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閃台東
2020/11/29 13:56:15瀏覽1871|回應2|推薦48

旅居台東四個月,平均每月有兩組朋友來同遊,日子過得精采無比。跟團來的,晚上約去看星空夜景,自駕遊的,驅車共遊一日;搭火車來的朋友,就由我們做司機兼導遊,台東任意遊。朋友們大老遠來台東一趟,大都是三天兩夜行程;淡水夫妻只停留30小時。因為這趟「快閃台東」有點稀奇,特地撰文留下記憶。 

先說天氣,上星期下雨,直到這星期三才放晴,淡水夫妻剛巧週三中午來;週四晚上回台北,而週五的台東又起了風雨。這麼好運,讓他倆的心情從頭嗨到尾,更棒的是好天氣也讓所有的預定行程都順暢完成,特別是鸞山森林博物館的行程是在活動前一天才確認是否可全程參加。就是這麼剛剛好的超級好運!

 

週三下午一點,車站接人就前往豫香手工麵午餐,牛筋麵、雙醬麵、番茄麵;都不輸台北,手工麵條太正點了。

三點入住,放了行李就驅車探訪台東的海岸線。加路蘭、都蘭、金樽,蜻蜓點水式的玩法,非假日人少,倒也玩得盡興。加路蘭海岸空曠美麗,有風的下午最適合海邊走走,好幾個公共藝術作品都不需排隊拍照,真是太好了。

 

都蘭糖廠是舊地重遊,感覺作家紅了、作品貴了、商業氣息很濃厚。吃根冰棒、看看木雕作品、逛逛園區;最後還買了一瓶剛出廠的糯米酒。

 

金樽以衝浪出名,只是快閃就不去沙灘,也不去探訪衝浪貝貝的故事。不是假日的黃昏,遊客稀少,就連咖啡吧檯也打烊了。既然不能喝咖啡配太平洋,糯米酒配大海更豪放,只是委屈了司機啊!

晚餐在富岡漁港吃海產,按圖索驥去《台東款款行》書裡介紹的港口海產餐廳,果然好吃又便宜,CP值大勝北部的海鮮餐廳。飯後去逛鐵花村音樂聚落,感受台東的文創氣息;縣府把最精華的地段獻給藝術、青創和慢市集活動,果效明確且影響深遠。這麼緊湊的行程並沒有在鐵花村畫上休止符,轉往福記滷味買消夜,因為淡水夫妻搭普悠瑪來台東的主要目的是「乾一杯」啦!最後的一個行程是回家喝酒,盡興之後,叫計程車送回民宿。呼~,送走客人,我們也早早洗洗睡,因為明天要去太麻里看第一道曙光。

為何每年的第一道曙光都在台東太麻里?詩人余光中就說過「無論地球怎麼轉,台東永遠在前面」。不是跨年,今天的第一道曙光就由這十幾人豪放享受了。這麼廣闊的平直沙灘,面對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台東人的幸福都在日常生活裡。樂享曙光的興奮,一直延續到早餐還未散;這家「去拿早午餐(Quna Branch) 2020年台東人氣早餐第四名,絕對物超所值,很棒的體驗。

 

再來才是這趟台東快閃的主戲。上午九點到鸞山派出所集合,參加鸞山森林博物館一日遊。活動詳情請詳參官網(http://www.forestculturemuseum.com.tw/)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鸞山森林博物館的發跡故事,歷經十八年的艱辛發展,這個原住民熱愛鄉土的故事已成為饒富口碑的觀光行程。全程約五小時,由專業的原住民導遊帶領三十幾名遊客,展開一場知性與感性的豐富之旅。會走路的大榕樹是古老古老的白榕,小米酒配烤肉只是前戲,活動之前要以自備的檳榔米酒向祖靈致意;一線天和爬大樹的活動充滿驚奇和刺激,傳承植樹很溫馨,原住民的風味餐太棒了。

 

晚上七點的火車,還可以安排兩個行程,先去參觀台東大學圖書館,見識這座號稱全世界八大特色圖書館的風貌。在台東大學人文學院的牆上,看見余光中的《台東》。黃昏時刻,到國際地標的海邊公園逛逛,讚嘆台東人的美景都是垂手可得,也對台東的人口外移事實現象惋惜。在網路盛行的時代,台東與世界沒有距離;疫情下的產業策略,凸顯偏鄉也有先天優勢。或許有一天,也許會很快,有智慧的企業家會善用台東的資源來佈局公司長遠的發展。30小時快閃台東,似乎並不是想像中的走馬看花,過個場而已,原因就在台東的美好。天氣好、不塞車、好停車;景點都不遠,開車超方便。常聽人說台東會黏人,快閃台東的體驗更加深了她的黏度。其實,快閃不是旅遊台東的正確方式,快閃成功的關鍵在於慢遊台東所累積的經驗。台東最適合慢慢逛遊,這裡是熟年長宿休閒(Long-Stay)的最美天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54100489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1 05:41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7:38
大作又讓人憶起台東的美好