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行 — 大陸印象點滴
2010/09/13 14:15:46瀏覽2272|回應22|推薦76


http://www.youmaker.com/

引用文章 走訪大陸/友善親切 處處溫暖  

儘管兩岸交流日益頻繁,有人覺得大陸政府日益開放,民眾友善親切,處處有溫暖。但台灣人看大陸,至今仍是負面印象多於正面觀感。 

根據聯合報系民意調查中心所做的民意調查發現,「專制極權」與「強勢霸道」是民眾對大陸政府的主要形容。五成四民眾對大陸政府整體印象不好,僅三成三對大陸政府有好印象。 

至於台灣民眾對於大陸民眾的觀感則優於大陸政府,但仍以負面觀感居多。有四成七民眾坦言對大陸民眾印象不佳,僅三成八覺得印象不錯。  

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未留下好印象的理由,在不提示選項前提下,以文明程度有待提升比率最高,占二成四,其他負面印象還包括唯利是圖、強悍、自我中心及暴發戶行徑等;另一方面,也有民眾稱許大陸人民和善、親切、吃苦耐勞、能力強、敦厚樸實、積極與熱情,但比率都不超過百分之五。

關於以上民意調查,我前兩天的上海行,給我印象最為深刻。以往都是參加旅行團,頂多在飯店的餐廳與觀光景點偶遇,縱有不良印象也是驚鴻一撇,頂多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談而已。 

而此次到上海參觀世界博覽會,由於要在大太陽下,沈住氣耐著性子排幾個鐘頭的隊,又悶又熱的近距離接觸,才發現大陸民眾的「文明」程度真的有待提昇。 

世博場地裡面,每個館,不管熱不熱門,到處都大排長龍。 

由於世博場地幅員廣闊,我們的體力與時間都有限,熊爸發現「印度館」排隊的人最少,我們當下決定先去排。(聊勝於無嘛!有看總比沒看好) 

雖說「印度館」人龍較短,迂迴前進的隊伍仍有六排,一排約二百公尺長,總共有十排,一入口就從第十排走起,快步走到隊伍尾端,不到三分鐘,後面已見又長龍一條。 

我和熊爸兩人並排,一步一步慢慢挨,一路上,有一個個子矮小的女子,不斷地擠進我們兩人之間,我想是否空隙太大,讓她以為可以進位。我刻意調整腳步靠近熊爸一點,免得讓她誤會。無論我留的空隙多小,她還是能不斷地擠進來,甚至用手肘壓制我的手臂爭著向前,一次又一次,我真的被逼煩了。 

我向後一退,躬著身子,轉身對她說:「請!」 

沒想到她竟不好意思的說:「沒關係!沒關係!」

話是講得很客氣,可惜沒一分鐘,她已經順利擠到我前面兩三排,沒事人似地跟左右「新鄰居」東扯西扯。 

接著,我的後腳跟不斷被踩,鞋子不但被採掉,小腿還一次次被碰撞。實在是次數太頻繁,時間間隔太短,亦步亦趨到我一提腳她就迫不及待地先踏下來。 

我禁不住回頭看,原來婦人手上拎著一大包簡易小凳子,還有一袋水果,我回頭輕輕的對她說:「不急著這一小步嘛。」她才意會過來,也小聲的對我說對不起。看來還算文明、善良。 

慢慢移動間,不知何時,我和熊爸之間又有一個「第三者」闖入。

這位長相秀麗的婦人一直緊貼著熊爸,整張臉幾乎貼在熊爸側背的背包上。另一方面,她右手手肘可沒閒著,有一下沒一下地推擠我,她推我太用力時,我會下意識地回頭看一眼,已經挨得這麼近了,真不知她還有什麼事?

