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鬢邊不見海棠:霸王别姬
2014/02/26 01:38:28瀏覽1515|回應0|推薦91

 

 

 --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垓下歌) 


歷史明明暗暗,火燭幽幽恍恍。
人們說項羽善戰,烏騅馬驍勇,誰能凌駕楚河漢界上。
紅顏自不甘暗淡,英雄不當寂寞,韓信投劉邦追那萬世的狂。

古戲新腔,我票四面的楚歌,聽戲樓裡鑼鼓震天價響。
離別太長,江東太遠,哭斷寸腸。 

夢迴京城舊巷,尋記憶的沙場,耳畔盡是傳奇梅蘭芳。
粉墨湖廣會館,百年風華萬般,戲台上誰擬將老調重唱?
月白兒尚未闌珊,一折婉轉,軸子待揚。

還似當年模樣,虞姬再別霸王。
眉間不泛離愁,鬢邊不見海棠 -- 我獨攬,梨園的秋香! 

  

 

注:

1.《霸王別姬》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表演的梅派經典名劇之一。主角是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妃虞姬。

2. 北京湖廣會館:

至今已有200年曆史,是目前北京僅存的建有戲樓的著名會館之一。京劇大師譚鑫培、余叔岩、梅蘭芳曾在此演出,現今大戲樓古色古香。戲曲博物館展廳內,陳列著梨園珍品,京劇古蹟。 (http://www.opppo.com/p2009109114624.html)

原為明丞相張居正故居,明萬曆年間,張居正將故居捐建全楚會館。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由大學士長沙人劉云房和少宰黃岡人李秉和,提議並興建湖廣會館。道光十年(1830年),蔣丹林與何仙槎又捐銀在館內修建了戲樓。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湖南湘鄉人曾國藩捐巨資修繕了會館,並於同治九年(1870年)在館內舉行其60歲壽辰賀宴,車水馬龍,道路淤塞。 190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後,湖廣會館為美軍提督的總司令部。
•1912年8月25日,孫中山在這裡將5個政黨組合成了國民黨。
•1916年,梁啟超在館內宣講他的“憲法大綱”。
(取自 維基百科) 

  

 

* 版面關係,煩請點至舊版閱讀 :)

  

 

 

Music:戀歌·鬢邊不是海棠紅/ Go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FCrryYMDQ

Photo: http://p1.yokacdn.com/pic/life/culture/2010/U150P1T1D325383F9DT20100401113127.jpg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