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5
登玉山前峰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3/05/29 22:17:24

525感恩老天爺又賞給我們一個好天氣,今天爬玉山前峰,名符其實的…….

 

好幾個星期來氣候不穩定,這個星期更是加劇,雨滴滴答答的下不停,時而突然的傾盆大雨讓我們擔心不少。

 

雖然23年前結婚第一年就去爬玉山主峰(那是第一次爬山就爬台灣第一高峰),但畢竟還年輕呀!

 

十年前一位學姊送給她兒子的國小畢業禮物就是陪她兒子爬玉山,當時她41歲,而她兒子的國中畢業禮物是雪山東峰和泳渡日月潭。當時我在想:學姊真偉大呀!為了讓她兒子留下美好的回憶,而一把年紀了還要捨命陪君子。

 

這輩子會再爬玉山,我想都不敢想哩!

 

......但,沒想到,我這快半百的年紀居然還有機會重遊玉山,雖然是玉山前峰,但難度不會輸給主峰喔!

 

一路上的心情是期待又興奮的因為23年前是怎麼登頂的印象有點模糊,只知道走幾步就停下來喘氣,走幾步就停下來,剛新婚的葉先生體貼的要幫我背睡袋,剛開始我覺得他的背包已經夠重了(還要背公糧),不忍心再讓他增加一個睡袋的重量。但葉先生說:妳背少點東西可以慢慢的走,不然妳停停走走,我跟在後面會更累。」「好吧!為了你也為了我睡袋就讓你背吧!

 

結果才走不了多遠的路,就遇上從主峰下來的山友,我們互相打招呼後,這位的山友就義正嚴詞指著我說:「唉呀!你不可以把全部的重量都壓在他(指葉先生)身上啦!這樣增加他的負擔他會受不了的!」正義的大叔講得我都不好意思的趕緊拿回我的睡袋,一方面也怕葉先生受不了,另一方面也在心裡滴咕:大叔,你也管太多了。結果又是走走又停停的上山,葉先生沿路好說歹說要再幫我背睡袋,我就好像賭氣一般怎麼也不肯了。

 

回想起來,當時的體力怎麼這麼差呀!

 

經過了這二、三個月密集的爬中級山,這次的前峰行當然不會再有那些狀況了,也不會邊走邊想著:好端端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多好,我幹嘛跑來這裡活受罪啊!的想法了。

 

…………………………………………………………………………………………………………………………………..

 

清晨450從台中家裡出發 615信義鄉7-11集合 — 633信義鄉7-11人員到齊往塔塔加 — 740塔塔加停車場 — 840登山口開始走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信義鄉台21122公里到145公里塔塔加,從下午五點半開始管制,禁止車輛行駛,所以我們要趕在3點前(比較保險)要回到登山口

 

 

 

 

在塔塔加停車場剛好遇到吊掛物資的直升機

 

 

 

 

塔塔加停車場,今天共有14個人,四輛車

 

Percy說:沒想到5月份還能玩哈白氣的遊戲。

 

 

是啊!玉山真是最佳避暑勝地......

 

 

很高興Percy也來參加,這是他的第三座百岳,是我的第四座百岳,第一座是開車就能到的合歡主峰,第二座是石門山,也是輕鬆到達(嘻!有點心虛,真有點不好意思說)

 

先到塔塔加警察小隊辦理登記入山,再到排雲登山服務中心點名核對身分、搭接駁車 ( 一個人一趟100 ) 至登山口,約2.8公里

 

 

仰望藍天感恩大地  感恩我們能生長在這山川秀麗的美麗台灣

 

 840登山口出發

 

 

 

從登山口到2.7K平緩好走

 

 

 

909 1.6K孟祿亭,休息一下吃個水果,因為今天的碎石坡有點危險,所以大家本來決定一起行動好有個照應,但腳長與腳短的落差實在太大了,小黑的學姊們走得較慢,我相信走在後面的人壓力一定很大哩!而且今天一位隊友感冒抱病前來,所以更加吃力啊!

 

 

在離孟祿亭不遠處有個山上五星級的生態廁所,有門的喔!真貼心ㄋ!

 

 

上次到馬崙山,身在樹叢裡,有被樹環抱的感覺,而今天

 

視野開闊,則是被眾山環抱哩!

 

 

 

 

 

 

我喚山,山不來,我便向山走去……

 

 

 

 

950  2.7K處前峰登山口,往前峰尙有0.8公里,但別小看這0.8K可是坡津加(台語發音,不是谷關七雄的老四啦!)