就這樣,一路「漫步」著,婦人突然從後面拍拍我,兇巴巴地用命令的語氣對我說:「我跟妳換位子!不然妳一直回頭看我,是什麼意思!我跟妳換位子!」 

我一時傻了眼,什麼和什麼啊?!走在我前面的三個女孩,突然轉身大聲的回嗆:「照排隊!換什麼位置啊?!受夠了!我一早進來就受夠這些人了!真受不!擠什麼擠啊!真不文明!」原來前面三位年輕的小姐也是台灣來的。 

我一下會過意來,回頭跟那位「理直氣壯」的中年婦人說:「因為妳一直推我,我以為妳有什麼事才回頭看一下,妳沒事就請不要推我,如果妳想到我前面,就請說一聲。」 

凶神惡煞的婦人,突然聽到「台灣國語」一起發聲,態度一下子緩和許多。三位走在我前面的可愛台灣小同鄉,隨著隊伍的緩緩前進,一路傾吐著早上六點鐘進來到現在所有的「排隊怨氣」…。 

接近中午,我和熊爸從浦東搭乘渡輪到浦西參觀「石油館」,為了拍黃浦江兩岸風光,我一上船,即到甲板上站好位置。沒想到船一啟動,我的鏡頭前突然跑出一隻油吱吱的大手,拿著相機硬生生地擋在我鏡頭前,我回頭看一下,高頭大馬的年輕男子臉上擺著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動也不動。這時左邊突然擠進一小婦人,手上拿著食物緊緊挨著我,兩眼專注地觀賞風景,我真的很害怕她那又油又濕的的紙袋破掉,我只好趕緊從「我的地盤」抽身退出,走來走去,到處都是「捨我其誰」的表情,我只好乖乖回到船艙的座椅上,靜心等待上岸。 

忘了是誰說的「大陸的硬體做得不錯,軟體部分卻有待加強!」有了這次極近距離的接觸,這才發現大陸民眾的「文明」程度,真的是有待提昇。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rmi&aid=44079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上海埔東機場轉機﹐
2010/11/25 13:49
遇見到好幾家人﹐扶老攜幼週末三日遊世博﹐都累得可以﹐但很熱心助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疼
2010/11/16 13:32
看到熊咪被擠成這樣, 好心疼!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
2010/11/09 19:50

去大陸

還是只看看風景就好了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1/03 16:08

我本來也要去的.....

還好沒去.....呵~~~

因為我最討厭人擠人......



top-vlt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确实
2010/10/22 13:26
世博沒機會去,不過看來大陸人的文化修養確實有待提高~

 
雪靴專賣店 雪靴 ugg雪靴專賣店
ugg雪靴專賣店 adidas外套 adidas2011新款目錄 nike特賣會2011

lane
。。。
2010/10/11 15:20
我也去过台湾,还不是一样的没素质,槟榔汁到处乱吐,计程车司机嘴里不干不净的,夜市摊贩也是没素质。还有既然大陆这么穷就别来啊,来干什么,干嘛你们台湾不办个奥运会什么的啊~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08 03:02

是啊,要十三億人同步太難了。剛才看到新聞,西安”大明宮"開放沒多久,就被遊客破壞得差不多了。西安古都也算大城市,人文的素養卻仍如此。中國還真有一大段路要走。(謝謝來訪留言:)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印象點滴
2010/09/29 08:18

這次我先生也有去世博

他已經去過好幾趟大陸

每一次都很驚訝大陸的<躍進>

也許大陸的文明文化素養還不夠高不夠好

但整體的競爭力,不容輕忽

台灣要跨出去,多加油ㄚ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行 — 大陸印象點滴
2010/09/24 14:43

不錯的好地方...

上海我有去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鬥爭」出來的
2010/09/23 06:04

如果沒有那麼「勇猛」,以前過不了那一關又一關的清算檢討。幾十年的習慣,不容易說改就改。

中秋節快樂

熊咪(bearmi) 於 2010-10-29 16:09 回覆:

呵呵,是有點勇猛,

不過這種現象在台灣有時也是會發生,只是較少而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