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河洞步道
2021/08/30 12:54:42瀏覽1594|回應0|推薦41

銀河洞是1912年被發現,為一個內凹山壁所形成的山洞,1914年在洞內建了一個小廟,奉祀呂洞賓。後於1958年重新改建,供奉觀世音菩薩和呂洞賓,成為台北近郊的著名景點。新店區的楣子寮溪流到此處,遇到斷崖呈現九十度急墜,飛瀑凌空狀似銀河,因而得名「銀河洞瀑布」。高山飛瀑,氣象萬千,除了風景秀麗的靈氣,銀河洞也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地方。據說日治初期,抗日英雄陳秋菊曾利用銀河洞的天險與日軍周旋,日軍的鎮壓始終無法得逞;改採安撫招降才得以消弭陳秋菊的抗日活動。

銀河洞步道,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步道全程2.2公里,可雙向進出。若開車從新店北宜公路前往,轉入銀河路即可抵達登山入口。若搭捷運和纜車到木柵貓空,走樟湖步道可銜接銀河洞步道。退休以後,時間最多,人生下半場的特色是慢活。我們選擇搭捷運、纜車和公車去探訪銀河洞步道。從貓空纜車站出來,走一段樟湖步道就可銜接銀河洞步道,順著標示牌的方向,石階、枕木的路面平緩好走,輕鬆健行一小時就抵達銀河洞瀑布。

 

 抵達銀河洞,像似走入武俠小說的情境,飛瀉瀑布之後別有洞天,正是高人歸隱山林之處。建於山壁岩洞的小廟,居高臨下,沒有飛簷走壁功夫休想上來。這麼險要的地勢,難怪日軍當年無法剿滅陳秋菊部眾。然而,吵雜人聲和交錯身影把心思拉回現實,想要照相取景必須先排隊等候。選個人少的時段,好好感受仙境般的寧靜與清新空氣,應該很棒。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銀河洞的精彩遊記和絕美照片,歸納起來,探訪銀河洞的最佳時段是非假日的晴空午后。 

銀河洞步道的出口是銀河路,路邊有座廟(德高嶺銀河仙境福德祠),設置整潔的洗手間,還提供休息桌椅和茶水,真是佛心啊!沿著銀河路一路下坡走到北宜路上,搭公車到新店捷運站返家。 

在我們的「台灣60步道」名單上,2021/2/15在疫情嚴峻之前完成。那時,大家都不需戴口罩。COVID-19 改變了世界也推遲了我們的計畫,古道依然人依舊,只是時間改。下半場人生慢活,疫情若緩,繼續健行走古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6702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