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代言人
2006/07/17 18:33:56瀏覽1775|回應3|推薦19

下午,偶然重看HBO電影「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

這是一部五、六年前,由基努李維所主演的的舊片,內容是敘述

一位頗負盛名的律師,內心天人交戰的故事。

 我們在回顧歷史的時候,往往會發現所有亂象的產生,大都來

自人類沒有能力去抗拒不該做的事,以致引發出動盪不安。所

謂的亂象,最主要的是,有某些人無法壓制自己的慾望,作了

「不該作」的事,甚或不作該作的事,然後又要義正辭嚴的說

些連自己也無法相信的理由,要別人相信。

片中魔鬼不斷抱怨:「世界這麼豐富,但很多都是你只能看不

能摸!你能吃卻不能吞!」這種貪念讓基努李維在功名利祿

強大吸引下,越來越迷失自己,連最鍾愛的老婆都將失

他以僅存的一點良心舉槍自盡,讓魔鬼幻滅。

 鏡頭一轉,原來基努李維所有的遭遇只是一場惡夢,回到現實

,受惡夢的啟示,基努李維在真實生活中,做了一個平生第一

次為正義而戰的抉擇,他首度放棄泯滅良心的勝訴機會,他的辯

護失敗了,但卻讓自己獲得自主,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不被虛

名所綑綁,基努李維一下子成了正義的英雄。

 但這部電影最讓人震撼的是,當基努李維正興高彩烈為自己能擺脫凡事都要勝利的虛名束縛時,記者大聲的告訴他:「讓我來採訪你,因你為正義而犧牲的舉動,會讓你爆紅,我的報導會把你捧紅!」才那麼一下子,基努李維不自覺地又落入虛名的追求,答應記者可以來採訪他。

  這個時候,記者的臉孔突然轉換成魔鬼的臉,很得意的笑著說:「虛榮絕對是我最愛的原罪。」 

夠震撼吧?魔鬼不是已經毀滅了嗎?我正在為他脫離綑綁而高興,沒想到魔鬼不死,無所不在,我真是傻住了。

 這部片子讓我一看再看,已經數不清看了幾遍。 每次欣賞過後,難以避免的,都會再一次的受到震撼。

片中撒旦的名言如:虛榮是合理的。法律是走後門的捷徑。幫壞人開釋,窒息所有人的靈魂。一句句迷惑著失去方向的迷路人。

身為名律師,基努李維只想保持住「不敗」的紀錄,單純的想作為一個勝利保持者而已。魔鬼卻如獲至寶,趁虛而入:「我讓你享有能力,並且我會消除你的罪惡感。」

絕大多數像我們一樣平凡、但渴望光明的人,若有幸站上金字塔頂峰,大都不會出賣自己的靈魂。雖然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卻有許多小的抉擇在不斷的妥協。所有小事件小抉擇,實際上是一次次抗拒不了虛榮的誘惑。生活中不斷妥協的結果,罪惡感逐漸失去,漸漸麻木不仁,終至演變成大惡,到最後導致愛情、婚姻、甚而國家的毀滅,失去幸福快樂的平靜生活。

小惡不斷終釀成大禍。  

 

反觀現今的社會,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正義之士,是人道主義者 ,是光明磊落的。在滿嘴仁義道德的同時,難道真的都沒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不知在什麼情況之下,會不會不自覺地成為魔鬼的言人? 

 看來這個世界,邪惡與正義,善念與惡念、光明與幽暗,彼此相互抗衡,將永無休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rmi&aid=356741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之中
2006/07/28 20:29

為此

總是常常活在心痛之中

久久不能自已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鬼代言人
2006/07/26 20:49

《看來這個世界,邪惡與正義,善念與惡念、光明與幽暗,彼此相互抗衡,將永無休止。》

無解......。與妳同感。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鬼代言人
2006/07/18 09:59

其實人的心

天使魔鬼盤據心頭

只是多數人

天使佔上風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