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馬古道
2021/08/22 12:11:05瀏覽1297|回應0|推薦43

「跑馬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區與宜蘭縣頭城鎮交界處,為淡蘭古道南路的一小段,於清朝光緒年間修建。先民利用這條道路搬運木材,在路面舖上圓木枕,以人力拉著木馬(承載木材的基座)搬運木材,稱之「木馬道」。二戰期間,日軍戰馬馳騁於這條道路,居民稱之為「跑馬路」。宜蘭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將之命名為「跑馬古道」。 

 古道有二處登山口,南登山口在礁溪鄉五峰路,有人拉木馬運木材的意象造型。北登山口位於北宜公路最高點,設有停車場、涼亭、公廁、攤商、觀景台;是北宜公路的一個休息站,也是這條古道最有人氣的地點。晴空下,登高遠眺龜山島和蘭陽平原的景致,氣象萬千、美不勝收。「金面大觀」被列為新蘭陽八景之一,「金面翠開雲吐納,天然佳境開金面」楊廷理的賦詩就是最佳註腳。

 

 古道全長5公里,雙向進出,來回健行一趟所需時間約3小時。那天,我們從台北返回台東,順路從礁溪的南登山口探訪跑馬古道,執行「台灣60步道計畫」。這條步道的路況甚佳,碎石路面平緩好走;除了中間1.5公里柏油路沒遮蔭外,大都是走在綠蔭林道間。一路緩坡,海拔250~419公尺的高度視野極佳,俯瞰礁溪全景,遠方海面的龜山島是最醒目的地標。多年前,探訪過龜山島,因為沒有事先預約而未能登上401高地,留下小小遺憾,而401高地步道已被列入將要達成的目標。 

 

  山神廟是個簡單棚架的土地公廟,這裡有林蔭也較開闊,適合歇腿休息。猴洞坑溪是另一個歇息地點,溪水淺而清澈,應該是假日戲水抓蝦的好地方。越溪石橋旁有一巨石稱為跑馬勒石,「跑馬古道」四字出自礁溪有名的書法家周澄之手,蒼勁有力。 

 

經過跑馬勒石後,來到一片高大的竹林,異常幽靜,竹葉沙沙且不時傳出撞擊聲響,膽小的我只想快步通過,將此美景拋在腦後。繼續上行就抵達上新花園,上新花園沒有營業,看起來已荒廢一段時日了。接著是1.5公里沒有遮蔭的柏油路,車子很少走起來倒也輕鬆自在。最後一段是林蔭石階路,按圖索驥找到地圖上標示的石頭公,為自己加油打氣,再走一小段看到金面大觀石碑就抵達北登山口了。 北登山口是北宜公路最高點,也是宜蘭縣和新北市的交界地,設有觀景設施和歷史文物。金面大觀石碑和虎字碑是最有故事性的歷史文物,這個虎字碑和草嶺古道的虎字碑有何不同? 

 

淡蘭古道是清朝淡水廳(台北)與噶瑪蘭廳(宜蘭)之間的運補道路,有北、中、南三條路線,跑馬古道只是淡蘭古道南路的一小段。在我們的台灣步道計畫中,淡蘭古道的三條路線都包含在內,草嶺古道、金字碑古道、平溪古道、灣潭古道、坪林古道;都是未來要逐一完成的健行路線。年輕的時候,開車走過北宜公路無數次,從來沒有注意「金面大觀」的風景和歷史意義。在人生下半場,時間最多也最適合慢活健行的生活,有益健康也滿足心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6678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