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找尋童年時光 溪州鄉公所辦社區故事展
2017/11/13 21:28:23瀏覽16|回應0|推薦0

台北機車借款

▲溪州鄉公所舉辦社區故事展發表會。(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11.13)

彰化縣溪州鄉公所推動社區營造計畫,發現緊鄰濁水溪畔的榮光村在50年代曾經是全鄉人口數最多的聚落,曾設立榮民工廠、還有大學生服務隊造訪,有榮民群聚,其規模不亞於眷村,是民生富樂村落,不過現在只剩老人獨守家園,溪州鄉公所舉辦社區故事展發表會,不少阿公阿嬤看到泛黃的照片又驚又喜,直呼「這就是我童年的回憶啊」。

凋零的村落,要靠什麼找回過往的榮耀?彰化縣溪州鄉公所推動社區營造計畫,發現榮光村曾設立榮民工廠,也是天主教在溪州鄉早期的推展區域,導演邱明憲拍攝進行訪查並拍攝一系列紀錄片,下午在榮光村活動中心播放,並找來近30名曾經在此服務的大學生與長大的村民相見歡,不少人又驚又喜,直呼「童年的回憶回來了」。


導演邱明憲拍攝進行訪查並拍攝一系列紀錄片台北機車借款(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11.13)

鄉公所表示,榮光村鄰近濁水溪,每當溪流暴漲,該村就氾濫成災,不過在民國50至80年代,政府在此成立榮民工廠生產造紙,曾為地方帶來短暫繁榮,可是20年前工廠停工後,人口快速萎縮,不少人忘了這裡,甚至從未再踏入榮光村。

溪州鄉公所今(106)年在榮光圖書分館開幕之後,舉辦了社區營造工作坊,以及在地影像的創作活動。溪州鄉公所找來藝術家邱明憲、影像工作老師劉浩濬進行改造,希望讓村民參與社區再造,經過劉浩濬的指導之下,村民自己用針孔成像相機及藍曬圖的原理,創作了相片及布染畫,用來裝飾榮光村圖書館。台南社區大學園藝班「植迷不物」的同學,也帶來許多材料,將圖書館口做了裝置藝術「光之憶」。

邱明憲表示,接受計畫案時選擇最偏僻的榮光村,對這個地方也相當陌生,只知道有個榮民工廠,是當時村民生活重心,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查與訪談,得知40年前政大社會服務隊,曾連續三年暑假來榮光村指導學童作業,還有天主教會在其耕耘等,但這些快樂時光因當時影像保存不易,大家也逐漸忘記。


▲溪州鄉公所舉辦社區故事展發表會。(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11.13)

邱明憲說,計畫第一階段已在溪州圖書館展示,特別回到故事的起點榮光村,舉辦「榮光村市集」,並邀請近30位政大社會服務隊回來參展,已為人父人母的村民再度闊別大哥哥大姐姐們,都感動不已。台北機車借款

50歲的吳姓居民表示,記得當年不愛讀書,是這些大學生們教導讀書秘訣,當時也沒照相機記錄,想不到這一切都被默默拍下來了,四十年後再看到覺得很驚訝,也找回當年的感動。


▲不少阿公阿嬤看到泛黃的照片又驚又喜。(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11.13)

活動上也請到曾立馨歌手,她對社區營造非常有經驗,最近一面創作音樂、一面到台灣各地唱歌交換食宿,曾立馨到溪州來唱歌,鄉親非常熱情的一直要點播台語歌曲,她說就是很喜歡這種社區熱情的感覺。

台北機車借款

相關新聞

福智關懷員雲林傳愛 與妙慧幼兒實踐敬老尊賢訪榮民之家

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帶長輩認識安寧緩和療護



本文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113/24590598.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ckav8iau164&aid=10902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