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二十一)田裡的小哥哥
2020/02/27 19:25:41瀏覽701|回應0|推薦13
當我和峰哥頭一回踏進月嬌阿姨家時,阿姨的孫子和孫女窩在一旁的沙發上自顧自滑著手機,連正眼都不看我們一下。小孩子大多都是這樣,我以前也是,看到人都不打招呼。阿姨只好禮貌性的簡略介紹了一下這對小兄妹。似乎就從那時候開始,我已經不自覺踏進他們的生活了。


接下來的日子較少碰到小哥哥。他常常都去找他媽媽,也就很少遇到。但阿姨卻對她這個孫子很有話題。說他出生時就不吃肉,他們曾把一些碎肉拌著稀飯用湯匙放進他嘴巴裡,他一沾到肉味就整口吐出來,但如果放其他東西他都吃。長大後還是如此。為此他們家人曾大傷腦筋的想辦法讓他吃肉,但最後都徒勞無功。他們曾把肉藏在別的菜裡讓他吃,還加很多調味料掩蓋肉味。結果他照樣吃一口就吐出來,整個盤子推開,意思是你怎麼暗算我。直到後來無計可施,也就隨他去了。不過他長大一點倒是喜歡上吃薯條。我跟阿姨說薯條一般是牛油炸的,阿姨也知道,反正他愛吃就好,不管那麼多了。


受到小哥哥影響,小妹妹經常也跟著不吃肉。本來小妹妹據說是很愛吃肉的,但因為在學校人家嫌她胖,又看到哥哥都不吃肉,所以她後來也不太吃肉了。而是常常跟哥哥結伴去吃薯條,都不在家裡吃飯。


我以前偶爾也聽過有些人天生不能吃肉,比如像打太極拳的謝棟樑教授就是。但我總是有點不太相信,像我自己小時候就很喜歡吃魚罐頭,是長大一點看了雷久南博士的書以後才開始跟媽媽要求吃素的。真的有人一出生就不吃肉嗎?可是聽阿姨描述得這樣傳神,模仿他孫子的動作,又把他們設計他吃肉的經過講得這麼詳細,還真是讓人不得不信。


我本來以為小哥哥也不過如此,直到後來有一次阿姨聊到他時又說,他剛出生時就不能給查某人抱,只有他媽媽可以抱他,除此以外任何查某人,包括他阿嬤在內,一抱他就哭,而且是強烈反抗。但給查埔人抱就沒關係,鄰居的阿伯大叔來隨便都可以抱他,這也太讓人吃味了。只能說真是慧根深厚,天生不受紅塵污染,大概上輩子是個老修行吧。


我聽說有一些修行人或所謂領天命的人,經常從小就多災多難。比如像林默娘,之所以能夠封神成為媽祖,是經歷很多劫難才能圓滿修行。小哥哥某種程度上也有類似現象。他的一隻眼睛曾經被球打到,現在幾乎看不見了。只有一隻眼睛正常,不過從外觀上看不出來。


修行也好、領天命也罷,生在這個五濁惡世的大染缸裡,畢竟還是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小妹妹曾告訴我她爸爸說她哥哥是吸血鬼。我問她什麼意思?她說因為她哥哥常常整個晚上不睡覺在滑手機,眼睛都變紅紅的,就跟吸血鬼一樣。我聽了有點吃驚。那個夏天才是他小學畢業的暑假,已經整個晚上不眠不休滑手機了,暑假過完還得了?然而家長根本管不動。小妹妹只說爸爸叫她不要當吸血鬼,哥哥愛當就讓他當。


暑假期間,有一次他們兄妹都在家,又在滑手機,阿姨叫他們去曬衣服,但都沒有人動。阿姨後來只能用罵的,還是沒有人動。我跟阿姨說現在小孩子都這樣,都叫不動。阿姨說他兒子女兒以前不會這樣,都一叫馬上去做事,甚至不用叫也會主動去做事。只能說時代變了。現在人滑手機太入迷,常常把正事都荒廢了。


我跟阿姨說,這種智慧手機是美國人賈伯斯發明的,但他禁止自己的孩子使用這種手機,因為他知道這種東西會讓人入迷,變得不想工作。阿姨說他發明這個不是害人嗎?我說他本來不是想害人,是為了讓人工作方便,但一般人用了之後不會控制自己,就變得荒廢正事了。我用台語講話必須儘量講得簡單一點,小妹妹在旁邊也在聽,我講完她立刻出去曬衣服了。小哥哥則似乎完全沒有聽到。


* * * * * * * * * *


一個夏末初秋的早晨,我下了公車,獨自漫步在金黃色的稻浪之中。田間零星的看見年邁的農夫在耕作,也有農夫正開車出來。閃過一輛大車之後,土地公廟那裡又有人騎腳踏車過來。我只好繼續低著頭沿著路邊走。然而腳踏車卻不斷往我這邊靠過來。我想說他怎麼不讓路呢?一抬頭,對方說道:「阿嬤在家,你可以去。」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愣愣的看著他,他用爽朗的聲音又重複道:「對,阿嬤在,你可以去。」親切對我點點頭。我也跟著點頭,他看我明白了,便迎風而去。


原來是小哥哥!看起來居然像大人一樣。騎著大人的腳踏車,穿著大人的夾克,戴著一副淺色墨鏡,在金色的陽光下,遠遠看去還真像城裡來的紳士。沒想到他居然會認得我,還會過來跟我講上話。其實我那時還有點認不得他呢!我看過他的次數太少,反倒是他從來不正眼瞧我一下,居然也能認出我來。小孩子真是比表面上看起來敏銳多了。


在那之前,我一直對小妹妹印象比較好。總覺得小哥哥雖然出生時有許多奇異的傳聞,但已經被污濁的環境窒塞蒙蔽,變得很普通,甚至有可能走向負面的發展。然而就在那個巧遇的早晨,我開始發現還是不要隨便評定別人的好。我小時候雖然不會整個晚上滑手機(那時也沒有手機可滑),但我看到人也不會這樣關心人家。他在滑手機時都看些什麼內容,其實我也不曉得。我遇過許多人因為社群網站看太多,思想變得很負面,心裡時常緊繃著一股一觸即發的怒氣,已經接近精神疾病的程度。我原本擔心小哥哥是否會有這種傾向。看來似乎完全不是。


田裡畢竟是個單純的地方。從小在田裡長大的孩子,終究在大自然的洗禮中養成了開闊的性格。都市人整天費盡心機炒作的議題,來到這片廣大的田園,似乎被自然環境淡化而消失無蹤。這真是個令人欣慰的現象。願田裡的小哥哥能永遠保持一顆純淨潔白的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3185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