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輕說聲謝謝你
2016/08/28 02:32:01瀏覽2026|回應5|推薦116

曾經,我是電視新聞的文字記者。我相當喜愛這個天天往外跑的工作,不是因為它有無冕王的美譽,而是這項工作讓自己有機會親臨現場,直接面對事件,充滿挑戰性。我轉職進入新聞圈,其實是誤打誤撞的意外結果,成為菜鳥記者時,尚未真正認識新聞工作。

記得初任記者的第一個颱風天前夕,一位記者前輩問我:「明天打算做什麼?」我不脫剛剛才辭去的辦公室文書職的本性,據實回答:「颱風假,當然是乖乖的待在家裡躲風蔽雨。」前輩搖搖頭,告訴我:「儘量到各地看看,並且回報颱風現況,以及對地方的影響。」

雖然早就知道記者的工作屬性和諸多職業大不同,卻一直到前輩的這番提醒,我才真的認清自己身上繫著社會大眾知的權利。

記者工作本來就是時刻必較,充滿競爭性,再加上我非科班出身,自知不足,更要一邊做一邊學,不論是採訪寫稿的技巧,還是新聞倫理與媒體責任,都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學會,壓力大自不在話下。

只是,如今我回想起當年的菜鳥記者生活,沒有苦不堪言的過去,只有滿滿的美好回憶。即使多年不見,前輩們親切的笑顏在我腦海中依舊清明,那時候的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新人,前輩從來不曾因此排擠我,反而大方的與我分享他們的經驗、人脈與資源。

就是因為他們的熱心提攜、照顧後進,我不僅順利渡過生澀的新人階段,那幾年的採訪經歷更成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前輩們,謝謝你們。


本文經刪改後曾發表於AUG-8-2016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7214793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18:45
無冕王不容易啊!👍 !感謝您的鼓勵!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08:13

哇,採訪記者!

我很嚮往的工作之一。愛你喲!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0 11:36

雖我僅是無給職的公民記者

但已能體會昔日您自負的使命感

任何職業

全看任職者的道德與良知

媒體更是不可輕率置喙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09-03 02:43 回覆:

其實,我偷偷羨慕石姐很久了,

若不是身在他鄉,我也很想當個公民記者,繼續四處看看臺灣的美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04:51
能不能分享一些採訪過的故事?  一定很有意思。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08-30 10:09 回覆:
如果真的來一段【白頭宮女話當年】,可能會又臭又長,讓人受不了~烏雲飄過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10:38
電視新聞的文字記者?是幫主播寫稿,自己卻不上鏡頭?懷疑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6-08-28 14:20 回覆:

就是採訪記者啦。

以前,電視新聞的採訪都是攝影記者配搭文字記者,一個負責畫面,一個負責寫稿。(現在是如何,我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