續改革發展,這是大陸近年能夠快速推動建設與轉型的重要因素。對比台灣事事訴諸媒體的作法,看似提出許多評論建議讓社會大眾公評,實則造成嚴重對立分化,激化不同立場民眾之對抗情緒,形成凡事只問顏色不問是非之現象,陷入長期內耗鬥爭,導致社會發展停滯甚至倒退,持續步向衰落。台灣政客及媒體若再不有所覺悟,成天徒知自欺欺人,恐將使台灣更加沉淪為人權荒地而致人口滅絕於少子化之浪潮。

【戊戌薪傳集】系列文章目次
01發揚戊戌風骨取代五四俗流,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價值(並序)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69234922
02從新中國民主選舉制度反思台灣惡質選舉文化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0302853
03從宋明兩代黨爭反思台灣政黨惡鬥現況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0604370
04論新中國政黨協商制度之完滿盡善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0804936
05由新中國監察制度之法治精神反思台灣監察權渙散現象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0954527
06由春秋戰國時代私權凌駕公權亂象反思媒體自由之限度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1109257
07由新中國對網路祖安文化清理管制反思台灣放任言論自由之弊病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1357636
08從新中國媒體政策之恢弘開闊反思台灣媒體之猥瑣卑劣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1714199
09由新中國信訪制度之日趨完善反思台灣漠視基層民眾權益現象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1902603
10由新中國司法改革之宏觀縝密反思台灣司改因循短視現象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2893895
11從新中國對新興宗教管制政策反思信仰自由之限度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3707417
12論資本主義框架內西方普世價值之片面性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4578366
13從中國儒釋道三家傳統思想反思資本主義之弊病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5257008
14論中國儒釋道三家思想本具之社會主義精神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5846968
15論西方現代價值觀對世風之敗壞與提倡中國傳統道德自律之重要性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6874306
16論西方言論自由之本質問題及中國傳統諫諍之言論理想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7305163
17從宋明兩代言論浮濫問題反思言論自由之弊害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7469477
18從中國重視遵循制度之政治傳統論西方民主政治並非避免獨裁之關鍵要素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7711597
19論中國傳統禮制對人的正向影響與西方民主制度引發人之劣根性弊病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8060963
20從莊子逍遙齊物思想論西方現代自由觀念以自我為中心之錯繆本質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7885444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71902603

 回應文章

千音
2022/03/14 07:53
寫得很有道理(2406355936@qq.com)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2-03-14 18:50 回覆:
謝謝!台灣需要更多像您這樣明理的人。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7 17:35

       經濟學裡,有所謂的 比較經濟學

       訴說的是 透過 系統制度的不同,實施後 所呈現出的 各類可收集的 數據差

       以及 它們 在數學解析上的意義

       這篇,我猜想 容或也是類似這個 屬於策略化的意圖。

       所謂 ~拍臉(清醒一下)

       有勇於 努力的投入,才會 更容易接近且洞見事實。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2-03-07 19:25 回覆:

您真是非常抬舉拙文...

其實敝人並不懂各種比較性的學術研究,只是就一些網路上可查到的資料進行粗略比較而已。這篇我的確磨了比較久的時間,花很多時間在分析資料,一邊寫一邊學習。

我確實是想寫一些翻案文章,因此要挖掘一些事實重新解讀才行。看來您能夠看得慣這種翻案奇葩文。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是非常怒不可遏的啊!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6 09:46
大陸的政體是一個不斷進步的有機體,西方投票選人式民主政體則是緊抱 "投票及民主" ,實際上被政客、財團控制的荒謬制度。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2-03-06 18:44 回覆:

媒體基本上就是財團創造出來的,必然受到財團控制。媒體的公正性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在此附帶提到個人繳健保費的不愉快經驗。台中市先前還是屬龍的先生當市長時,曾將65歲以上老人的健保費改由市政府支付。家父的健保是掛在我這邊,我再掛工會。家父當時符合資格,於是不久工會就減低保費並且退回前一期多繳的費用給我。結果過了兩年,市長突然說不再幫65歲以上老人繳健保,改回民眾自行繳納。我有看到新聞,但工會每期繳款金額卻沒變。我心裡想不知政策是否又改了?正在我完全忘記這件事時,突然收到工會繳費單,居然比原來多繳一萬多塊!原來市政府停繳後,健保局又過一年才跟民眾催繳,結果一次補繳一年份,而且連下期保費也要繳,加起來多出一萬多!真是....他要恢復民眾自行繳納也該讓民眾從下一期就開始繳,哪有過了一年再突然追繳一年份保費?他把民眾當凱子是嗎?隨隨便便就突然跟民眾多收一萬塊!雖然程序一切合法,但說明他們完全不知民間疾苦,任意暴增民眾開銷。幸好後來盧市長上台又改回市政府繳納65歲以上保費,而且至目前為止沒有再改,懂得照顧民眾就是像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