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心聯】庚子年秋分對聯
2020/09/22 17:43:45瀏覽686|回應0|推薦18

十年寒窗深居陋巷,埋首藏身晝夜勤行冰雪志;
一點新霽初曙明庭,揚眉展目今來始見天地心。



【說明】

許多年前參加某個小學的畢業典禮。我並不是家長,是去當義工。一開始人很多,要不斷引導家長到二樓看台就坐,直到典禮開始好一陣子了,我們才能坐下來。

現場安靜下來,使我注意到一位來賓的致詞。他跟其他人不一樣,一上台就講一個故事。他說,從前在北海住著一隻大鵬金翅鳥,浮在海面上不斷奮力拍打海水,拍打了很長很長的時間,都未曾停下來休息。岸邊的樹上有一對小麻雀和蟬,看到大鵬金翅鳥不斷拍打海水,問他這是做什麼呢?大鵬金翅鳥說他想要飛去南海,在九萬里外,必須借助海水的力量才能去。麻雀和蟬不懂他的意思,只是嘲笑他很笨,悠閒的在這裡過日子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去南海呢?這麼辛苦真的就能去嗎?像他們這樣在幾棵樹之間飛來飛去,不是當下就可以享受的嗎?大鵬金翅鳥不理會他們的種種嘲笑,仍然自顧自的拍打海水。很長很長時間過去了,漸漸的,海水形成了巨大的漩渦,漩渦持續擴大。有一天,大鵬金翅鳥眼看時機成熟,奮力朝漩渦做了最後一擊——漩渦頓時噴發為擎天巨柱,他就乘著水柱一飛沖天,騰雲駕霧般的飛到九萬里外的南海去了。

來賓講的這個故事,我當時聽了頗感驚訝。他是對一群國小六年級和五年級的學生講的,他們能明白故事的寓意嗎?我知道他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告訴小朋友,不要像麻雀和蟬那樣貪求眼前安逸的生活,要為自己立下遠大的志向。但實踐志向不要急於求成,而要像大鵬金翅鳥那樣,長期沉潛累積實力。不管別人如何嘲笑,專心朝自己的目標努力。當時機成熟時,必能一鳴驚人,幹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偉大事業。只是他用故事來寄託理念,在所有來賓的致詞中顯得別開生面。

這個在平凡畢業典禮上閃現的片羽吉光,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桓。其他來賓講的話,大概隔兩天就忘光了。只有這個大鵬金翅鳥的故事不斷浮現上來。來賓講故事時附帶肢體動作,講得活靈活現,使我再三想起他專注投入的神情。隨著時間愈來愈長,我也愈來愈發覺得他對小朋友講這個故事是很有遠見的。以當時現場安靜的情況,還有他豐富生動的講說,小朋友們大概都會對他的故事印象深刻。也許當時他們聽了不覺得如何,但隨著經歷不斷增長,他們必然會明白這個故事的寓意,也會明白來賓講故事的苦心。

當時我還相當孤陋,以為是他自己編的故事。許久以後我才了解他的故事是改編自《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這一段。鯤化成鳥稱為鵬,所以來賓稱為大鵬金翅鳥。後面情節大致相符,只是他有改得簡單一些(原來鵬是先乘著海水上升九萬里的高空,再藉著高空氣流的浮力飛向南海)。原來是這麼有文化素養的來賓,才能講出這樣富有啟發意義的故事。

此後當我經歷一些事情,愈來愈體會沉潛蓄勢、厚積薄發的重要性,特別是在人文素養方面。在我剛退伍時曾經因為準備考試的緣故,專心自修讀書一年多的時間,主要讀關於世界文化史和藝術史方面的書籍。後來考試沒有結果,一度讓我十分懷疑讀書的價值。因為我一旦從事其他工作,先前讀的書就一點用也沒有了。然而在經過更長的時間後,我卻發現那段自修讀書的時光才是最有價值的。

