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海人的故事~《戰浪─人與魚的榮譽對決》
2014/10/14 21:36:09瀏覽3602|回應3|推薦89

***********圖片取自網路********

 

  於去年(102)公視推出年度海洋紀錄片《戰浪》,由海、陸、空與高速攝影等數位拍攝技術,從發想到製片完成花了約兩年的時間。這部影片詳細的記錄傳統漁民生活,近距離記錄了當地十分特別的鏢旗魚手之生涯故事,帶領群眾感受這群末代的傳統漁民,在海上鏢旗魚的高超技術與艱難的討海生活,也進一步探討逐漸消失的鏢魚文化與漁業永續發展等議題。

   

         年約60歲的鏢旗魚手陳永福船長,帶領著兩位海腳(船員)輝吉(55)與毛仔(62歲),堅持使用從日據時代流傳下來古老漁法,以「鏢槍射魚」的方式捕旗魚,他們不用現代雷達聲納或GPS衛星偵測定位,光憑著銳利的眼力與多年的經驗,就能判定風向潮流與漁場。老鏢手鏢魚時站在窄小的頭架上,僅靠著兩隻腳扣住頂端的「腳籠」,隨著海浪高低起伏,手持著將近20公斤重的三叉鏢竿和全世界游的最快、體重超過一兩百公斤的大旗魚競速博鬥,常在惡劣的海象天候下搜尋數個小時,才找到僅有的一條魚,射下鏢桿時又要能精準命中,能如此精準的判斷和擁有高超的技術,這絕對令人讚嘆,在鏢中魚之後立即展開將近一、兩個鐘頭的人魚拉鉅戰,其辛苦面不是外行人所能體會的。

  

  近年來魚獲不斷減少,一開春他們就面臨捕不到魚的窘境,往年總是在鏢魚比賽中奪得冠軍,如今景氣一年比一年差,落寞好像也慢慢地爬上他們的臉上……。在因緣際會下,永福船長結識了鎮上一位在水產試驗研究所工作的旗魚達人江偉全博士,一位是鏢魚手,一位是護魚專家,來自同一個家鄉,他們共同攜手研究海洋生態,傳承海洋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看完這部記錄影片,有幾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1. 鏢魚手的生涯是如此的辛苦,為什麼他們還要堅持用這種方式捕魚?

2. 一對一的對決,傳承夠用、夠吃、夠賺的理念,您認為要怎樣才算是「夠了」?消費者要怎樣「夠買」才能夠永續利用資源?

3. 有哪些職業也像鏢旗魚一樣是夕陽產業?

4. 討海人怎麼看海看風看氣象,有哪些是我們從小在生活經驗中習得而來的能力?

5. 在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或多或少會為我們累積所謂的職業病,面對自己的職業所帶來的傷害,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使傷害降至最低?

        在片子開頭鏢魚手鏢到了旗魚,將旗魚奮力地拉上了船後 ,接著一個棍棒猛力敲打旗魚頭的儀式,這個儀式看起來殘忍,不過在公視主題之夜主持人蔡詩萍先生曾經做過提問,與談來賓的回答是:一來祈求豐收,二來怕旗魚的掙扎會傷了人或傷了船體設備。欣賞片子之始對旗魚投以憐憫之心,但是隨著片子的帶領,深入漁民的討海生活,體會出海鏢魚的甘苦,不由得反過頭來祈禱討海人的漁獲能豐收。這一對一的榮譽對決,所求的只不過是「平衡」兩個字而已。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對地球裡的萬物貪婪索求,不知回饋,不給保留,或許如鏢魚手所說的,生態資源耗盡,到最後我們將抓不到魚。

 ~~~~~~103.9.11

 

延伸閱讀:戰浪─人與魚的榮譽對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8192434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58

感想:無害心是慈悲。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4-10-20 19:35 回覆:

真心好~

台灣是島嶼,四面環海,以海為生,獵魚為職,世代捕魚,宿命難辭。

以宗教信仰來看,想必不樂於所見。

無害心是慈悲,很中肯的觀點,以中庸之道觀之,不偏不執,宏觀也。

謝謝真心~

祝福 吉祥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0:13

討海果腹與生態保護
發人深省的議題

只是沒想到鏢魚及護魚兩極
也能擦出美麗的火花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4-10-17 07:12 回覆:

多硯坊早~

昨晚已回覆,但是今早一個不小心按錯了鍵,回覆文不見了……

 

一對一的榮譽對決與護魚專家,一搭一唱還不奇怪,

如果以流刺網和生態保護放在一起,可就搭不起來。

在影片中鏢魚手陳永福船長一行人與這個護魚專家持有相同的理念

─如何維持海洋生態的平衡,讓海洋生物能源源不絕,以達永續經營。

且讓我們心存希望,美麗的海洋將永存。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2:39

媺媺: 瑀璇覺得各行各業都有著一定的危機

以前學生多,老師不煩惱

現在少子化,學校也陸續關閉

健康問題,吃素者也變多,相對葷食商家也面臨危機

各行各業都有危機 改變就是要轉換不同的策略,

經營,因為您提到問題小小感慨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14-10-16 20:57 回覆:

瑀璇晚安~

這也就是說因應時代的變遷,我們也該隨機應變。

世代的環境遷徙,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一甲子的年歲,到現在要出走,怕也走不開了。

世代都是捕魚人,靠海吃海,也有自己的家庭得顧。

如同其中一位鏢魚手說,體力還能負荷,

能鏢魚,就會一直鏢下去。

瑀璇,這可謂就是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