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九)一人一點心,綿延無盡意
2019/06/07 19:14:17瀏覽572|回應0|推薦6
農曆三月正是媽祖出巡的時候。以前我偶爾也會在台中市區的道路上遇到一些媽祖出巡的隊伍,像是旱溪媽祖,或是其他一些小廟的媽祖。大甲鎮瀾宮的媽祖繞境我從未見識過。直到在日南學藺草以後,才從月嬌阿姨的敘述中感受到媽祖對當地居民的廣泛影響。


阿姨因為長期做粗工的緣故,腰椎頗有損傷,到了晚年演變成骨刺,壓迫神經而無法行走。本來阿姨按醫生的建議要開刀的,日期也都排好了。不過阿姨像往常那樣,凡是遇到比較重大的事情都會去鎮瀾宮請示媽祖,這次也不例外。求籤的結果顯示開刀並不吉利。但醫院的時間都排好了,不好推掉,阿姨也覺得不開刀似乎沒有其他辦法,她先前已經嘗試過一些偏方都無效,於是只好硬著頭皮進醫院了。


說也奇怪,到了做手術的那天早上,阿姨的血壓突然不斷飆高,無法開刀,用降血壓的藥物也無效,醫生只好讓阿姨出院,說過一個禮拜再手術。但阿姨這時候明白了,她也沒做什麼,血壓怎麼會突然飆高呢?應該是媽祖不讓她開刀吧!於是她就跟醫生都推掉了。在那之後,她又請示媽祖,不開刀該怎麼辦呢?媽祖只是告訴她不用擔心,事情自然會解決。這樣過了一個月左右,有一天她遇到一位中醫師,那位中醫師聽了她的情況,就介紹她喝鹿茸酒。鹿茸當然是很貴的東西,不過確實也有相當的效果。阿姨說她喝到七萬塊的時候,骨刺的情況大幅改善,雖然還是有壓迫神經的現象,她無法像從前那樣健步如飛的走路,但已經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了。她甚至可以每天早上到附近的田裡走路運動,不要走太遠就好了。


鹿茸治療骨刺這件事到底有沒有根據呢?我曾在一本中醫的書上看過,說人體在氣血極為充裕的情況下,可以自行吸收骨刺。阿姨的情況正是如此,藉由鹿茸的效力增加氣血,骨刺就被人體自行吸收掉一部分了。不過這僅屬於阿姨個人的經驗,未必適合其他人。阿姨生活在田裡,生活作息單純,早睡早起、日曬充足,這時候用鹿茸補身體剛好可以吸收。一般都市人缺乏運動、日曬不足,加上作息不正常、熬夜,往往體質虛寒。所謂「虛不受補」,貿然用鹿茸可能會有反效果也不一定。


總之,阿姨認為這件事是媽祖幫她解決的。她於是告訴我,有什麼困難都可以去媽祖那裡求籤請示,還說我學藺草這件事也可以問,看看學了好不好?只是我每次去到大甲時間都很趕,也就無暇再去一趟鎮瀾宮了。


* * * * * * * * * *


媽祖出巡起駕的盛況我算是錯過了。那陣子大甲一帶的香客確實非常多,可以看到許多人背包上插著進香旗穿梭在車站,我也不好去湊熱鬧。直到媽祖回鑾之後,我才聽阿姨講到當時的盛況。阿姨在媽祖回鑾那天,騎車載著玉燕阿嬤到鎮瀾宮去幫忙。平時阿嬤固定都會去鎮瀾宮當義工,所以那天其實是阿嬤邀阿姨去的。他們一大早就到了,現場已經聚集了很多義工,倉庫裡堆滿了食材,光豬肉就堆得像一整個房間那麼多,其他每一道食材也都是如此。她們並沒有下廚,只有站在外面發筷子和紙碗而已。有些人會自己帶環保碗筷,不過領紙餐具的人仍然非常多,隊伍排得很長,環繞四周都是。