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我讀的不是應用學科或技術層次的知識,而是基礎學科中的人文學科。一般而言,人文學科的實用性很低,職場上很少有相關需求,幾乎只能純粹作為增加修養之用。這也就是當我考試不順時會懷疑讀書無用的原因。然而,正是由於投入大量時間研讀歷史文化方面的書籍,使我後來經常能和年齡比我大很多的人談論各種歷史典故、文化脈絡,發表各種高見,受到許多青睞,相對也帶來一些機遇。

其次在那青燈黃卷、孜矻向學的過程中,讓我學習了在孤獨中面對不可知未來的基本能力,使我將來在遇到重大問題時不至於慌亂,仍然能保持沉著思考整件事情。相較於其他缺乏這種孤獨沉潛經歷的人,我發覺他們遇事多半缺乏思考,任隨習性反應,經常把問題愈弄愈糟。每當觀察到這種現象,我便愈發體會當初被認為在浪費時間的自修時光,其實才是我這一生中真正寶貴的經歷。反倒感嘆當初不夠勤勉,沉潛時間不夠長,否則當累積更深厚的實力。

許多年過去了,我在栽培人文素養的道路上斷斷續續,沒能好好堅持。因為懷疑人文素養無用的緣故,好幾次轉學其他技術層次的事物。但當我學了幾種不同的技術後,卻發現每種技術都只能侷限在它本身的領域內,一旦離開該專業領域,甚至更加無用。而且由於技術不斷更新,當全新技術出現時,舊有技術就被完全淘汰,先前花時間學習的一樣是浪費(只有關於技術原理的學習和實做經驗不會浪費)。比如說,我在學生時代曾經悉心鑽研當時相當流行的2D動畫軟體Flash,一度學到成為最自己最拿手的強項。可是Flash因為在網路應用上極不方便,幾年後業界開始改用JavaScript製作網路動畫特效。又過幾年,Flash官方宣佈停止開發該產品,此後完全銷聲匿跡。我當初投入學習的時間可以說完全白費,後來又花很大一番功夫重學JavaScript及其函式庫jQuery,卻已無年輕時的學習熱忱,學得差強人意。這時候才想起從前自修讀書的時光,雖然像是花了大把時間讀了許多無實用性的人文書籍,卻比純技術應用的知識有用得多。人文書籍中記載著幾百年前的先哲思想與歷史典故,到現在一樣可以拿來和人談論分享,研究其中的寓意。即使不作為與人交流的話題,也能指導著我的生活方向。這種無用中的大用,實在不是麻雀和蟬那樣的俗人所能了解的。

我開始了解栽培人文素養其實就像鵬在拍打海水。必須耗費漫長的時間,否則看不到任何成果,過程中還會不斷被人質疑和嘲笑。但是當實力累積足夠雄厚時,將會在某個時機大放異彩,一飛沖天。若是我當初能明白這個道理,或許便會堅持關於人文素養的栽培,不會受人影響放棄自修讀書了。是否能夠再回到那段沉潛時光,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只能在心裡描繪這樣一幅畫面:如同古人準備科舉考試那樣,十年寒窗待在陋巷裡用功,隱姓埋名、深藏不露,不分晝夜勤勉刻苦的追求如冰雪般潔白堅貞的志向。有一天當時機成熟時,陰鬱的天邊乍現曙光,令人豁然開朗,終於揚眉吐氣、展目歡欣,迎來照見天地大道的時刻!今年就以此為主題寫了一點心的秋分對聯,作為自我的期許。


【備註】

以下是歷年度有關一點心的詩和對聯:

一點心之歌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4906501

一點心之歌(簡譜版)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5730085

【心語錄】三則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10286003

【心語錄】(二):甲午乙未丙申年秋分對聯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75576143

大雪孤窗一翦梅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90205734

【點心聯】:丁酉年秋分對聯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108646413

【點心聯】戊戌年秋分對聯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116500424

【點心聯】己亥年秋分對聯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12962631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508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