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樟樹樟湖步道
2021/02/28 12:55:01瀏覽3275|回應2|推薦42

樟樹步道與樟湖步道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早期都是木柵貓空地區四通八達的保甲路,現在都已建設成為平緩舒適的休閒步道。探訪樟樹樟湖步道,感受早期保甲路的田野風光,可搭貓空纜車或是開車上山,是一個輕鬆的半日遊行程。

 

保甲制度是帶有軍事管理的戶籍管理制度,十戶為一甲設甲長,十甲為一保設保正,實施連坐制。台灣在清治時期就隨其他省分實施保甲制度,日治時期仍修改沿用,戰後國民政府將保甲改為現在的村里。所以,保甲路是早期村落之間的步道,翻山越嶺,依地形開闢的泥土道路,高低起伏又多彎曲,沿途風光令人心曠神怡。

 

樟樹步道的入口有兩處,一處位於貓空纜車站附近,指南路三段38巷「茶言觀舍」餐廳左側,另一處在下方,指南路三段34巷「談天園」對面。我們是開車前往,非假日很好停車,從下方入口開始探訪步道。步道路面鋪設花崗石板,沿途感受到規劃好的農村風情:牛車、埤塘、茶園、穀倉、花園、果園、菜園、農舍等等,都是親子共遊的開心素材。

 

楓林亭櫻花盛開,魯冰花圃一片翠綠,明鏡湖有水牛優游;在彩雲亭上看風景的心情就是心曠神怡。若是假日,這一區肯定會擠滿照相取景的人群,感恩惜福的心情又不由興起。

 

轉轉穀倉是一個可愛又有創意的設計,可以坐下休憩,也可以轉動玩樂,大人小孩都會駐足賞玩。橘子樹結實纍纍,大吉大利好兆頭。滿園茶樹盛開著小白花,是不是也叫茶花?菜園的女園丁拿著毛筆在幹嘛?以為是授粉,她說是在抓蟲啦!有機耕種不容易,自己種菜自己吃,多的才賣給有緣人。今天我們和她有緣,買了一百元蔬菜回家,覺得很有趣。樟樹步道的終點是百年樟樹林,告別「老樟的厝」,我們轉往樟湖步道。

 

樟湖步道全長2.2公里,石板路面平緩好走,林蔭較多更舒暢。樟樹、樟湖兩步道可連成一條環狀步道,慢慢逛遊一圈約需2.5小時。樟樹步道充滿農村風情,樟湖步道則是一條音律廊道;各有特色,漫步其間,明顯感受到設計者的心意。或許是因為台北地少人多,經費也充裕,一條郊山步道也要做出特色。 

所謂「音律廊道」是在步道途中,建置了許多樂器的裝置藝術品,包括:風之木鈴、舌狀鼓、森之琴、祈福編鐘、葉形雨盤等。每一件裝置藝術品都有設計說明,走累了可坐下歇息,喝口水也欣賞這些藝術品。

 

樟湖步道的地勢比較高,不時可俯瞰台北的城市天際線,101大樓和焚化爐的大煙囪是最明顯的地標。沿途有很多岔路,可以想見早期這些保甲路網縱橫交錯的情形;銀河洞步道也是我們規劃要走的步道,樟湖步道也與之相通。樟湖步道的終點就是樟樹步道的起點,走到「茶言觀舍」餐廳就完成了整個路程。貓空山上有很多風味餐廳,選一家景觀餐廳,臨窗享用特色茶餐,飯後喝茶聊天,不亦快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5691552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17:07
北市得天獨厚,步道鋪陳高標,您們的紀遊愈寫愈熱,起承轉合無不精釆,當然,這則的風光天色也很配合濱出。👍🌈🤪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1 05:31
讚啦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