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道的容顏
2018/11/25 18:43:12瀏覽1878|回應0|推薦109

 

 

//「只有山活得夠久」,知道當人們在他身上開道路會帶來什麼長遠的後果。至於人本身,沒有足夠的壽命去理解完整的前因後果,對這座山作決定的,與承受後果的人群並不相同,但可以確定的,決定與承擔是代代相傳的。當我在阿帕拉契山徑健行時傾聽林間鳥語透漏的訊息,在彎腰修整步道的時候想想水流說了甚麼話,在開闢新步道的時候觀察山椒魚與樹根傳遞的啟發,修屋頂、蓋新橋、釘釘子、敲石頭的時候,我都打開所有的感官試著理解,每座獨特的大山怎麼思考我們在它身上的所作所為。我想,我開始有點明白山的語言,而這通常是以一種細微、緩慢而直接的行動展現。P.9

 

//其實並不是所有步道都需要轟轟烈烈、大挖大填的工法,大部分的步道喜歡靜靜地與周邊環境互動出一個平衡的體系,只有當步道本身因環境變動而造成健行者安全的疑慮,人為的工法才會幫助步道與環境尋找平衡,否則人為的擾動反而會破壞其間的秩序。P.68

 

//當時我只以為「路是人走出來的」,而現在我才知道「路是人做出來的」,而且只有「做過不留痕跡」才是上乘工法。而台灣的步道工程顯然是愈明顯愈好,改變要讓人看得出來才叫做「建設」。但是在這裡,工法要自然、隱密才好。

……手工打鑿的工法技藝、善用手邊可用的自然素材,才更符合在地自然環境及山徑本身的個性。P.76

 

//文明為人類帶來最大的損失,就是切斷人與土地親密的連結感,以及相信現代機械足以取代雙手完成所有的事情。教育並沒有彌補這個認知上的缺失,因應現代分門別類的專業,反而是在去除人們對自然與生命的感知能力,並且致力於散播遠離土地與勞動的價值,離得愈遠就愈文明、愈高尚。P.112

 

//在無痕山林七大準則中,有一條「尊重野生動植物」的原則,每次步道工作隊出發前,領隊總會再三叮嚀義工們:「自然山林是野生動植物的家,我們去到人家家裡,要保持當客人的禮貌。」P.115

 

 ****** 以上摘錄自 徐銘謙 著作《地圖上最美的問號》

 

 

 

 

....................................................

 

 

 

 

時序十一月中旬的初冬季節裡,

有著夏天的溫度,秋天的輕爽,

空氣不黏也不膩,非常適合出外踏青。

天空陰鬱的灰濛不久即散了開來,

陽光收斂了霸氣藏起毒辣的光束,

但依舊熱情。

 

「欸!要不要去木雕館?」外子問。

「好!」我說。

隨後……

一陣手忙腳亂的把該帶的東西往背包裡塞……

十分鐘之後……

出發……

車子往國道一號筆直北上。

這又是一次說走就走的行程。

 

車子開進了三義木雕館前的停車場,

停好了車,拎起背包下了車,

兩個人踱步在木雕館外,隨意覽閱周邊景色。

走著走著在不知不覺中卻走進了位於木雕館旁的山徑步道,

於是就這麼莫名其妙的給自己來一趟山行。

走入了山林就發現我喜歡這個山徑步道。

近幾年大約都會選在農曆過年期間去走走步道爬爬山,

在曾經造訪過的山徑步道中,

除了惠蓀林場的湯公碑步道之外,

就屬這條山徑最為接近自然工法的步道。

據網路資料記載,

「四月雪小徑」步道可通往慈濟山茶園,

步道是由枕木鋪設而成,

山徑裡的植樹有油桐樹、相思樹及樟樹等,

也是賞桐花的好地方。

 

這條步道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來呈現,

與花草,與樹木,與土地,與石塊,

與周邊的環境融合在一起,

枕木來自大自然,或許也經過了人工切割,

但最終以枕木的原貌作為步道的建材,

枕木上又或許釘上了鋼釘,然,在這條步道上面,

已經盡力的去除了文明世界裡的非自然設施,

把最樸真,最原始的留在這條步道上。

上山走踏,為了休閒與健身,

為了短暫擺脫喧囂的世界,

也為了再一次的心靈洗滌,

暫拋文明反璞歸真,無疑的,

純樸的山林裡也不需要添增城市裡的文明素材。

 

山徑的坡度不大,

一般人走這條山徑應該是輕鬆而不費力氣的,

只是考慮到自己的體力與腳力,

這條山徑沒有走完即折返。

踩踏枕木上山沿途走走停停欣賞山野林木,

而下山的時候,可就慘了雙腳,

兩隻腳沿著步道一階一階「抖」著走下山。

一趟山行回來,兩隻小腿肚痛了好幾天。

雖然如此,內心卻甘之如飴,

能親近、認識如此的山林,心裡滿是感激與滿足,

因為,我遇見了一條最為接近原始風貌的山徑步道。

 

兩個說走就走的旅人,

在當時已經駐足在木雕館外,

卻沒有入館參觀,

反而去爬了木雕館旁的山徑。

下山走出了山林,

回到木雕館前的停車場,

卻依然過門而不入,

這樣的行程,讓我覺得好奇怪。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2046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