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山包種發糕 升官發財迎新春
2009/01/23 01:05:48瀏覽2400|回應2|推薦93

<<原文刊於美麗新店,2008年12月第七期>>

【林昭慧撰稿 / 攝影】

老人家說發糕發糕,要發就要高。以往過年時候,蒸發糕的責任都是落在新娶回來的媳婦身上,一來是老人家要看看新嫁娘是否能夠入得廚房,二來是要討個來年發發發的吉利。但這可苦了許多新嫁娘,發糕蒸的不夠高,沒有開花,是犯老人家忌諱的,還好現代社會慢慢對於新嫁娘已經沒有這樣的考驗。不過,黑糖甜甜香味的發糕,除了討吉利之外,也成為小朋友的最愛。小時候家裡過年時,媽媽都會在市場上買上個幾個,過年拜拜時還會插上幾支春仔花,那時候的發糕是白色的,蒸好之後,又軟又綿,家裡兄弟姐妹多,總是好幾個小孩分食一個,一人一口,小小的發糕總是沒一會兒就都進了大家的五臟廟,香香甜甜的滋味,讓我在後來的年頭裡,都覺得如果過年沒有發糕,那就不像過年了。

現代的發糕花樣多了,像五行發糕、各式口味發糕等等都有。不過,頭一次蒸發糕是在婆婆的廚房中,婆婆還特意要讓我看看發糕在鍋中發的樣子,找來了個透明玻璃蓋,發糕在鍋中開花的模樣,真的很美麗,也很神奇。沒有考驗新嫁娘的規矩,只是一種無私的分享,婆媳之間總因為這些小小的幸福糕點,而倍增親密。其實,家中如果有小朋友,今年不妨自己在家中蒸蒸發糕吧!衛生又簡便的年節糕點,可以留給孩子很美好的童年回憶。我相信當孩子看到發糕發起來的驚呼聲,也會讓您感覺到絲絲的甜蜜,如同發糕香甜綿密的香味。

**包種發糕來年日日春**

準備材料:

低筋麵粉 350g

澄粉 150g

發酵粉 20g

白砂糖 350g

雞蛋清 1 個

油 50c c

草莓醬 150g

可可粉少許

水 ( 先冷泡文山包種茶 ) 約 250~270cc

※不想扮粉的人,可以直接選購市售的 DIY 發糕粉。目前市售的發糕粉通常已經扮好黑糖粉在其中,口味較為固定。

步驟一

將白糖、蛋清、油和包種茶攪拌均勻。 ( 料 A)

步驟二

將低筋麵粉、澄粉、發酵粉攪拌均勻。 ( 料 B)

步驟三

將 ( 料 A) 倒進 ( 料 B ) ,並攪拌均勻至無顆粒。 ( 料 C)

步驟四

將 ( 料 C) 平均分配到三個容器中,主要是看您要做幾種口味。

步驟五

例如,想吃草莓口味,就加入草莓醬;想吃可可口味,就加入可可粉。

步驟六

將調好口味的麵糊舀入模具中。特別注意,麵糊不可太滿,約八分半滿最為洽當。

步驟七

蒸鍋內的水先行滾開,再將發糕置於蒸籠內,大火猛蒸,途中不要掀蓋,否則容易失敗,會開不了花。

步驟八

起鍋後,放涼 10 分鐘即可食用。口味也可隨意變化,只要填整粉與水的比例即可。包種發糕上桌,祝福大家來年升官發財步步昇,包種發糕讓大家來年日日春風,順心如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4 07:52

我也喜歡做點心

現在會做珍珠丸子、春捲、肉羹……

我也覺得發糕好吃,甜甜的,口感也很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發糕
2009/01/23 21:58
原來是那么做的啊。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