阿姨說她們早上大概七點就到了,開始發餐具。那時候算是吃早餐吧。中間都沒有休息,香客源源不絕而來。她和阿嬤一直站在那裡發餐具,人愈來愈多愈來愈多,她們也就一直發一直發。就這樣發到天黑,已經晚上七點了,香客的隊伍仍然排得像早上那麼長。有些人阿姨都已經能認出來了,也就是領過餐具的人還又來領。有人領了四次,阿姨也懶得說他。就這樣,阿姨和阿嬤足足站了12小時,實在是天黑了,還要騎車載阿嬤,阿姨只好跟廟方告假了。


我問阿姨中間真的都沒有休息嗎?阿姨說哪有時間給你休息?人一直來一直來,你又不能離開,怎麼休息?天啊,真的比上班還操!不過我覺得阿姨的個性就是這樣,並不是真的不能休息,要找人換班也是可以的。只不過阿姨年輕時辛苦慣了,看到那麼多人在排隊,她應該是興致來了,發得很起勁,也就不覺得累了。阿姨總是要挑戰事情最困難的部份,也有一種應人所願的心,所以生命力一直都很旺盛,帶著骨刺站12小時也像是沒事一樣。阿嬤更是不得了,她當時已經85歲,居然也跟著站12小時!


* * * * * * * * * *


以前看過一則新聞,說有一名韓國的女子來臺灣生活,曾經受過媽祖的庇佑,於是發願要蓋一座媽祖廟酬謝神恩。只不過她實在很窮,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蓋廟。據說當時媽祖託夢指示她,告訴她不需要擔心自己沒有錢,因為廟是蓋給大家的,要靠大家的力量來完成,這樣廟蓋起來以後,每個人才都會和這座廟有緣,也才能廣渡眾生。她明白了媽祖的意思,於是她親自走到街坊鄰里去拜訪那些居民,說明她想蓋媽祖廟的心願,問他們願不願意贊助她?她靠著十足的誠意打動了許多人,逐漸開始有人捐錢給她。都只是一些小額捐款,而她也只希望如此。因為這樣她就必須去跟更多人募款,也就會讓更多人和媽祖結緣。雖然她這樣募款的進度很慢,但時間長了,她果真已經蓋起一部分媽祖廟了。


這就是媽祖的智慧。媽祖每年的出巡繞境,總是勞師動眾,好像增加許多人的負擔,造成許多人不便。可是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許多人會發起善心去為別人服務,從中學習如何付出。就像阿姨平常也沒有機會服務那麼多人,可是就在媽祖回鑾這一天,她和阿嬤看到那麼多遠道而來的香客,頂著太陽在漫長擁擠的隊伍中等著吃飯,她們也就顧不得自己要休息,自動自發的站在那裡不斷發碗筷,挺了整整12小時,才算了了幫媽祖辦事的心願。而她們發了上萬人次的碗筷,其實就是在不知不覺中發了上萬次善心,結了上萬個善緣。她們就在為神辦事、為人服務的過程中,成就了她們自己。


神明既是超越凡人,具有無與倫比的能力,當然不需要眾生來服侍祂。然而神明若要解除眾生的苦難,必須讓眾生自動自發的生起善心才行。只有眾生自己將內心淨化了,他們的苦難也才能解除。然而在這個自私自利、充滿猜疑和對立的人世間,一個人要發起善心是很困難的。大多數人都是跟著環境隨波逐流,看到別人爭名奪利、恃強凌弱,他也就學著照做,卻不曾反思這麼做到底有什麼意義,於是盲目的把自己束縛在各種壓迫和痛苦之中。神明既要渡化眾生,就必須製造另一種環境和風潮。祂藉由出巡繞境的活動,帶動成千上萬的人們參與,形成風潮。而就在參與的過程中,許多人因此發起善心,他們的生命也就因此而改變。


神明在乎的是人所發起的那一點真誠之心。祂於是透過繞境巡行,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盡一點心。如此一人一點心,成千上萬人就有成千上萬一點心,綿延不絕交織成一片無垠無涯的無盡之意。這就是阿姨和阿嬤參與媽祖回鑾大典帶給我的最大感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2723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