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餵鴿子的回憶
2019/11/07 17:59:33瀏覽879|回應1|推薦11
看著照片回憶一個人是什麼感覺呢?我似乎沒有這樣做過。以前剛有數位相機的時候還有興趣拍照,但拍完除非有實際用途,不然就是丟到電腦裡保存起來,再也不去看了。後來也就很少拍照,更不要說看著照片來回憶誰了。

雖然拍得不多,十多年下來電腦裡還是慢慢累積了一些照片。終於覺得應該要整理整理了。打開一個一個封存已久的資料夾瀏覽著,遙想這十多年來的漫漫足跡。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以前覺得應該保留的照片到後來多半也沒什麼用,還不如刪掉算了。快速的瀏覽過去,正想著應該怎麼處理這些無用的照片。突然我停了下來,注視幾張餵鴿子的照片。

這是2015年3月去台北臨濟寺掃墓時,在圓山捷運站的廣場和大叔叔一起餵鴿子的照片,我爸站在後面看。那幾年掃墓,都是我先在網路上訂國光客運的票,當天我們家人和大叔叔在車站會合,一起搭車到台北,轉車到圓山臨濟寺,和小叔叔家人及我哥會合。祭拜完我們就圍坐在納骨塔外的樹下把祭品吃掉,然後再到附近逛一逛,或者就直接解散。

那一次叔叔帶了許多麵包,我們吃不完,出來以後看到廣場上有許多鴿子。叔叔看這些鴿子都不怕人,突發奇想說鴿子會不會吃麵包呢?於是就丟了一小塊麵包屑。鴿子果真聚攏過來。叔叔興致來了,把所有麵包拿出來,大家都有份!鴿子蹲在地上咕咕啄食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了,我也忍不住跟叔叔要了一些麵包來玩玩。結果不只鴿子,連麻雀都一起圍上來。場面真是很壯觀哪!

我哥看我們有趣,就在旁邊幫忙拍照。這些照片就是當時留下來的。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小小插曲,很快我們都忘了這件事。

日子如常的過著,隔年和再隔年,我們依舊像往常那樣掃墓。北部和中部的親戚一年也只見這一次面。就像許多家族那樣,掃墓的相聚是唯一的連繫。不過就在去年中秋之後,我們的聯繫卻多了起來。大叔叔生病了,檢查已經是肝癌末期,病情惡化很快。從住院前到住院期間,台北小叔叔和桃園小姑姑一家下來探望三次。大姑姑則每天到病房陪他。那是我們家族聯絡最頻繁的時候了。平常無事不往來,一往來就是很嚴重的大事。我們本來還期待著可能會有奇蹟出現的,不過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太不實際。大叔叔在住院半個月後長眠了。

大叔叔只有一個孩子,就是我堂弟,因此告別式上我充當了公祭時的家屬代表,負責執幡送叔叔去火化。不曉得是因為忙著注意典禮的細節或是怎麼樣,我看著叔叔的靈柩居然沒什麼感覺,既不難過,也不悲傷,只有一點驚訝,然後平平靜靜的送他而已。

嬸嬸在家族的群組裡貼了許多叔叔的照片,也好幾次發文表達對叔叔的懷念。但我實在體會不出那種失落的感覺。我以前也曾經歷過一些非常失落的經驗,但經歷過幾次以後,對生活中的得失也就麻痺了,再大的得失也變得無感了。

時光流逝,一切五味雜陳的記憶都被洗得乾乾淨淨,像是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若不是基於禮貌,我恐怕連叔叔的對年都忘了。對年提前一週,是參加集體的法會儀式,好幾位亡者的對年一起進行。主法的師姑把黃紙寫的牌位化掉,裝進紅色信封袋裡,交給家屬拿回去合爐。合爐之後,亡者就成為祖先了。

看到這一幕,我突然發現這就是傳統文化的優美之處。在古禮的五禮當中,喪禮是屬於凶禮,祭祖卻是吉禮。也就是說,亡者新故一年期間還屬於凶禍之事,但一年期滿合爐之後,列入祖先之林,之後的祭祀就轉成吉祥之事了。所以黃紙牌位化掉才會用紅色信封袋來裝吧。古人運用這樣的禮儀制度,把原本凶禍的事情,經過時間的沉澱之後,巧妙的轉換成吉祥。也藉由這樣的禮儀,將家屬的悲傷,轉換成懷念與追憶。懷念與悲傷是不同的,懷念是一件很美的事,會讓人心變得善良純淨。每年祭祖時都再次表達懷念之情,這種懷念之美也就不斷綿延下去。所以曾子說:「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真是一點也不錯啊!

本來以為下一次再回憶叔叔,大概要等到明年掃墓了吧!巧合的是,叔叔的照片就在這時候出現了。說來奇怪,我老早就想整理照片,一直不曉得該怎麼整理。剛好前幾天得了閒,想說先看看這些照片吧。看著看著,就看到了叔叔的身影。

我不禁在心裡「啊」了一聲。沒想到我居然會有大叔叔的照片!封存在電腦裡這麼久,完全沒有發現。我趕快把這些照片傳到家族的群組裡。那一天是農曆十月初七,剛好是叔叔忌日的隔天。或者應該說,是叔叔正式列祖列宗的第一天(雖然不是他們合爐的日子,但就時間上來說已經是祖先了)。

看著照片裡的情景,雖然已經過去四年多,卻感覺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時間似乎真的只是一種假象。但若不是時間的推移流逝,造成了別離的感傷,則無法在懷念中顯出曾經經歷過的美。如果不是照片中的人已經遠去,餵鴿子的小插曲也不會顯得如此珍貴了。美總是經由殘缺才顯現出來啊!經歷生命中的殘缺,也才能真正認識生命中的美。這或許是大叔叔成為祖先所教給我的第一件事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30650146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1 01:47
祝福您!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9-12-01 12:33 回覆:
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