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錯待中學習愛~《狐狸與我》
2016/08/14 21:33:28瀏覽3010|回應10|推薦149

         

        圖片取自網路

 

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

法國劇情片

片長92分鐘

 

      //有關劇情之一

一個裝扮及姿態都像極了彼得潘的十歲小女孩莉拉,成長於自然純樸的山野林間。穿著一身紫色衣褲,秀氣的臉龐長滿了雀斑,金色的頭髮盤成髮髻,模樣稚氣可愛。

有一天清晨,在紅黃綠交雜的秋天景色裡牽著腳踏車走在上學途中,突然偶遇一隻漂亮的狐狸正在捕獵著早餐,那專注的神情,靈活的動作,銳利的眸子,漂亮的皮毛,這隻狐狸深深的吸引著小女孩──「牠好漂亮......」「我想馴養牠」。

 

從那天起,莉拉便展開了長長的等待,勇敢的追尋,與狐狸之間由長長的距離到近距離的建立起友誼,「相信」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小女孩隨著狐狸的引領,歷經探險與冒險……一直到小女孩越加濃厚的「佔有心」,在近距離的接觸而衍生出來的遺憾之後又拉出了長長的距離。有些事,有些物,有了距離,才得以自由,有距離才看得見美麗,美麗的前面是尊重,尊重是愛的前提。對白不多的劇情裡卻藏著睿智的哲理,這部電影改編自《小王子》裡面的一個章節,是關於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友誼,探討著「愛與佔有」、「尊重與友誼」之間的關聯性。

//有關劇情之二

影片中呈現出大量的物種,諸如山貓、黃鼠狼、刺蝟、水獺、熊、青蛙等動物。壯觀的山巒,春夏秋冬的四季分明,花花草草點綴山野,千萬年的鐘乳石洞.…..大自然的萬物景色美不勝收。

 

這部電影雖然說是劇情片,但是卻有著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如一場山貓與狐狸的追逐戰,實著為狐狸感到緊張萬分;又如狐狸的伴侶中毒身亡,狐狸幸運地逃出人類的獵殺,而後生下了一窩小狐狸......。導演把動物界的生態拍攝得淋漓盡致,讓人猶如身歷其境。

 

//關於導演─呂克賈奎


呂克賈奎不僅是電影工作者,也是紀錄片工作者及攝影師。作品以記錄自然生態最為著名。


*擁有豐富科學素養


從學生時代開始,呂克賈奎就對科學有濃厚的興趣,1991年獲得法國里昂第一大學生物學碩士學位,1993年在格蘭諾柏大學修習自然山林棲息地管理的博士課程,參與許多研究動物行為與物種生態的田野訪查,研究過程中,呂克賈奎前往南極洲進行為期14個月的研究,同時任職攝影師(拍攝The Congress of Penguins),並發現了自己對影像的喜愛,隨後受到影片製作人的鼓勵,放棄了對科學的研究,專心的擔任野生攝影師,從此展開電影生涯。


在極地研究科學生態期間建立起他對於南極的情感與了解,也為他以後的《企鵝寶貝》打下基礎,之後更因本片而榮獲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企鵝寶貝》成功獲得肯定之後,呂克賈奎再度致力於下一部作品,是關於一隻狐狸與一個小孩的故事。《狐狸與我》這部劇情片再次證明了呂克賈奎是引領世界動物生態潮流的電影大師,更用心著墨在親情之間與友誼之間的議題上,電影題材有著更勝一籌的深度與廣度。


*深愛山林田野


呂克賈奎從小受到家庭的影響,喜好馳騁於寬廣的山林裡,經常背著背包拿根木杖就這樣開始他的森林探險。於深山野嶺中漫遊,去感受迷途的感覺,每當發現新事物都讓他興奮異常,新奇的事物總讓他想探索,如尋找蘑菇、堅果、野莓等,蟲鳴鳥叫充滿在綠色的世界裡,在森林中優遊有一種說不盡的快感。於不同的時節裡,也觀察到了許多動植物的神秘面紗。


在大自然中所累積的觀察經驗,沉澱出呂克賈奎在理性科學研究之外的感性思維,懷著民胞物與的心去感受這片土地,更為他日後豐沛的影像創作注入了靈魂。

 

