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宅
2013/06/08 17:58:09瀏覽631|回應0|推薦86

作家張曼娟著有一本書,書名為《火宅之貓》,我想,誰都有可能成為一隻身處火宅的待援的小貓。

縱身紅塵,即便渴望出淤泥而不染,但有誰能夠完全不染片塵?即使天女散花,亦不沾襟?

近日的浮光掠影,紛飛雜亂了心情,寫不出斑斕的詩篇。深深體會,三界如火宅。

素昧平生的一位中年女人,泣訴著她的故事。

後來她帶了一個小禮物,原本想直率告訴她:“在美國不需做這套,不用客氣!” 想想,婉約了些:“把錢省下來,好好地養孩子! "

對她的同情,是因為同為女人,懂得女人的苦。職場上的性騷擾,會令人為之氣結,卻必須衡量是否禁得起申訴的後果。加之異鄉是一座廣漠的戰場,不少部分的人披甲上陣,血淚交織。

安慰她之後,她走了。我卻陷入百感交集。

在這北美大地,遇過的朋友裡有吃一頓800美元晚餐稀鬆平常的大陸年輕富二代,也有在貧窮邊緣營生的市井小民。各自有著自己的故事,或輕或重的包袱。

人生的美好與痛苦,我都懂得。深刻的,卻是苦難之人的眼淚。

漫漫長路,倏然回首,我依然獨自一人。隨行的,只有最忠實不過的影子,以及深藏心中的信念。

詩窮而後工 -- 或許沒有烈火的鍛煉,也成就不了醍醐灌頂的清涼之樂!

每當疲累不堪之際,寺廟的暮鼓晨鐘、垂目慈悲的大佛、微風浮動的怡然,皆是我身處火宅時的清涼。

從小,我最想追求的是"快樂"二字,長大後才知道,更正確的足以形容那份感覺的詞語即是“輕安自在”。

三界如火宅,娑婆如熱爐,那麼,就讓我們時刻望向彼岸吧!

 

 

 

 

 

Music - 觀音十法(藏語)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XMH1Ye9pI

Photo: From Internet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