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八)鵝卵石之心
2019/05/24 17:47:51瀏覽633|回應0|推薦12
自從帶阿姨去過向日葵農場以後,我開始學會放慢腳步,注意旅程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情。比如當我到了大甲車站,還在等下一班車的時候,我開始注意車站廣場上彩繪的大甲四城門。大甲城是清朝道光年間興建的,採用大甲溪河床的鵝卵石,再用黑糖、糯米和石灰混合煮成黏著劑,將這些鵝卵石堆疊成了城牆。我以前聽說過黑糖和糯米可以當黏著劑,但我不曉得原來大甲溪產鵝卵石啊!


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巧合。許久以前當我剛認識月嬌阿姨和玉燕阿嬤時,我曾覺得她們的心就像鵝卵石那樣,並不很精緻,樸樸素素的,但給人的感覺很舒服。鵝卵石是經過河床長期的沖刷滾動,與無數的石頭一同碰撞摩擦,把尖銳的稜角磨平,變得渾厚、樸實,但又不至於太過光滑,而是保持了略為粗糙的表面;也不至於變成完美的圓球型,而是保持了略長的橢圓型。這就是真正自然的狀態。不刻意追求完美,而是在生活的歷練中,日積月累自然琢磨而成。為此,我當時寫了一篇文章紀念這件事(請參閱拙文〈老人心,卵石心〉)。


並不是所有人到老的時候都能擁有一顆像鵝卵石那樣的心。阿姨之所以能夠這樣,或許跟她年輕時的經歷有關。本來阿姨嫁到日南以後,一方面編藺草,一方面下田工作,日子單純樸實,沒什麼太大的起伏。不過到她三十多歲的時候,編藺草已經賺不了錢了。當時台中港正在建設,她就跑去做粗工。原本藺草產業沒落時,許多編藺的婦女也都出去上班,但她們通常是去附近工廠當女工。像阿姨這樣每天從山柑一帶的田裡騎車出來,在快速道路上飆到時速超過100公里,橫越日南、大安、清水,精神抖擻的來到台中港做粗工是非常罕見的。阿姨也說了,做工一般都是查埔的,他們都會有勞保。但查某的以前都沒有勞保,她後來是自己到工會保的。


從文靜的編織到賣力的苦工,這中間是多麼大的轉變啊!原本的編織技藝全部放棄,投入不太需要技術的勞力工作,而且不是像其他人那樣待在工廠裡,就是直接到工地來,每天頂著烈日十多個小時,賺取500塊的工資(本來是450塊,但因為阿姨很認真,老闆多給她50塊),這確實是需要相當大勇氣的。離開原本熟悉的舒適圈,轉換到一個完全陌生、工作性質完全不同的環境,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阿姨為什麼不到工廠當女工就好了呢?我沒有問過她。不過她自己曾說到工地做工錢才賺得多,所以主要應該就是經濟考量吧。阿姨還說她喜歡做查埔人的工作,舉凡種田、開車、做工……像這種比較粗獷外向的工作,才是她喜歡的。如果是做菜、縫紉、編織,她反而不喜歡做。所以她說以前在家裡都是她先生煮飯、做家事,她出去上班賺錢。而她先生也喜歡做查某人的工作,所以他們能搭配得很好。


愈聽阿姨講話真是愈覺得有趣。在我的印象裡,做粗工對許多人來說都是相當沉悶、需要忍耐的,然而在阿姨講起來卻像是一件有趣的事。比如她說以前有一次他們工人需要自己載水泥,當時大家都騎自己的機車載。阿姨也跟其他人一樣,一袋水泥50公斤,她一次載兩袋。不過當她騎上快速道路,照樣飆到100公里!其他查埔的都落在她後面!從那次以後,大家才知道原來阿嬌仔那麼會騎車!