 

 

 

 

 

一開始就是來個震撼教育,陡上再陡上,跟上前人的屁股走吧……

 

 

 玉山老爺看我們如此辛苦,馬上打賞一個美麗視界

 

 

 

 

 

 

 

 

 

 

 

 

 

0.4K 考驗才正開始

 

 

 

一大堆陡斜的碎石瀑,說碎石不如說是亂石吧!有大有小,有的還會鬆動,邊走還要邊找路,路沒有一定,就找適合自己手腳的路,相好路再走……

 

 

 

 

 

 

 

 

 

 

 

 

 

 

 

 

 

 

 

 

 

 

1130登頂,年輕就是本錢,Percy第一個登頂,也是第一個下山,給你一個讚啦!

 

 

 

峰頂四周都是矮箭竹林,隊友還看到黃鼠狼躲在箭竹林裡吃東西,四周腹地不大,我們14人都嫌有點窄ㄋ

只要有阿富師我們就有熱食,而煮熱食就需要這些勇腳揹水了,每個男生都揹約二公升的水(平常他們就常揹水作耐力訓練),經過體力耐力與大自然加持後的水特別甘甜……

 

 

 

147下山,這時雲霧已悄悄爬上山。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難啊!先相好下腳處再走

 

 

 

 

 

 

 

 

 

 

 

 

 

 

 

下山途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葉先生同事走在我前面,他邊走邊查看路況,後來他告訴我前面的石頭都很大,沒辦法下去,而且有些石頭還有青苔,問我另外一邊怎麼樣,我來回在大樹旁查看都沒有適合的路,懷疑我們是不是走錯路了,走在前面的人早已看不到影子了,後面的人也落後一大段,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在走投無路之際我大喊:來人啊!有沒有人告訴我怎麼走……誰來幫幫忙?

 

 

 

 

 

過了許久,我聽到一個聲音了,是兒子,是兒子來救我了,他指引我往右邊方向順著登山社的布條中間走,才走下來的。

 

 

 

兒子說他在很遠的地方休息邊等我們,隱約聽到我在喊叫的聲音,趕緊丟下背包趕過來。回程在車上告訴葉先生這件事,葉先生說:

你大吼大叫不怕一位白衣女走出來告訴妳:來〜」葉先生 你的想像力也豐富了……

我順勢說:「那時雲霧正濃,真有點氣氛哩!還好是位王子來搭救呦!」想嚇我,門都沒有。

 

 

 

 

 

回首來時路......那一大片石瀑

 

 

 

238 2.7K前峰登山口。能上山算不了甚麼,要能全身而退平安下山才是厲害啦!

422  玉山登山口坐接駁車,要不是怕管制時間我們應該會走路下山的

在登山口遇到金翼白眉,不怕人喔!

 

 

 

 

 

 

 

 

 

 

448  開車,打道回府。還有三個小時車程要奮戰!!!

 

 

最新創作
受傷記
2016/05/26 14:15:18 |瀏覽 407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5月13日星期五 皮皮來我們家的第二天,還屬於興奮狀態,4 點多睡不著就拿起小叔送我的{如何快樂飼養鸚鵡}的書看 (已經很久沒看書了而且還是一大早自動自發的拿書看,天啊!難怪今天出大事了),今天早上也...
20140518玉山行
2014/06/04 00:12:11 |瀏覽 636 回應 2 推薦 12 引用 0
  要上玉山可不簡單,除了休假時間還要天時地利人合,玉山排雲山莊不好抽是主因,去年冬天好不容易排到了,可是遇上下雪….   單攻應該好排了吧,5月1日球球又幫忙投單,讓玉山行變成我們這陣子的主要動力,...
有感
2013/12/21 18:16:43 |瀏覽 515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台中捷運~交通的黑暗期~文心路     秋風掃落葉,內側車道車陣一輛輛呼嘯而過,揚起翩翩飛舞的落葉,枯黃的落葉像似跳起芭蕾輕點滑過,在柏油路上華麗演出,落地後再等待下一場呼嘯而過的車……   觀眾...
劉墉給女兒的話
2013/08/23 07:28:05 |瀏覽 601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劉墉給女兒的話 今天早上,我起床,發現家裡一個人也沒有。只好打妳媽媽的手機。手機是妳接的。 「妳們到哪裡去了啊?」爸爸問。 「你難道不知道我今天要上中文嗎?」妳在那頭說,「我們正在去徐老師家的路上。」...
最近
2013/08/17 17:42:41 |瀏覽 496 回應 2 推薦 4 引用 0
父親節前提醒兒子:父親節快到了,也該有所表示喔!   8月7日那天,我在上班,Percy打電話來問我蛋糕怎麼做?他想要親手做蛋糕給爸爸。   不錯喔!今年暑假因為我要上班,午餐不得不自己料理,所以對煮...

最新影像 7232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