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握緊方向盤
2016/10/25 01:34:26瀏覽1777|回應5|推薦94

閒暇之餘,我喜歡寫文章投稿自娛。寫文章需要靈感,靈感可遇不可求。有人靠音樂,香菸來催生字句;有人喜歡將自己關在圖書館,咖啡館才能振筆直書。而我,想讓靈感自己來找我,就要握緊方向盤。

我幾乎天天開車在路上跑,連週末假日也不例外。開車時不能旁觀左右,只能目視前方,既單調又乏味。這時候,我的腦子總是悄悄的玩起造句遊戲,在我不自覺的情形下,一個句子,又一個句子,相繼冒出,等我意識到我正在玩造句接龍時,一篇粗具雛形的文章已經在腦海中徘徊。我常常順勢而行,完成了多篇文章(當然也包括這一篇)。

我和老公都喜歡公路旅行,一出門就是長途跋涉,好幾天時間耗在車上,雖然是夫妻倆相繼換手開車,但是長程奔波,難免疲憊。有時候,老公擔心我雖然手握駕駛盤,實際上精神不佳,疲勞駕駛。

這時候,我只要告訴老公:我正在打文章腹稿,老公就會放心在一旁休息。他知道我一邊開車一邊構思文章,腦子正活躍著,沒有時間打瞌睡呢。

奇怪的是,同樣是坐在車子裡,我在乘客席,往往腸枯思竭,抓不到任何堪用字句,只有坐上駕駛座,雙手握住方向盤,才會文思泉湧。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明白。下次趁著開車,我要好好的想一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本文曾刊於Oct-7-2016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79011994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9 02:02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面感
2016/12/30 00:46
這個愛開車,想像一個地球人女生開著UFO,載著一個火星人,就很有畫面感誰理你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12-30 22:39 回覆:

香車美人的畫面多美好,

幹嘛還著個青面獠牙出來嚇人~得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8 08:15
專注的力量,我也有在開車時思考特別集中的經驗,想出一兩個妙句還可以,整篇文章則不行。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10-29 01:17 回覆:

我也是斷句為多,若覺得腹稿不錯,回家後繼續琢磨,小短文就變長了。羞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7 09:35
我好像也是如此...只有握住方向盤才會有思緒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10-27 12:46 回覆:
太好了,遇到同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5 11:19

我猜,讓妳手握方向盤能文思泉湧的公路,大概人車不多。

大城市裡的路況,通常會讓人神經緊張、腦子一片空白大笑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10-27 12:46 回覆:

還好啦,還是要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定啦。

LA是絕對讓駕駛人神經緊張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