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二十二)小琪的贈禮
2020/03/25 19:21:58瀏覽620|回應1|推薦15
農曆七月的一個早晨,我像往常一樣來到月嬌阿姨家。小哥哥不在,去參加國中的課輔了。小妹妹倒是在家裡窩著。本來她假日早上都還會去學校打躲避球的,不過那天球隊也放假了。她大概是閒得發慌,居然跟我講起話來——在那之前,他們兄妹從來沒有跟我講過話,都是滑手機而已。

她一開始先跟我玩接龍,她講一種蔬菜,我就要講一種水果。我不好意思破壞小孩子的興致,就一搭一搭的跟她接了起來。接到後來實在不行了,她居然拿出一本食譜,翻裡面的蔬菜來接。我說妳怎麼可以看食譜呢?於是她也讓我看,可是食譜上沒什麼水果。我說我想不出來了,我要編藺草了。她只好自己翻著食譜。過一陣子她又指著食譜上的某道菜給我看,說她爸爸會做。我問她爸爸都自己做菜嗎?她說對啊,放假的時候爸爸就會做特別的菜給她吃,她也跟著學做菜。又說爸爸帶她去工地參觀過,她看到爸爸會開比房子還長的大卡車。她還去過逢甲夜市,去過好多有趣的地方。

真是個幸福的小孩。能夠對生活中瑣碎的小事感興趣,在探索的過程中自得其樂,也懂得用分享的方式與人相處,這樣的人格養成是很正向的。以前我在小學服替代役時曾跟愛心媽媽的小孩接觸過,他們聊天的話題都是說他家有什麼好東西、他打什麼遊戲、看哪個頻道,問我家有沒有?一跟人接觸就習慣性的比較,雖然並不是炫耀的意思,但這樣長大後難免競爭心就很強了。

食譜翻膩了,小妹妹又開始滑手機。不過她把手機推到我旁邊,讓我跟著一起看。她先點開手機上的個人資料,指著上面的名字說這就是她,叫小琪,屬豬,要升五年級了。我問她五年級有分班嗎?她說有,不過他們都有參加社團,所以從前的同學還是常常碰面。我問她都參加什麼社團?她說以前有參加過編織社,說著就跑回房間拿了一條她編的小圍巾給我看。不過後來老師叫她去打躲避球,所以她就沒有再編了。

我問她會想編藺草嗎?她搖搖頭。我本來想說如果月嬌阿姨直接教她孫女編是最好的。我也曾經跟阿姨提過。不過她們彼此都沒有意願。小琪說她不喜歡編織,因為太花時間了,編很久才能編一點點,太沒意思了。可是打躲避球就有趣多了,他們球隊還曾經到外地去比賽,有得過獎,家長會於是送給他們整組全新的裝備作為獎勵。看她開心的樣子,我只好打消了遊說她學藺草的念頭。

然後她開了一個常玩的遊戲讓我陪她玩,是知識王。我弟以前也玩過,所以我大概有概念。平常她大多會讓爸爸陪她玩,他們曾經累積過很高的積分。玩了一陣子,她問我怎麼看字的速度那麼快?這才讓我發現她閱讀是有點慢的。我問她老師有沒有叫他們要多看書?她說有啊,暑假作業就是要寫一本書的閱讀心得。看起來他們學校的教學都算正常。我常聽說一些偏鄉學校的學習資源如何落後,導致學生缺乏足夠的文化刺激,對許多普遍的基本知識都不了解。不過在他們這裡似乎還算不錯。

中午吃飯,小琪樂得跟我們坐在一起。據說平常她都是跑出去吃零食的,這次居然留在家裡吃阿嬤煮的所謂「很難吃的菜」。所以我真的覺得小孩子並不是挑食,而是要看跟誰一起吃。顯然他們已經把吃飯視為一種社交活動。這未免也太世故了,難怪說小孩子是鬼靈精。

下午休息了一陣,小琪又邀我去外面打羽毛球。她說平常一個人的時候她會拿躲避球K牆壁練習,不過今天有兩個人,所以就打羽毛球。其實外面風很大,日南的海風可是很強勁的,不過這樣的風在他們看來大概都不算什麼。一開始我們到鄰居家前面的廣場打,可是那裡有隻很凶的黑狗,我們只好回到自己的院子。小琪讓我站在比較沒風的一邊,我們就趁著沒風的時候發球,通常打了兩三下就會一陣大風吹過來,然後小琪就開始尖叫,一邊試著接住球。她比較敏捷,大多還能接到,我就不行了,幾乎都在撿球。後來球居然飛到車棚的屋頂上,我架了梯子勉強把球搆下來。阿姨看這樣危險,就叫我們不要打了。

剛打完球,小琪就去冰箱拿水來喝。我告訴她滿身大汗不可以喝冰水,會肚子痛,至少要等15分鐘。可是她一直要喝,我只好跟她說冰水是很不好的東西,即使平常的時間也最好不要喝,喝多了會常常肚子痛,人會長不大,會變得乾乾瘦瘦的。她才勉強把冰水放下。

回到屋裡,我開始編藺草。那天我幾乎沒什麼編到,趕快埋頭趕工。小琪看我一本正經的樣子,她就覺得自己也應該做一點事。於是她從手機上找了摺紙的教學影片,跟著摺小東西送給我,一連摺了四個。如下(下面墊的是我編的網花):

真的很感心呢!才陪她玩了一天就送我東西。左邊上下兩個是皮卡丘,左下那個還是充氣式的。右邊兩個據她說是信(信封)。右下那個有裝信紙在裡面,不過並沒有寫字。我小學的時候班上老師也都鼓勵我們寫卡片或寫信,所以那時候遇到同學生日時大家都會寫卡片給他。有人是直接買愛心卡來寫,有人則真的會自己做卡片,就跟小琪現在一樣。看來他們的教育很成功呢。

其實我也知道小琪送我東西,就是希望以後我能常來。果真,那天我要離開時,她問我下次什麼時候來?我還在考慮,她接著問我能不能每天都來?我說不行。她說那每個禮拜六都來?我還是搖搖頭,說我家離這裡很遠,坐車要坐很久。她問我到底多久才會來?我說不一定,要再看看。其實那時候我已經有點疲乏,大約一個月才去一次。小孩子的單純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也許我只能很久才能來看她一次。總之,我只能把她的一點心意好好的珍藏起來。希望有一天她能明白幸福不必來自某個外人,自己找到人生的意義,踏踏實實過日子也是一樣幸福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32207638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10:53

看來這小女孩蠻孤單的,沒有什麼同伴。摺紙的作品很不錯,而且心意滿滿。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03-31 18:53 回覆: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寫文章雖然是寫別人,但常常到後來發現寫的是自己。不過藉由文字的鋪陳抒發,引導出一種自覺的觀點後,卻也把自己的問題解開了。我覺得這就是自己默默寫文章最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