又比如說,他們曾在港口把水泥搬上貨架,怪手再把貨架夾起來,吊到船上去。水泥吊到船上時會過磅,如果重量不夠就會退回來請他們補足,如果重量超過就不會退回來。但工人在搬運時無法得知水泥的重量,他們要自己計算袋數才能算出重量。然而一大堆水泥疊在一起常常會算錯,就會被退回。阿姨當時就跟工頭建議,先在旁邊堆一堆水泥做標準,他們搬運時堆到超過旁邊這堆的高度,就表示袋數一定略為超過,這樣送過去就不會被退件了。工頭問她這樣公司不是會損失嗎?她說怪手吊掛有時候也會整個貨架掉進海裡,公司也是要吸收損失,他們現在只是每個貨架多堆一些,公司一樣會吸收,也不會影響到工人,反而使工作效率提高。工頭聽了覺得不錯,採納她的建議,果真就不會再被退回了。


阿姨的意思是說,遇到問題就要動頭腦去處理,而不是繼續拖延,這樣問題永遠不會解決。做粗工並不是只有完全靠勞力,有許多地方還是要動腦筋的。她就是常常出點子讓大家省工省事,所以她在工班裡面的地位也愈來愈高,直到現在七十多歲,許多當時在工地的老同事還都對她尊敬有加。


這樣披星戴月、揮汗如雨的粗工生涯持續了十多年,阿姨開始覺得不能再完全依靠體力來幹活了,於是她想學開大卡車。是工地的大卡車,比房子還長的那種。結果她阿公說:「賣啦!查某人跟人開什麼大卡車?」於是她就改開計程車。因為她對田間的路很熟,開小客車在田裡鑽她可是很擅長的。與此同時也兼賣水果,後來又去擺檳榔攤。


擺檳榔攤這件事倒是很有趣。阿姨當時已經算是歐巴桑了,並不是年輕的小姐。可是阿姨說:「我在賣檳榔,不用像其他小姐那樣穿得很辣,照樣賣得比她們好!」阿姨是怎麼賣的呢?原來她在空閒的時候,會先把那些比較差的檳榔挑出來處理,泡石灰什麼的,都處理好。有客人來時,她會請客人進來坐,端一盤出來請客人吃,她再一邊包客人要的檳榔,然後隨口跟客人聊天。這樣即使她動作慢一點,客人也不會嫌,反而還稱讚她很用心。以後就會固定來買,而且還會介紹別人來買。她說其他的小姐在賣檳榔,都是趕快包好給客人,也沒時間跟客人說話,自然客人也不會對她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阿姨說:「這就是做生意的方法,你要跟人搏感情。」


從做粗工、開計程車到賣檳榔,一般人看似不入流的工作,阿姨卻秉持著動頭腦解決問題的精神,把每一份工作都做得有聲有色、有口皆碑。一個從小學藺草,大半青春生涯都依靠編藺維生的人,一旦離開藺草,日子該怎麼過下去呢?阿姨用她獨特的思維活出了精彩的後半生。


我常常想,阿姨如果一輩子都只是在家裡編藺草,她會這麼健談、幽默,這麼懂得和人相處嗎?通常在一成不變的環境待太久的人,思想都會變得比較狹隘,應變力也會比較差(除非他有持續學習和創新)。很顯然的,阿姨正是因為到外面闖蕩,挑戰完全陌生的工作,和一群查埔人一起同事,又自己做生意,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人,閱歷了人間百態,見識了時代因革。正是在與無數人互動往來中,如同碎石在河床裡與無數的石頭碰撞摩擦,磨去尖銳稜角,磨成溫和樸實的質地吧!


阿姨的經歷讓我了解到,人生的過程中,許多事情雖然在當下看起來十分困頓、一籌莫展,然而事過境遷以後再度回首,卻發現每一段經歷都有正面的意義。所有的事情,特別是逆境,都讓人學到經驗,讓人變得更加成熟、睿智。逆境愈深刻,啟迪人心也愈卓著。就在命運流轉的琢磨中,使我們愈發渾厚質樸,直到苦盡甘來,磨成一顆返璞歸真的鵝卵石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2691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