//關於演員─貝蒂若耶布蘿

 

生於1996年

演出作品:照亮新世界 (2005年)

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2007年)

貝蒂從小在都市裡長大,拍攝《狐狸與我》之前並沒有特別喜歡親近大自然,甚至對動物還有幾分的畏懼,但她在試鏡時純真不做作,讓導演十分放心的將這個重要角色交給她來詮釋。對一個僅僅十歲的孩子來說,參與這次的電影拍攝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在動物訓練師的引導下,漸漸體會到動物世界與自然生態的奧妙所在,在拍攝期間,也與狐狸小嘟建立起良好的友誼,直至電影殺青之後,與小嘟的情誼依舊存在著。


//關於音樂─由Evguni Galperine/Alice Lewis/David Reyes

               三位作曲者製作電影配樂


《狐狸與我》是一部對白並不多的影片,電影配樂在幫助觀眾進入劇情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輔助觀眾理解劇中角色的情感、內心深處的感覺及情境。呂克賈奎表示,壯麗的自然景色帶給他很大的震撼,希望藉由音樂傳遞出這份喜悅。


劇中常出現許多細微的情感,例如短暫的快樂、童年的喜悅與煩憂等,這些情緒,影像所能描繪的部分常常較為平面的,三位作曲者的挑戰在於必須利用音樂讓這些情緒立體化、具象化,並讓許多簡單的事物變得動人,於是,他們在音樂中玩了許多遊戲,偷偷埋下許多精緻且複雜的音符,讓《狐狸與我》的配樂不但本身就是個非常傑出的音樂作品,搭配上影像,更是完美佳作。


//關於拍攝地點─


《狐狸與我》花費高達1500萬歐元的製作成本,在法國、羅馬尼亞、義大利等地拍攝。影片綺麗壯闊的畫面讓大家無不讚嘆造物者的神奇,也佩服導演捕捉自然生態的功力。


//關於動物訓練師─瑪麗諾耶‧布拉妮


導演曾表示:「布拉妮在《狐狸與我》中的工作非常關鍵,是位非常成功的中介者,讓狐狸接受了人類的友誼。」這回讓大家都見識到布拉妮與動物互動的功力,完全不是以一種控制的手段來操縱,而是發自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接觸。~~~~~99.3.25

~~~~~~~~~~~~~~~~~~~~~~以上資料皆參考於網路


附註:

幾年前電腦當了掛了,壽終正寢,

有許多的檔案來不及備份,

資料也就隨著消失無蹤。

年初在整理自己的紙本資料時,

赫然發現我在導讀這部電影時,

花了好多時間所準備的紙本資料還存留著,

當下,心裡想著,時間若許可,

想把資料再存回電腦。


夏日酷熱氣候,

腦袋昏沉擠不出文字,

剛好可以利用文思枯竭之時,

照著紙本按鍵打字即可。

雖然是複製紙本,

可,文字句子也有略略的微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70477383

 回應文章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10:22

問候

祝福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9-26 21:39 回覆:

颱風來了,一切請小心!

謝謝swallow問候~

祝福 平安


跑者 阿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7 19:45

充滿自然原野的法國電影

童年的天真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9-18 21:31 回覆:

這一定是很多人所欣羨的童年歲月。

 

在故事的最後,也才讓觀眾明白──

片子裡的旁白,

原來是莉拉在為兒子敘說自己的親身經歷。

 

謝謝阿超~

祝福 喜樂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17:55

這裡真是一個美好學習園地

平安~~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9-10 21:49 回覆:

久別又重逢,喜悅!

謝謝淑芬~

祝福 喜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16:46

角度和距離
營造出不同的視野與場景

有了尊重包容的心
就可以定格最美的畫面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24 07:54 回覆:

角度立場決定距離長短,

剛好的距離,最好的美感。

就如寵物來說吧,我們常把喜愛的動植物帶回家眷養,

可是,以我們的這種自以為是的「照顧」,到底適不適合?

小女孩把佔有錯當愛,其實是應該尊重狐狸的自然天性,

讓狐狸在牠所習慣的大自然裡生存,

以互相尊重的態度對待,那才是所謂的真正的朋友。

雖然故事到最後狐狸隱身於大自然裡,

但是小女孩依舊知道那份情誼仍然存在著。

謝謝多多~

咦~這部片子剛好很適合你那兩個小寶貝觀賞呢!

祝福 順利如意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09:51
祝福有個愉快的一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22 21:26 回覆:

謝謝swallow祝福~

祝妳 夜安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20:03
沒看過這部電影,但,小王子是自己非常喜愛的一篇故事。 小時候第一次印象裡是那頂帽子的畫面,然後不懂怎麼蛇可以吞進一隻大象。 再大一點重讀才又明白小王子與狐狸以及玫瑰花的故事。 無論到多大年紀,即便身為媽媽, 我們仍然一直在學習"愛與尊重"。 有機會該找這部片子來看。 謝謝媺媺從各層面詳盡的介紹。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22 07:49 回覆:

會深入去研究這部電影的多面向,是因為要導讀這部電影,

我總覺得導讀電影比導讀書本容易得多,導書壓力比較大。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曾經到處去閱讀其他網誌與這部影片有關的資訊,

之後,卻發現我越想要導讀這部電影,

因為這部電影在視廳設備較為完善的視聽室裡播放,

欣賞這部電影是視覺聽覺的一大享受。

謝謝雨初~

祝福  如意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9:10

孩子在愛中成長

正能量 就 在孩子的言行舉止 出現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18 21:28 回覆:

什麼環境造就什麼樣的孩子,

大人先要有愛的能量,

孩子自然而然的就接收得到,從中學習。

謝謝tzi~

祝福 平安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22:26
您文中「在近距離的接觸而衍生出來的遺憾…」,我想到「親近生侮慢」這句名言,意思都是指如果關係太過親近,有時候有些人就會失去分寸,忘了禮貌或變得不尊重對方。此刻該有一方能警覺出異狀,並刻意拉開距離,維持初見的尊重與禮貌,彼此的關係才值得繼續。誠如文中另一句「有距離才看得見美麗」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17 21:13 回覆:

這是馬克吐溫的名言,親近生侮慢,所言即是。

如果依電影裡的劇情走向,

或許年僅十歲的孩子不懂得這些道理,

當我們蹲下來用十歲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用十歲孩子的心態去處事,

那無意之間造成的遺憾,是可能會發生的。

動物自有自己的天性,也有其適合存在的位置,

牠是野性的屬於大自然的,勉強去佔有馴服,

最終徒留憾事一樁。

幸好,狐狸從樓上的窗戶摔下來,只是摔昏了。

還不至於讓小女孩留下嚴重的遺憾。

謝謝慎卿~

祝福 順安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16:15

問候 媺媺:

關於愛  我們都需要學習

從故事中領悟,在生活中實踐

關於愛的理論與實務

謝謝媺媺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17 14:22 回覆:

瑀璇,前些時候,樓上又來了一隻鳳蝶幼蟲,

心想,來的不是時候,嫩葉都變老了,

小小的蟲蟲能啃得下老葉嗎?

但是幾天後,我發現,我是多慮的,

老葉牠照樣啃。

這隻幼蟲的成長期有點奇怪,

從鳥屎般的幼蟲到結蛹的期間縮短了,

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結了蛹,我繼續觀察,

有時候螞蟻會爬到蛹的上面,

我會忍不住地把螞蟻給撥掉,

不喜歡螞蟻接近蟲蛹,

雖然這是小小的動作,

無關緊要的動作,

可,讓我反思的是:

我這樣的作為是否也干擾到了自然法則?

如果以冷眼去旁觀,那是冷漠的表現嗎?

又有時候會想:我這是庸人自擾之。

妳說,好不好笑,為了這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

那蛹的後來,是無法蛻變出蝴蝶的蛹,

因為螞蟻開了兩個小洞,終結了蛹的生命。

 

這個分享,我不知道這跟愛有沒有關係。

但是,這跟尊重肯定有關係。

謝謝瑀璇~

祝福 一切順心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09:40
學習"愛"!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6-08-17 12:03 回覆:

一個孩子心中有愛,不會去虐貓,更不會去殺害一隻無辜的貓咪。

一個孩子心中有愛,不會在捷運裡持刀殺人。

愛,對於一個孩子來說,相當的重要,

不只大人要學習「愛」,

也要把愛灌輸於孩子,

讓孩子知道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

謝謝其正老師~

祝福 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